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 McGrath儼然是時尚圈最受歡迎的彩妝大師,她曾創下一季參與多達60場時裝秀的驚人紀錄,也是超模Naomi CampbellAmber Valletta以及名人OprahMadonnaJennifer Lopez等人的指定彩妝師;她與攝影大師Steven Meisel的合作無間,在過往十多年裡創造出無數經典時尚攝影作品,成為最無與倫比的傳奇團隊。

然而,她其實從來沒有受過正規的彩妝訓練,「一切歸功於我的母親。」Pat McGrath總是這麼告訴大家。

Black hair, Smile, pinterest

Pat McGrath:「記憶中,我的母親總是在調色來創造新的顏色,她教我如何混合眼影與粉底液來打造適合我膚色的色調,因為當時幾乎沒有適合黑皮膚的彩妝產品。」

1970年出生於英國NorthhamptonPat McGrath由母親Jean McGrath獨自扶養長大。身為時尚愛好者的Jean,教導Pat色彩與圖像概念,並透過電影與雜誌,進行美學素養的訓練。而Jean也帶領Pat認識了各式彩妝技巧,她甚至會時不時給Pat眼影隨堂考,幫助她建立基礎的彩妝知識。

而Pat的人生轉捩點起源於一場日本之旅。某日,她接到Soul II SoulCaron Wheeler來電,邀請她一同到日本進行三個月的工作。「我辭掉了我的工作前往日本,我是一路哭過去的,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搭飛機,我快怕死了。」這次的工作給予了她結識Edward Enninful的機會,也讓她從此和雜誌拍攝牽上線,開啟往後的成功之路。

隨著她的名聲在時尚界越來越響亮,更多的合作機會亦紛紛接踵而至。1999年和2004年,Pat被指定為Armani設計彩妝系列,「我對於Pat如何演繹色彩感到著迷,她總能表現出迷人的女性特質以及創意,並且從不用妝容去『遮蓋』女人。」Giorgio Armani如此形容。同樣在2004年,她承接下P&G全球創意總監的大任,負責旗下彩妝品牌如Dolce & GabbanaMax FactorCover GirlSK II等等。

Nose, Lip, Mouth, Eye, Eyebrow, Jewellery, Headgear, Temple, Eyelash, Blazer, pinterest

Pat總是將自己打扮得一身黑,但當她面對模特兒們的臉孔,色彩的運用卻毫不吝嗇。她會宣布她想要黃色眉毛、銀色眼影或是藍色睫毛,模特兒們的美麗臉蛋是她揮灑創意的調色盤,她的大膽前衛替90年代的雜誌頁面染上一股自由、嶄新的氣息。如此的化妝功力連髮型大師Guido Palau都嘖嘖稱奇:「她可以變出30種不同的紅唇,霧面、水潤、金屬感、絲絨感、深淺漸層……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彩妝技巧。」

[instagram ]

OBSESSED!! ⚡️⚡️⚡️FLAWLESS skin and a DIVINE RED MATTE pout on the beautiful #ImariKaranja ❤❤❤#BTS @prada #PradaResort18 #Osservatorio #makeupbypatmcgrath ⚡️⚡️A post shared by Pat McGrath (@patmcgrathreal) on May 8, 2017 at 9:19am PDT

[/instagram]

然而她最讓業界視之為獨家法寶的,是那神乎其技的底妝手法。遮蓋瑕疵、刷上腮紅是所有彩妝師都做得到的事,但Pat卻能讓所有人保有屬於他們的膚色,長年的訓練讓她熟諳各種膚色與膚況,她經手後的妝感永遠看來輕透自然、毫無負擔。她曾透露她的最佳工具即是她的手指頭,她的手溫與指腹按壓讓粉底液能和肌膚做出完美融合,除此之外的底妝技巧都是最高機密,連她的助理都無法透露任何細節,據說有許多人都嘗試在一旁觀察學習,卻總是無法學到其中精髓。

超模Naomi Campbell:「在這個圈子裡,黑人彩妝師的為數不多,但Pat是那個熟知各類型肌膚色調的專家,她知道如何將所有人完美呈現,卻從不過度遮蓋肌膚。」

