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文豪Charles Dickens曾說過:「能夠找到一位我們一輩子都會享受與他放鬆聊天的人,是一件多麽值得開心的事情。」

對許多人來說,婚禮是一個彌足珍貴的日子,大至婚紗,小至耳環,每一個細節都必須臻求完美,因為它們承載了屬於這個大日子的美好回憶,而香氛,也是其中一環。

提及香氛與婚禮的連結,就不得不提到全球領銜婚紗品牌Vera Wang。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2002年,Vera Wang推出品牌第一瓶婚禮女香Vera Wang for Women,將屬於婚禮的甜蜜與浪漫,幻化成香氛,點綴著新娘曳地雪白的裙擺。Vera Wang for Women的推出,讓人們開始重視香氛在婚禮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Perfume, Product, Beauty, Cosmetics, Peach, Pink, Flower, Rose, Material property, Peony, pinterest
以橙花與保加利亞玫瑰為主基調,帶出專屬於婚禮進行曲中的歡笑與淚水。

而近年來,香氛元素也逐漸出現在國內外名人婚禮上。

性感男星George Clooney的妻子Amal Clooney身著Oscar de la Renta的婚紗,更配上同品牌經典香氛Something Blue;該香氛以象徵著純潔、忠貞與愛情的藍色作為設計理念,讓花香與柑橘的甜蜜氣味伴隨著Amal走上紅毯。

Photograph, White, Black,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Ceremony, Wedding, Event, Suit, pinterest

不僅是新娘身上繚繞的幸福氣息,這股讓人想婚的香氣,除了與婚紗風格環環相扣,也一路延伸到婚禮小物上。

吳奇隆與劉詩詩的婚禮上,選用Roger & Gallet的「皇家古龍淡香水」作為婚宴伴手禮,該香氛以其悠久的歷史聞名,可以一路追溯至拿破崙一世,這樣歷久彌新的古龍淡香水,為新婚夫妻獻上祝福。

那麼,應該如何挑選婚禮香氛呢?

嗅覺記憶

美國著名婚紗雜誌《Martha Steward Wedding》曾寫道,氣味最能喚起回憶,我們在婚禮與蜜月期間,所品嚐過的幸福滋味,都將永遠與當時我們所噴上的香氛連在一起。

Clothing, Hair, Head, Ear, Hairstyle, Shoulder, Hair accessory, Photograph, Fashion accessory, Bridal accessory, pinterest

因此,挑選婚禮香氛的第一種方法,就是選擇擁有特殊回憶的香水,可能是第一次約會所噴上的 YSL 黑鴉片淡香精、也許是1000天紀念日對方所送的 LANCOME 璀璨星夜淡香水、又或許求婚當晚的 Nina Ricci L'Extase 魅惑薔薇女性淡香水

Pink, Magenta, Perfume, Peach, Silver, pinterest
Nina Ricci L'Extase
Nina Ricci L\'Extase 魅惑薔薇女性淡香水,50ml,NT3,000。

當然,也可以跟著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選擇Jo Malone London,根據不同的花語做挑選,從永恆愛情的紅玫瑰、純淨喜悅的橙花、到華貴圓滿的牡丹,無一不滿載祝福。

Product, Flower, Perfume, Plant, Petal, Peony, Cut flowers, Rose, Jasmine, Gardenia, pinterest
Jo Malone London
Jo Malone London 橙花,100ml,NT4,700。

而談到玫瑰,法國香氛品牌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所推出的 À la rose 愛戀玫瑰系列,以二十世紀美國女作家 Gertrude Stein《Sacred Emily聖潔愛蜜莉》名句:「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rose.」強調玫瑰的本質並不會因為型態轉換而消失;無論是玫瑰的香氣,還是其所代表的幸福愛情,À la rose 愛戀玫瑰淡香精都收編其中,為新娘獻上最純粹的祝福。

(左)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À la rose 愛戀玫瑰淡香精,70ml,NT 6,480(右)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À la rose 愛戀玫瑰香氛泡泡,NT 2,580pinterest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圖左至右)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À la rose 愛戀玫瑰淡香精,70ml,NT 6,480;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À la rose 愛戀玫瑰香氛泡泡,NT580。

因地制宜

另一種挑選婚禮香氛的方法,是根據舉辦婚宴場地,來選擇適合的香氛。

婚禮分成很多種,有海邊、花園、復古、飯店等等,不同的場地,帶來不同的氛圍,更有著相對應的香氛種類。

海邊沙灘婚禮,可以選擇海島氣息較重、或是柑橘果香類的香氛;花園或莊園式的室外婚禮,則可以選擇花香調的香氛;復古婚禮則可以選擇品牌經典香氛;而飯店室內婚宴,則可以選擇較為濃郁大膽的香氛。

Perfume, Product, Pink, Beauty, Rose, Flower, Material property, Rectangle, Font, Rose family, pinterest
左:Chanel N°5香水,50ml,NT3900;100ml,NT5600。右:花漾 Dior 精萃香氛,100ml,NT$5650。

今年英國皇室御用香氛Jo Malone London與臺北東方文華飯店跨界攜手,針對量身定做婚禮香氛諮詢、奢華沐浴組、以及客製化刻字服務等,為新婚夫妻的大日子注入浪漫氣息,一同成就這個獨一無二、永生難忘的日子。

White, Clothing, Dress, Pink, Beauty, Fashion, Gown, Fashion model, Petal, Textile, pinterest
Jo Malone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