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Shiseido國際時尚色繪彩妝總監的Dick Page,不僅是許多國際時尚雜誌爭相合作的對象,也是每年時裝週各大品牌的御用彩妝師。關於這位國際知名的時尚幕後推手,其華麗外衣下的幕後故事與心境,讓我們一同透過訪談來瞭解。

Q:從何開始,想成為一位彩妝師?

1980年代早期,我仍是個學生,參加學校的戲劇社,社團內任何大小事都必須由我們自己完成,這其中也包含彩妝。由於那時並無太多經驗,所以化出來的妝容都是由自己發想,十分具有創意與後龐克的韻味。然後,1990年代起,我開始隨著時尚雜誌《The Face》及《i-D》一起工作,並與Kate MossCorinne DayLorraine Pascale有一段合作經驗。最終,我接到了更多雜誌的彩妝工作,並且於1994年移居至紐約。而我工作的第一場服裝秀是Calvin Klein

Q:出道初期就與超模Kate Moss合作,工作情形如何呢?

我當時與許多不同的模特兒合作過,但與其他人不太一樣的是,Kate不僅是新人,又很年輕,再加上她令人驚艷的容貌,真的是一位異常美麗的女孩。而那時她就還只是原來的自己,即使她後來不知為何形象逐漸轉變,但仍是有一群與其價值觀相同的好朋友接受了她。

dickpage-2-1-2pinterest

Q:如何為一場服裝秀設計彩妝的主視覺概念?

其實這背後並無一定的規則。一般而言,我都是擔任指導的角色。我時常只會預留一項彩妝工作給自己,不論那是眉毛的細部修飾或是其它任何運用在肌膚上的彩妝。我要確保每一位模特兒的妝容都會經由我的手,做最終的調整與檢視。

Q:若不是彩妝師的話,你想從事何種工作?

除了彩妝之外,食物對我而言十分重要,也占據我生活的一大部分。如果我並不是彩妝師,我應該會從事餐飲業的相關工作。坦白說,雖然不知道我是否有相當程度的專注力與耐力,但那的確是一個很美好的夢想。

Q:關於你對食物的熱愛與對彩妝的熱情,此兩者之間是否有所關聯?

食物是必需品,而彩妝是奢侈品,但兩者皆能作為我莫大喜悅與創造力的來源。我對彩妝的看法與對食物相同,而「樂趣」無疑是連結兩者的最佳橋樑。我喜愛畫下來自旅遊及烹飪所汲取的色彩靈感,這時常激發我創造出一些產品的靈魂,如Shiseido Lacquer Gloss的色號Plum Wine就是由此孕育而生。

dickpage-2-2pinterest
imaxtree / Don Penny, Studio D / imaxtree
由左至右:Acne Studios,2016春夏巴黎時裝週;Claudia Schiffer 拍攝BAZAAR封面, 1995/6;Michael Kors,2016春夏紐約時裝週

Q:女人化妝包中必備的三件美妝品?

由於不同人都有較適合自己的產品,所以並沒有某三項特定的美妝品是適用每一個人的。

我認為女人應該要尋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無論妳視美麗為規範或是喜悅,這都是關於尋覓屬於自我的個人哲學,妳必須自己反覆試驗不同彩妝品,加上對自我的看法,減少還是加強使用都得經由自己摸索之後,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而我很肯定香氛的重要性,因為事物的嗅覺感官是十分立即且個人的,所以只要使用適合自己的香水,必定大大加分。除此之外,些許妝點在臉上的顏色就會讓多數人們產生很大的轉變。只要將大量的口紅塗抹在兩頰,或是在亮相前輕捏一下自己的雙頰,一個小步驟就能讓妳美麗登場!

Q:慣用的香水?

GuerlainHabit Rouge

Q:記憶中最嚴重的彩妝失誤?

無論何時,彩妝都不存在任何的「不該」或「不能」,因為彩妝本來就是暫時性的,所以應該要放膽去嘗試彩妝的多樣可能。當然,這樣絕對會發生一些搞砸的情況,但我覺得最大的彩妝失誤是人們通常都不去享受它本身。若能沉浸於享受彩妝本身,便能盡情嘗試,即使出點小錯也無傷大雅。

Dick Page的彩妝推薦清單

dickpage-3pinterest
Studio D
(圖左至右)Shiseido時尚色繪尚質唇膏Venetian Rose,4g,NT950。Shiseido時尚色繪尚質修容Soft Beam Gold,6.5g,NT1,100。Shiseido時尚色繪尚質煽色眼影Floracouture,6g,NT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