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防曬有毒嗎?防曬本該保護人們,然而近年卻出現了不一樣的聲音。

超模Gisele Bündchen拒絕擦上這些她形容為「皮膚毒物」的產品;反糖人士Sarah Wilson(《糖類我不要 I Quit Sugar》的作者)寧可藉由避開正午出門,與在食物中加入天然椰子油(椰子油含有天然防曬係數)來「保護」自己;營養師Pete Evans甚至認為防曬「有毒」,並為其冠上「後患無窮」的罪名。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對於防曬觀念的改變,皮膚癌相關機構開始感到不安。「九成五以上的黑色毒瘤都可以被預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擦防曬。」澳洲黑色毒瘤研究基金會執行長Carole Renouf表示:「當我看到電視名人公開反對,這些可以拯救人命的科學觀念時,我真的很失望。如果人們擔心某些防曬成分的危險性,就應該要想辦法找到一款不含這些成分的防曬品。」

根據統計,六成的女性都會閱讀防曬品背後的成分表,可是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尋找的,以及要避開的成分是什麼嗎?

防曬成份知多少

防曬主要分成「物理性」及「化學性」兩大類。

其中,「物理性防曬」強調的是將紫外線反射掉;而「化學性防曬」則是先吸收紫外線,再轉換成無害的能量釋放。

物理性防曬就像一面鏡子,只在肌膚表面作用,化學性防曬則會進入到肌膚裡層,相形之下,容易有刺激、致敏的疑慮。其中,又以以下幾款化學性防曬劑備受爭議:

二苯甲酮衍生物(Benzophenone

遇高溫容易產生光分解,造成成分變質,以致於防曬力衰退(例如:原本防曬係數SPF50,衰退至SPF30),並導致肌膚過敏反應。且疑似為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內分泌,增生過多雌激素誘發乳癌。另外,經研究發現,珊瑚白化及死亡亦與此成分有關。

對氨基苯甲酸酯類(PABA

使用後會有過敏現象。1990年衍生物之一的Octyl dimethyl PABA為全球防曬品成分使用頻率第一名,在1992年被證實經光照後致癌,因此使用量急速下滑。目前歐盟已禁用,而台灣最高限量為8%

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醯基甲烷(Parsol 1789

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UVA 1吸收劑(UVA1即長波UVA,能穿透至肌膚深層,導致鬆弛老化、黑色素沉澱甚至皮膚癌)。同樣有容易遇光分解的特性,導致防禦力衰退,且具刺激性。與物理防曬劑不相容,易形成錯合物結晶,在肌膚上起屑。

除了上述成分之外,以「奈米粒子」所製成的防曬品是否會滲入肌膚,同為防曬安全的一大隱憂。

對此,成分專家吳珮瑄解釋,肌膚角質間隙的孔徑大小約為50奈米(nm),而市售防曬多採取微米(µm)等級(1,000奈米= 1微米,微米比奈米大1000倍),換算下來一般防曬分子的大小約莫有幾百奈米,因此並無滲入之風險。

Sun tanning, Skin, Human leg, Leg, Vacation, Beauty, Tan, Summer, Thigh, Bikini, pinterest

許多皮膚科醫師都建議採用「物理防曬」(兩大物理性成分:氧化鋅Zinc Oxide、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其優勢在於:能同時涵蓋UVAUVB的全波段防護力,且不會有遇光成份變性及防護力降低的問題,相形之下更加穩定且安全。

此外,透過微米化科技的加入,成功克服了過去物理性防曬厚重及泛白感等缺點。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物理型防曬粉末表面帶著微量的正電荷,能將同樣帶著正電荷的懸浮微粒,以電荷相斥原理阻隔在肌膚外層,提供溫和防曬之餘,幫助肌膚抵禦環境汙染物質所造成的隱形傷害,這也是近幾年來物理性防曬備受青睞的原因之一,保養專家丹楓解釋。

防曬安全自我把關

成分

由於防曬劑屬於含藥化妝品,所以每款防曬品當中添加了哪一支防曬劑,以及添加的濃度百分比都必須清楚標示在成份表上;換句話說,下次購買前,記得仔細閱讀之後再進行選購,為自己的安全把關。

香氣

除了避開危險成分,吳珮瑄也提醒,香氣過於濃郁的防曬品也應避免,因為「香料」正是造成肌膚刺激以及過敏的首因。

Skin, Hand, Lip, Close-up, Finger, Arm, Joint, Nail, Muscle, Photography, pinterest

劑型

再者,劑型也是選購時的參考指南,倘若你的膚質較為敏感,乳狀劑型會比鋁罐噴霧劑型來得更為適合,因為噴霧劑型內含的酒精與香精,對於膚質敏感的人而言比較刺激。

選對了防曬,也別忘了曬後清潔的重要性。由於防曬劑多屬油相,務必使用內含「油脂」成分的卸妝乳或卸妝油來卸除,搭配洗面乳徹底洗淨,以避免殘留防曬成份。

總而言之,防曬成份對於肌膚以及人體的壞處仍有待科學確認。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環境污染日益惡化,臭氧層破洞擴大,導致紫外線輻射量增加,對於肌膚的威脅與日俱增,以致於即便是在防曬意識高漲的今日,皮膚癌的比例仍有升高的趨勢。因此,與其擔心防曬品裡的複雜配方所帶來的副作用,進而拒擦防曬品,倒不如學習如何挑選安全有效的防曬品,不失為更積極的作為。

Product, Beauty, Skin, Material property, Skin care, Personal care, Hair care, Spray, Cosmetics, Cream, pinterest
photograph_SHAO JOU HUANG
圖左至右:Shiseido安耐曬銀鑽保濕敏感肌防曬露SPF35/PA+++,60ml,NT850。Sisley極致美白全日防禦精華SPF50/PA++++,50ml,NT9,500。Derm Institute肌因美白全能防護乳SPF50/PA+++,30ml,NT3,600。Kiehl\'s集高效清爽UV防護乳(礦物水感型)SPF50/PA+++,50ml,NT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