每個時代都擁有自己的審美觀。美,不只是膚淺皮相,那是一種內心的渴望,勾勒出當代的文化浪潮。

飄上雲端的世代,在明星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及肩鮑伯、微卷鮑伯…1960年代的鮑伯頭又紅回來了。但對設計師而言,鮑伯頭不只是流行或經典,它的剪裁技巧、創作思維,是我們的設計聖經;對時代而言,鮑伯頭更解放了女人,為時代女性發聲。

倒轉歷史,維達沙宣Vidal Sassoon還未發表第一款鮑伯式髮型時,當年流行的,是如辛普森家庭美枝媽媽那頂又澎又高聳的蜂巢頭(Beehive Hairstyle)。睡覺前,還要上髮捲;每天得耗在髮廊,在如血滴子模樣的烘髮罩下,完美髮型。

Shoulder, Joint, Standing, Dress, Style, One-piece garmen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ashion, Neck, Black, pinterest

但在追求自由解放的1960年代,越來越多女生成為職業婦女,哪來的時間搞頭髮?

於是,當沙宣為好萊塢亞裔女星關南西Nancy Kwan設計出圓潤厚實、沿著輪廓裁剪的鮑伯頭後,轟動全世界!原來,女人不必再搞髮捲、擦著厚重的膠,頭髮隨洗隨乾,自然便是美。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當然,剪短並不代表節省了女性的打理時間,就足以稱為髮型革命,美麗才是!

「我的技巧是將頭髮賦予形狀,就像裁剪布料一樣,摒棄多餘的元素。」沙宣說。

鮑伯頭的靈感,來自於包浩斯的建築語彙,幾何輪廓的設計成了沙宣的標誌,在不同臉型、頭骨之間的比例,順應著粗硬、或細軟的髮質,創造令人難忘的美麗線條。

時至今日,在不同時代的髮型巨匠不斷地延伸、破壞、拆解、重組鮑伯髮型後,可以是浪漫不羈的微捲及肩鮑伯、摩登潮流感的不對稱鮑伯、輕鬆率性的不連接層次鮑伯…甚至在染髮設計的延伸上,能是隱隱約約的線條挑染、或是大膽高明度的漂染鮑伯。

不管時代怎麼轉變,髮型如何更新,設計的中心思想——「圓弧剪裁系統」仍是沙宣留給我們的最美麗的禮物。

是呀,圓形不就是最完美的形狀,從各個角度觀看都完美無缺。

而身為髮型師,最享受的時刻,是客人們對著鏡子自戀的眼神,如同沙宣所說:「我們的光彩來自於你的風采 If you don't look good, we don't look good。」

向一代髮型巨匠致敬。

Photograph, People, White, Black,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mile, Photography, Human, pinterest

專欄作家檔案:

Black, White, Eyewear, Standing, Outerwear, Fashion, Glasses, Human, Jacket, Photography, pinterest
DR.

倪萱髮藝資深設計師 Joe

資歷30年參與Madonna台灣心叛逆演唱會舞者髮型、Rita Ora台灣超犀利趴7演唱會;合作名人:朱孝天、丁春誠、林志玲、桂綸鎂、楊千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