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身邊不少朋友開始為頭髮稀疏、豐盈感不再所擾,雖然才正值輕熟齡階段,卻已開始擔心自己是否面臨禿頭困擾而內心糾結不已,紛紛積極尋求各式的頭皮養護及生髮之道。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目前台灣因頭髮問題而求診的男性及女性的年齡層已逐漸下降。

落髮並非熟齡者的專利

如此憂心也並非毫無道理。經由一項髮類調查結果發現,全世界人口成長最多的地區--非洲,人口成長率約為2%;然而,當地頭髮日益細軟、失去活力,最後邁向落髮的「弱髮族」,直至2015年的成長率卻已攀升到36%。預估2050年,光是全歐洲就將有高達46%的人口屬於該族群之列!

屏除遺傳與病理因素,關於落髮比例的增加以及年輕化,探究其原因,其實和現代人所面臨到的高壓工作環境、外在環境刺激、不良飲食與作息,以及頻繁進行吹整染燙造型皆息息相關;再者,3C族容易因長時間用眼過度與姿勢不良,導致肩頸僵硬、循環變差,頭皮也跟著緊繃、代謝不良。而近來十分流行的高盤髮,經長時間紮綁、拉扯的情形下,同樣容易使頭皮老化並逐漸失去彈性。

頭髮變細、變少,頭皮老化的最大警訊!?

事實上,頭髮變細、變少僅是頭皮健康亮紅燈甚至老化的警訊之一;另外常見的還包含:頭皮僵硬、長白髮、髮質變得毛躁,缺乏光澤與彈性…等,同為頭皮老化的徵兆。

只不過頭皮隱匿在秀髮之下,所以我們很難察覺其變化,絕大多數的人,往往等到髮量變少、出現白髮,這些對於視覺外貌有直接影響的狀況出現時,才會驚覺頭皮健康出了問題,但此時頭髮的老化現象可能已經持續好了一段時日!

「健康頭皮一天平均會掉50~100根頭髮,如果相較於以往的落髮數,有明顯增加的傾向,就得特別留意了」,肯夢Aveda教育講師Annabelle說。

定期為頭皮健康健檢

想了解頭皮的健康狀況,除了平時多留意梳子上所殘留的髮絲數量,你也可以試試John Masters Organics行銷兼教育訓練總監Lance Tsao所提供的檢測方法:利用指腹按壓頭皮(或是以拇指和食指掐捏耳朵上方的頭皮),倘若感覺過度緊繃掐不起來,就代表此時的頭皮健康狀態並不理想。

而我們都知道,頭皮與臉部屬於同一張肌膚,不同的是頭皮肌膚更為脆弱與敏感,其老化速度更高出肌膚的六至八倍!當頭皮老化鬆垮,臉部肌肉也會跟著往下墜。換句話說,每天早晚擦保養品時,就是最好的觀察時機!

倪萱髮藝資深設計師Joe繼續說道,留意眉毛、眼尾、嘴角的高度,有沒有突然往下垂了?或是肌膚突然變鬆弛了?這些都是頭皮變老的警訊。當然,「檢測頭皮是否健康,最理想的方式仍是使用高科技檢測儀,藉由放大200倍的鏡頭,觀察毛囊、油脂分泌多寡、角質是否肥厚…,如此一來更能全面了解頭皮的狀態。」Joe補充。

Try it!

頭皮養護-2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John Masters Organics深層頭皮調理露,125ml,NT1,350。Phyto15賦活煥髮安瓶,3.5ml×12瓶/盒,NT6,900。Juliart柔敏健髮頭皮胺基酸養髮液,115ml,NT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