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西洋流行樂壇天后Janet Jackson宣布延期世界巡迴演唱會,原因在於將和丈夫Wissam Al Mana積極展開造人計劃;時隔不久,傳出了懷孕的好消息,其兄Tito也在天狼星衛星廣播公司(Sirius XM)的節目《Radio Andy》中,證實喜訊。

關心Jackson的歌迷莫不欣喜若狂,但也不禁納悶,50歲的Jackson懷孕年齡會不會過高了些?答案是不會,Jackson也絕非在此年紀才升格為母親的第一人。

雖然按照過往經驗,50歲以上的女性不但已具備申請「美國退休協會」(AARP)的會員資格,子女也大多即將成年。然而社會變遷快速,時至今日,40多歲才懷孕的大有人在,甚至50多歲的也不在少數。

把時間拉回至2009年,當時43歲的Jackson在接受BAZAAR的訪問時,即透露想當母親的心情,說道:「若是真想要有個孩子,我就會領養,如果這是上帝為我作的安排。」

大齡懷孕成趨勢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縮寫為CDC)資料顯示,2012年,生母年齡超過35歲,且為首胎的嬰兒出生數,和1970年相較,提高了九倍之多,且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26歲,達歷史新高。

如今,12位母親中,就有一位年過35才首次生育,但在1970年,100位中僅有一位。

醫療進步意謂平均壽命越來越長,而就整體而言,或許延後生產的女性,能享受一個別具意義、更長久又健康的晚年生活。

任教於休斯頓大學Women's, Gender, & Sexuality StudiesWGSS) 系所、兼書籍《Ready: Why Women Are Embracing the New Later Motherhood》作者Elizabeth Gregory表示:「女人不必急於在20多歲時生兒育女,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也都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因為若生於舊時代,是無從選擇的。

Sunset, Backlighting, People in nature, Sunlight, Sunrise, Silhouette, Afterglow, Beach, Morning, Long hair, pinterest

試管嬰兒成功助孕

然而40歲後半段至50歲出頭的婦女,大都採用捐贈的精卵,進行體外人工受精(縮寫IVF,俗稱試管嬰兒),讓自己成功懷孕,並非透過代理孕母

僅管高齡產婦在懷孕期間,恐面臨更高的風險,包括流產、異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又稱子宮外孕)和其它併發症等。

此外,一次試管療程平均花費約近NT40萬元,還得額外加上約10幾萬的藥劑費用,且受贈精卵費約116萬也未涵蓋在內。

於紐約任職公關的Tracey Kahn就是透過受贈精卵,用體外受孕的方法,分別於49歲和51歲,誕下兩個女兒:ScarlettEloise

Kahn表示儘管二次孕期,都得忍受孕吐,但仍是滿心歡喜,絲毫不以為意,說道:「喜歡自己日益隆起的肚子,當第一次套上褲子覺得太緊時,簡直不敢置信,心中滿滿將為人母的喜悅和激動。」

Kahn採用試管嬰兒技術之前,醫生先將其轉介至心理師,進行心理諮詢,Khan被問道,若女兒45歲時,她已高齡95了,會作何感想?

而這個問題也令Kahn開始感到緊張,想到當女兒高中畢業,或許她已拄著拐杖走路了,但仍未影響她當母親的心願,Kahn接著透露就算孩子出世後,睡眠時間會被剝奪,也甘之如飴,「年紀大的人越容易有睡眠障礙,但是生存的本能會戰勝一切,然後順利地渡過這段時期。」

高齡產婦症候群

但另一方面,或許對於花了大量心力和金錢才懷孕的女性,很難坦誠生養孩子的缺點,洛杉磯臨床心理師Jessica Zucker,專攻女性生育心理學(women's reproductive and maternal mental health),表示有些40好幾的高齡產婦在分娩後,深受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之苦,或面臨家庭與事業失衡的衡突,卻不願意承認。

Zucker進一步指出:「很多婦女極欲隱藏內心的想法,因為害怕聽到這句話:『你付出太大的代價了。』加上又覺得自己被放大檢視,所以更難向旁人傾吐心聲。」

無論如何,Hawkins分享道:「縱使來到該放慢步調的年紀,但別害怕擁有寶寶而帶來的變化。我有些朋友也是年過50才生小孩,每個人都很幸福快樂,不覺得在吃苦。生命如此短暫,好好享受每段人生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