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天生自然捲的人來說,比起無懈可擊的髮型,流行搶眼的髮色,沒有什麼比起擁有一頭光滑柔軟的髮絲,來得可貴。

但是,自然捲那有如毛線球一般,一點也不滑順,甚至顯得粗糙的髮質,可不是那麼容易馴服的;除了一早起床迎接你的是一頭雜亂無章的髮絲,甚至悉心處理過,這個季節,一出門遇到潮濕多雨的天氣,好不容易看起來滑順的髮絲,又會再次露出本性,毫不客氣地毛躁捲曲起來了呢!

Hair, Face, White, Shoulder, Hairstyle, Beauty, Long hair, Lip, Skin, Eyebrow, pinterest

水分,讓毛躁不請自來

聽起來確實令人氣餒,自然捲只要一遇水就會被打回原形,所以在雨季鬧脾氣是正常的,歐娜國際品牌講師Tyker就說了,那是因為自然捲髮徑偏扁圓狀,毛鱗片的孔洞不易閉合,因此呈現隨時門戶洞開的情況;不僅頭髮內部水份較快流失,就連外部濕氣也容易進入,這就是遇水就毛的最大難題。尤其粗硬髮的自然捲更是嚴重!

自然捲最夢寐以求的,就是一頭看起來美好、摸起來美妙的柔順髮質,偏偏自然捲豪放不羈的髮性,從髮根開始生長的新生髮就開始捲曲了。

Face, Hair, Skin, Eyebrow, Beauty, Nose, Lip, Hairstyle, Head, Chin, pinterest

洗護,調養失控髮質

很多自然捲的人,為了趕走毛躁會嘗試離子燙或是角蛋白療程來矯正髮性(角蛋白為秀髮主要構成物質),讓髮絲修去毛感擁有光亮;甚至借力使力,藉其髮性優勢,以燙髮方式調整出更棒的捲度,以達到更持久有型的效果。

然而,不論你對自然捲已做出多少的努力,Tyker建議別忘了從洗髮就開始養護,為了閉鎖毛鱗片,抑制失控毛躁的髮質,應選擇自捲髮專用的弱酸性洗髮精。

造型,柔順髮絲的關鍵

造型品更是自然捲的毛躁救星,畢竟頭髮一毛,再棒的髮色或髮型都毀於一旦。

Aveda資深教育講師Meggy提醒說,吹整之前使用的打底乳,可以避免髮絲受熱風傷害,減少毛躁的發生。

使用時可集中於髮尾或中段以下部位塗抹,才不會使髮感過於厚重。除了在吹整前選擇具有保濕功效的抗潮髮品,建議不妨隨身攜帶能有效隔離濕氣的護髮噴霧,更是柔順髮絲的小心機;同時善用流行的油類產品,其對於頭髮表面的毛躁最給力了,不過用量得斟酌,否則細軟髮質會顯得沉重感。

Product, Water, Beauty, Skin care, Material property, Moisture, Hand, Cream, 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Aveda直髮造型乳(150ml,NT1,400)能解決因濕氣、熱風產生的毛躁困擾,連續使用還會發現髮絲一次比一次好吹整。Living Proof毛躁6號濕氣隔離噴霧(155g,NT800)是對付雨季最棒的隨身隔離小物。

善用工具,撫平毛躁超省力

一心想讓髮絲聽話,除了洗護與造型,工具也是絕佳幫手。

首先是吹風機,能幫你吹整出平順感,建議一定要順著毛鱗片吹整,由上往下才行。至於很多人倚賴的電捲棒,記得吹乾後塗上抗熱產品再使用,完成想要的捲度後記得再塗上一點點的油就可以了。

而最令人欣喜的就是全新上市的「冰封夾」,是一款護髮概念的美髮工具,完全沒有令人擔心的熱傷害,利用零下冷凍冰溫的獨特原理,將水分封存在髮纖內部,吹乾頭髮後,局部或是全頭使用,都能瞬間整髮與定型,夾出光澤滑順的髮感,或捲或直都輕而易舉。

Stylus, Teal, Major appliance, Aqua, Turquoise, Stationery, Computer accessory, Azure, Office supplies, Office equipment, pinterest
DR.
Inverse冰封夾,NT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