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積極努力於肌膚青春維持的同時,更別忘了以相同待遇呵護你的頭皮。而最簡單的頭皮養護方式,便是從最基礎清潔開始!

頭皮狀態多變,洗髮精應調整跟進

倪萱髮藝資深設計師Joe強調:「洗髮精是洗頭皮,而不是洗頭髮的。」

這是最重要卻常被大眾忽略的觀念。依照頭皮的狀態(乾性、中性、油性、敏感性),選擇單效而非雙效合一的洗髮精,至於頭髮乾澀的問題,則交給護髮產品。

油性髮質的朋友可以使用帶有茶樹精萃的洗髮精,在潔淨的同時也增加的清爽不黏膩的觸感;同時搭配水凝狀的護髮乳,保持秀髮輕盈活力。乾性髮質則可以選用質地濃郁的洗髮乳,搭配植物油提煉的護髮品,加強髮絲保護效果。

居家養護-2-1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Kerastase飛梭淨化髮浴,250ml,NT1,000、Aveda蘊活菁華潤髮乳,200ml,NT1,200。

洗髮時,不妨利用泡沫來按摩,或是使用可按摩頭皮的潤髮乳;因為頭皮是穴道、淋巴、血液最集中的部位,透過指腹大面積輕揉頭皮的動作促進循環,能有助於柔軟並維持頭皮彈性。

而無論你選擇哪一類型或品牌的洗潤產品,最重要的是要沖洗乾淨!以避免殘留在頭皮上的清潔用品,造成頭皮發炎、毛囊阻塞,讓頭髮變細、掉落,肯夢Aveda教育講師Annabelle提醒。

頭皮專屬的進階護理

單是以洗、潤髮品,輕易打發自己的頭皮養護可不行!因為,頭皮和臉部肌膚一樣,也會有角質代謝堆積的情況,建議每兩週利用角質淨化專用的洗髮精,進行一次頭皮大掃除。The Body Shop新推出的富士山綠茶淨化頭皮去角質洗髮霜,帶有濃郁茶香,取用後以指腹按壓搓揉頭皮,產生大量細緻泡沫,讓髮霜帶走頭皮髒污,徹底洗淨。

Liquid, Product, Green, Bottle, Logo, Bottle cap, Beauty, Beige, Chemical compound, Aqua, pinterest
The Body Shop
(圖左至右)The Body Shop富士山綠茶淨化洗髮精,250ml,NT450、The Body Shop富士山綠茶淨化護髮乳,250ml,NT450、The Body Shop富士山綠茶淨化頭皮去角質洗髮霜,240ml,NT880。

Joe更建議,依照季節及頭皮狀態,選擇更進階的頭皮專用髮品進行保養。像是面對夏日的高溫,凍膜類產品能提供頭皮降溫效果;秋冬季節交替,頭皮容易泛紅發炎時,具舒敏功效的精油可緩和不適感;有落髮困擾者,甚至可以使用安瓶來強健髮根,幫助新生秀髮更加強韌不易斷裂。

掌握生活細節,給頭皮面面俱到的呵護

另外,生活中的細節也是維護頭皮年輕健康的關鍵。

比方說:使用潤髮乳、護髮乳應避免碰觸頭皮,梳整頭髮時勿過度用力,洗髮時水溫要適宜,吹風機至少距離頭皮20cm,以防頭皮的水分因高溫而流失。

居家養護-3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Alterna魚子醬頭皮角質淨化精華,90ml,NT1,600、Macadamia Professional順髮梳,NT600。

同時別忘了紫外線也是造成頭皮老化的大敵,為頭頂做足防曬勢在必行!像是撐陽傘、戴上寬沿帽或是使用頭皮專用防曬,都是防止紫外線直接接觸頭皮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