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醒目而張揚,許多人愛著紅唇所帶來的自信氣場,卻又忌憚著隨之而來的目光。隨著時間洪流,一抹正紅的魅力卻無絲毫銳減,反而更勝以往,它是紅毯座上賓,也是重大場合常客,閃耀於女人流轉的微笑間;令人著迷又好奇的丹紅唇語,讓我們一同解讀。

紅唇色彩學

唇妝,在妝容完整度上,可說是畫龍點睛的一筆,而紅唇更是箇中經典。從理性角度分析,在色彩學上,「紅色」屬於三原色之一,最基本的色彩,粉色、橘色、暗紅等其它唇色皆由此延伸。其如火焰般的色澤,醒目且充滿能量,既能代表熱情純真的少女,也能詮釋性感成熟的女人。

Hair, Face, Lip, Blond, Beauty, Skin, Eyebrow, Hairstyle, Fashion, Cheek,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也因此,當彩妝師們想要創造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妝容時,「紅色」便是不二之選,M.A.C資深後台彩妝師Ivan解釋。而且,只要透過不同的彩妝手法,就能成功展現性感、強勢、嬌媚等不同姿態,彩妝師Kevin補充。

不論任何年齡的女性,皆對紅唇的魅力難以抗拒。

躍上大銀幕的胭脂紅唇

除了稱霸日常妝容,紅唇在明星間,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1920至1930年代,電影工業迅速發展,當時電影仍以黑白為主,唯有擦上大紅唇才能讓唇型在黑白電影中脫穎而出。看著螢幕大明星紛紛擦上深色鮮艷的唇膏,美國人開始爭相模仿人氣明星Clara Bow的細緻唇峰,以及Mae Murray的豐唇妝。

1950年代,柯達伊士曼推出更便宜簡單的彩色底片技術,此後,彩色電影大行其道,「紅唇」更晉升成為當代女星Elizabeth Taylor和Marilyn Monroe的經典妝容。就在明星加持與推波助瀾下,此時的「紅唇」幾乎成了人人爭相追求的目標。

Hair, Face, Hairstyle, Chin, Lip, Eyebrow, Beauty, Blond, Makeover, Model, pinterest

西元1953年,Dior先生以生平最愛的幸運「紅色」為延伸,推出夢幻唇膏──Rouge Dior,當時的廣告上寫著:「Dior先生挑選出八款色調來搭配每種膚色、每種色彩、每款布料和一天當中的所有時刻。」紅色唇膏,成了妝點女性笑容的美麗延伸。

Lip, Album cover, Beauty, Poster, Black hair, Photo caption, pinterest
1999年2月,封面,攝影,Patrick Demarchelier。Harper's BAZAAR ARCHIVE。
女星 Madonna 以一抹紅唇自信登上 1999 年 2 月 BAZAAR 的封面。

1980年代,女星Madonna更將這股「紅唇」風潮帶上巔峰,而許多人有所不知的是,以唇膏聞名的品牌M.A.C中,經典色號 #Russian Red 可是當時為了Madonna 世界巡迴演唱會所量身打造的,而這鮮艷的霧面深紅色,成了瑪丹娜最具代表性的妝容。

1990年代晚期,唇膏除了是女性的妝容配件,更出現了所謂的「唇膏女性主義」。

女人有權利與自由選擇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想要裝扮的樣子!

時至今日,從美國樂壇小天后Taylor Swift到奧斯卡影后Jennifer Lawrence,「紅唇」儼然成了眾家女星紅毯爭奇鬥艷、強大自身氣場不可或缺的時尚配件。無庸置疑的是,一抹「紅」賦予女性的是無限勇氣、信心與希望。

一如女星Elizabeth Taylor所言:「『倒杯酒,抹上紅唇,振作起來!』紅唇就是這麼回事,它讓你覺得自己更性感、更有力量,你絕對可以驚艷全場。」

Hair, Face, Lip, Blond, Eyebrow, Beauty, Hairstyle, Skin, Chin, Nose, pinteres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