1994年,Pat在一次牛仔褲廣告拍攝中認識了攝影巨匠Steven Meisel,從此成為這個菁英團隊的其中一員。和Steven Meisel工作,需要熟知各時期的潮流趨勢、文化演進和次文化影響,宛如在腦中建立一座圖書館一般,Pat開始累積大量攝影、舞蹈、繪畫知識,從印度古文明到日本歌舞伎文化,無所不學。

擁有豐厚過人的專業時尚知識與經驗,Pat成為時裝週期間最忙碌的彩妝師,創下一季接下高達60場時裝秀的紀錄,她精準又令人驚嘆的創意腦袋讓所有設計師都趨之若鶩,而當年她與鬼才設計師John Galliano的合作堪稱經典組合,兩人的前衛異想邂逅出無數精彩點子,在Dior的伸展台上一次又一次攜手獻上極戲劇化的時尚讚禮。

Nose, Mouth, Lip, Hairstyle, Eye, Red, Pink, Style, Eyelash, Purple, pinterest
Dior 2007 年春夏高訂(左)、2008年秋冬(中)、2011年春夏高訂(右)。

2007年春夏高訂系列,John Galliano以《蝴蝶夫人》為靈感,讓New Look邂逅日本藝妓,櫻花紛飛下模特兒們頂著張張白臉出場,繽紛炫麗的眼影與誇張的眉型和小嘴,PatE成功在傳統藝伎妝容裡打造出現代前衛感。2008年秋冬系列,她以洋娃娃般誇張的巨型睫毛佐以亮麗的眼影色塊組合,配上與高聳後梳髮型,為60年代的Twiggy妝帶出全新奇異活力。2011年春夏高訂,John Galliano以整個系列向Dior 40、50年代的插畫家René Gruau致敬,經典俐落的New Look輪廓搭配上明暗漸層,大膽之中可見Dior先生與Gruau的優雅靈魂,Pat McGrath運用誇張貓眼與富有力道的眉毛線條精準勾勒出復古韻味,成功模擬出Irving Penn當年鏡頭底下的Dior美人,而那一對對艷紅眉毛則代表著她重塑經典時同時共有的玩心創意。

Pat McGrath:「和John以及他的團隊工作是很不一樣的,因為他熱衷於色彩的遊戲,他從不想要自然妝容,他要的是更多創意。」

Head, Ear, Lip, Hairstyle, Skin, Eye, Chin, Eyelash, Forehead, Eyebrow, pinterest
Maison Margiela 2016年秋冬高訂(左)、2017年春夏高訂(中)、2017年秋冬高訂。

Galliano回歸時尚圈後,兩人精彩的合作篇章再度重啟,在更具實驗性質的Maison Margiela伸展台上,盡情馳騁無邊的創作異想。2016秋冬高訂系列中,John GallianoMaison Margiela的解構手法遙想法國大革命,而Pat也用前衛的臉部彩繪進行了一場革命,散落在臉上的高彩度色塊強烈宣誓著反叛精神,洋溢著怪奇的藝術活力。2017春夏高訂裡,Pat更將解構靈魂發揚於臉孔上,突破彩妝的材質限制,以棉繩繞於五官,塑造出畢卡索般的抽象容貌。而在2017年的秋冬高訂秀上,她則為眾人獻上帶有鏡面光澤的金屬感紅、銀唇,機械般的質地散發出一股奇幻趣味,也完美貼合了這一系列的未來感。

而在2015年,這位傳奇彩妝大師終於推出了自己的彩妝品牌-Pat McGrath Labs,並在其中實踐她大膽前衛的核心精神,組合各種意想不到的顏色質地,發展出極具特色的彩妝產品。如果你也厭倦一成不變的保守妝容,在她的系列產品中,你絕對能自在發揮創意和靈感,來一場意想不到的妝容實驗,在她的彩妝實驗世界裡,「切勿小心使用」是她的唯一箴言。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2017年,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大獎CFDA頒予了Pat時尚基金會大獎(Founder's Award),而她也是被授與該獎的首位彩妝師,再度證明了她在時尚界深遠的影響力。Pat McGrath無畏的創意為時尚圈留下的無數刻骨銘心的臉孔捕捉,突破種種框架,讓彩妝達到前所未有的藝術境界,同時也為彩妝界的黑人女性成功發聲,為時尚圈帶來更多元的美麗可能。

Audio equipment, Microphone, Dress, Stage equipment, Public speaking, Public address system, Lectern, Microphone stand, Stage, Speech, pinterest
2017年,Pat於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大獎接受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