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發布的報告指出,因為冬季燃煤供暖(暖氣供應)造成的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汙染,讓中國大陸北方人比南方人少活3至7年。研究人員認為,長期暴露在空氣汙染,特別是顆粒汙染物中,是壽命縮短的元兇。

不僅如此,秋冬嚴重的霧霾空汙,也讓越來越多人的肌膚在此時容易出現敏感好發的困擾(過敏族群攀升2~3成)!

Hair, Face, Skin, Beauty, Hairstyle, Chin, Eyebrow, Lip, Neck, Brown hair, pinterest
@narsissist//Instagram

此外,現代人的肌膚越來越容易乾燥缺水,也與全球氣溫升高、霧霾空污嚴重等有關。因為,環境污染、紫外線曝曬,會使得體內自由基增加、新陳代謝變慢並加速老化,導致角質層間隙變大、鬆垮,加速水分流失。

由於肌膚是抵抗外來侵害的第一道防線,健康的肌膚無時無刻地都在發揮其自癒功能,來抵抗企圖侵害人體的外來物,維護肌膚健康。

然而肌膚每天接觸到大量的外來刺激(如紫外線、環境汙染、壓力等,會破壞肌膚的防禦力,當肌膚防禦力和抵禦力超出極限, 肌膚便會出現泛紅、發疹、痛、癢等症狀。

Dish, Food, Fried food, Cuisine, Deep frying, Fried chicken, Ingredient, Chicken and chips, Side dish, Fish and chips, pinterest

再者,不均衡的飲食、缺乏睡眠、壓力、荷爾蒙失調以及內在的因素都會讓肌膚上火發炎症狀加劇,肌膚失衡會導致皮膚敏感、泛紅與失去正常修復功能。最新消費者研究調查更顯示,若不好好解決肌膚的刺激性,蘭格罕細胞退化,就會造成肌膚提前老化!

敏弱肌膚選品原則

在秋冬我們的肌膚是更為敏感的,所以選用成分單純、溫和的保養品就更加重要了。以下原則可作為敏弱性肌膚挑選保養品的參考:

選用原則
Text, Font, Blue, Line, Number, Screenshot, pinterest
易引起刺激過敏的成份
Text, Blue, Font, Line, Number, Screenshot, Parallel, pinterest

加強保濕度

除此之外,進入秋冬,隨溫度降低,皮脂膜分泌減緩,肌膚容易散失水分,在無屏障的狀況下,乾燥、脫皮等現象會伴隨而來。面對這些肌膚問題,加強保濕度就顯得格外重要。

White, Cream, Skin care, Plastic bottle, Cream, Dairy, pinterest

因應換季而推出保濕系列產品,產品必須兼具保水型及吸水型保濕劑,才能使滋潤度更加倍;再者,保濕成分是否夠長效,也是影響保濕有效性的關鍵之一!

保濕劑的類別

1.針對肌膚表層的角質層,補充分子量小的水性保濕劑,如尿素、胺基酸、礦物質及植萃等,立即保濕,讓肌膚看來光亮。

2.針對較深層的真皮層,補充分子量大的膠原蛋白、聚葡萄醣胺、玻尿酸等水性保濕劑,以支撐真皮層足夠飽水度,讓肌膚更豐潤飽滿,減緩鬆弛。

3.選擇能在肌膚表面形成鎖水屏障的鎖水型保濕劑,如植物固醇、神經醯胺、乳油木果油、海鮫油、葵花籽油、小白花油、夏威夷荷果油、荷荷葩油等優質成分,將之前補充的水性保濕劑,緊緊鎖在肌膚裡不散失,能讓肌膚保水力更佳。

Face, Skin, Nose, Eyebrow, Lip, Cheek, Chin, Beauty, Head, Eye, pinterest

由於化妝水的保濕度並不如乳液或乳霜,所以在擦完化妝水後,最好可以立即補上精華液或者其它保濕產品。

要特別提醒的是,保濕噴霧通常只是含有礦物質的天然水,隨時噴在皮膚上可以暫時緩解皮膚的乾渴,等到水分蒸發完隻會令皮膚更加乾燥。長期生活在空調房或者乾燥環境裡的人,應以保濕乳液滋潤皮膚,補水之外更要鎖水!

在乳液/霜的挑選上,偏油的肌膚可使用乳液或者清爽的O/W水包油型乳霜;肌膚偏乾的人,最好要使用滋潤度較強的W/O油包水乳霜,否則長期保濕不足的話,臉上就會因為缺水而出現小細紋,嚴重時甚至會粗糙脫皮。


專欄作家檔案:

Fashion model, White, Clothing, Standing, Fashion, Fashion design, Khaki, Human, Beige, Shoulder, pinterest
DR.

成分專家 吳珮瑄

活躍於美容與教育界的成分專家,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美妝成分。

曾榮獲2016韓國首爾發明獎金、銀、銅牌獎,並獲得韓國經濟部專利協會由25國、296件專利中選出9位最佳專利特別獎的殊榮。

現任靜宜大學化妝品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