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彩妝品牌NARS的創辦人Françios Nars是這樣定義彩妝的:「請將彩妝視為臉部珠寶,嘗試不一樣的顏色、臉型與輪廓,彩妝是會讓你改頭換面的。」

修容與打亮是塑型臉部輪廓的重要關鍵。當我們上完粉底之後,會模糊掉臉部原本的輪廓,不僅五官看起來沒有層次感,也會讓臉型看起來更圓,因此我們需要修容與打亮來還原臉部輪廓。

打亮

乾淨底妝

好看的妝容,必須立基在漂亮的底妝之上,尤其是打亮有可能放大肌膚紋理,因此妝前保濕絕對要做好,避免任何卡粉與脫妝的可能;另外,也要注意粉底方面,必須根據自身的膚質、膚況、膚色做選擇。

眼下提亮

可以使用比原先膚色淺一個色號的遮瑕品,上在眼下的區塊做提亮。同時必須留心,如果想要直接藉由淺色遮瑕品,同時做到遮瑕與打亮,反而容易讓黑眼圈更深更灰,因此在做眼下提亮之前,要先校色黑眼圈。

Eye shadow, Face powder, Eye, Cosmetics, Beauty, Brown, Organ, Beige, Human body, Material property, pinterest
(左)Laura Mercier 燭光聚焦氣墊提亮筆,2.2 ml,NT 1,300,(右)Laura Mercier 燭光聚焦亮采餅,9g,NT 1,600。

局部打亮

在臉部迎光面上(通常是眉下太陽穴顴骨、鼻樑、額心的區塊),以亮度較高的打亮來加強,可以讓這些區塊更突出。另外,如果想要提高打亮的亮度,可以上完第一層打亮後,噴上化妝水,在上第二層打亮,除了提高亮度,更會降低粉狀打亮的顆粒感。

珠光妝前

除了做好保養,想要光澤底妝,也可以在粉底中混入珠光妝前乳,讓粉底在陽光下也可以自帶光澤。但珠光會放大臉部紋理與瑕疵,因此針對有肌膚問題的人,還是建議做局部打亮就好。

Face, Skin, Product, Cosmetics, Beige, Beauty, Head, Face powder, Eye, Cheek, pinterest
(左)Giorgio Armami 黑曜岩美肌光萃,50ml,NT 5,400,(右)Dior 輕透光空氣蜜粉餅,10g,NT 2,100。

修容

選色要件

修容色主要以冷色調的淺棕色為主,加深臉部原本就有的凹陷處。除了一般修容產品,也可以試看看用霧面粉狀眼影來修容,眼影更顯色也更好暈染,雖然克數上比較少,但也不失為一種方便攜帶、一物多用的產品。

那麼,要怎麼判斷手上的修容是否適合自己的膚色呢?將該產品當鼻影畫看看,如果從正面與側面看起來,會帶上橘色、紅色或黃色調等不自然的色調,就代表該產品並不適合作為修容品。

修容位置

修容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強臉部的陰影面,而一般人臉部凹陷處,會落在耳上到臉頰上眼尾對下來的位置。修容區塊盡量不要暈染的太大,這樣會讓整個側臉看起來灰灰髒髒的。

Brown, Amber, Tan, Peach, Tints and shades, Maroon, Beige, Cosmetics, Photography, Face powder, pinterest
Elizabeth Arden
Elizabeth Arden 沐光之吻粉樣金修容盤,15g,NT 1,550

古銅妙用

修容色偏冷,那麼古銅餅就是偏暖的棕色,雖然古銅餅本身是拿來製造出仿曬的效果,但是在修容上,如果我們想要在非臉部骨骼凹陷處的區塊,做出偽陰影,讓臉看起來更小的話,就可以沾一點暖棕古銅色,上在修容線之上的區塊,製造出有層次、自然的陰影。

Pink, Rectangle, Box, Material property, Wood, Magenta, pinterest
By Terry
By Terry 設計師訂製絢夏3D頰彩盤,15g,NT 3,200

上妝手法

亞洲人的臉部凹陷處其實不是很大,建議使用較扁平與窄小的刷具做修容,先將修容用按壓的方式上色,再將邊界暈開;此外,讓修容更自然的小秘訣,是拿一隻毛量較蓬鬆充足的乾淨蜜粉刷或腮紅刷,重複暈染修容區塊,也因為使用的是乾淨刷具,我們不會在暈染的過程中,不小心同時將修容上得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