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服裝設計師的香水魂:藏匿於Dior經典香氛背後的瓶中祕密

Christian Dior—是位傳奇的服裝設計師,然而你不知道的是,他同時也是一位調香師!1947年,Dior先生在巴黎成立個人品牌並舉辦人生中第一場時裝秀時,Dior的首款香氛Miss Dior也同時問世。其將「香氛」元素融入整體造型當中,在當時可謂創舉,不僅成功開啟服裝與香氛之間的對話,同時也為往後的香氛創作奠定基礎。走進「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70週年回顧展裡,我們將領你一探關於Dior品牌經典香氛Miss Dior、J'Adore,以及隱藏在香水瓶身背後不可不知的祕密。

By and Irene Liu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Style,
Christian Dior

走進Dior的香水世界,那隱身在一瓶瓶經典香氛之作的背後,關於Dior先生的兒時回憶、創作之初、香氛意涵、瓶身藝術與靈感繆思……,12個你所不知道的祕密我們帶你一一解構。

1

孩提時光

House, Home, Property, Building, Estate, Mansion, Architecture, Residential area, Real estate, Historic house,
Christian Dior

「我特別對在Les Rhumbs別墅短暫停留的孩童歲月滿懷感激,那段人生中最閃耀且珍惜的時光,成就現在的我。」Dior先生道。

一切都要回溯至位於法國西北部岡維拉(Granville)的Les Rhumbs別墅,Dior先生於此出生,曾經在這裡迎著混有海水味及花香芬芳的微風奔跑,穿梭在無數個花棚下。母親Madeleine Dior 畢生傾情於園藝,Dior先生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下,從小就於花朵簇擁中成長,特別是庭院中央有Madeleine Dior精心設計栽種的玫瑰花園,加上別墅裡隨處可見的英倫及異國風情裝橫,在此的童年回憶孕育了Dior的誕生,成為Dior先生汲取時裝及香水創作靈感的泉源,也是Dior往後創作理念。

2

南法情懷:Dior先生花園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將Dior推向世界時尚巔峰的Dior先生,在離「世界香水之都」格拉斯不遠的蒙托雷(Montauroux)購入柯勒諾瓦莊園(Château de La Colle Noire)。在這裡,Dior先生憑著兒時記憶打造氛圍相似的庭園,一有空閒Dior先生便會一頭栽進與花叢為伍的世界,「我多麽希望這個花室就是我真正的家。」花園中種滿格拉斯玫瑰、鈴蘭、格拉斯茉莉等Dior先生鍾情的花卉,而在Dior香水裡也能經常發現它們的蹤影。 

格拉斯的氣候、土質及水質足以培育出品質最優異的花卉作為Dior香水原料,現在柯勒諾瓦莊園則是Dior栽種香水花材及研發香氛的中心。

3

象徵花卉:五月玫瑰

「花朵,是造物主創造出僅次於女人的美麗生靈。」Dior先生不只一次歌頌過花朵的尊貴美麗,及在他的人生中佔有的份量。

五月玫瑰則是Dior的象徵花卉之一,在許多香氛中皆可見其芳蹤,如:Miss Dior主要使用來自格拉斯的五月玫瑰(又名百葉薔薇)品種;J'Adore 則是選用原產於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的大馬士革玫瑰。對Dior先生而言,玫瑰是花中之后,其帶有的粉色調是幸福的具象化,承載童年在Les Rhumbs別墅玫瑰花園裡與母親共處的時光,其藉由香水及高訂服完美體現對玫瑰的崇拜與喜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

幸運之花:鈴蘭

White, Flower, Snowdrop, Plant, Flowering plant, Petal, Spring, Botany, Macro photography, Sky,

在法國人心中,鈴蘭象徵幸福及幸運,對此,Dior先生堅信不移,每當發表高訂大秀時,總會將一小束鈴蘭花固定在外套的翻領上,或是縫進裙裝的下擺,以祈求好運。

而在Dior先生心中,鈴蘭花朵隨風搖擺搖曳生姿的優雅姿態,最為符合理想中女性形象,所以鈴蘭除了是Dior香氛中常用的元素外,在Dior時裝秀場上,必會融入鈴蘭元素,永恆流傳Dior先生對時尚的初心精神。

5

Miss Dior的誕生

Perfume, Face, Skin, Lip, Product, Beauty, Pink, Neck, Cosmetics, Hand,

1947年,當Dior先生在巴黎舉辦人生中第一場時裝秀時,決定設計一款香氣裝點秀場角落,於是他與兒時玩伴Serge Heftler-Louiche合作,以兒時嬉遊的草原為靈感,揉合花園中青草蘚苔味以及梔子花香,創造出與首場高級訂製服裝秀「New Look」一起問世的Miss Dior,自此開展Dior高級訂製服與香氛密不可分的關係。

6

優雅印記:蝴蝶結

Swan, Bird, Water bird, Illustration, Art, Ducks, geese and swans, Visual arts, Beak, Waterfowl, Drawing,
Christian Dior

Dior首款香水Miss Dior第一次問世時,在插畫家勒內‧格魯瓦(Rene Gruau)為Miss Dior設計的廣告形象圖上,其實並不見香水本體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以一隻繫上黑色蝴蝶結的天鵝作為重點,簡明俐落的圖像使人們馬上聯想到秀場上頻仍出現的蝴蝶結,而崇尚英倫風格的Dior先生在Miss Dior瓶頸處繫上路易十六時期風格的蝴蝶結,也成為Dior高訂女裝與香氛之間最醒目的連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7

英倫紳士典範:千鳥格紋

Perfume, Cosmetics, Liquid,
Christian Dior

代表男性紳士優雅風範的圖騰「千鳥格紋」深受19-20世紀英國貴族喜愛,1938年,Dior先生還是時尚設計師Robert Piguet工作室的一員時,首次在女性洋裝融入「千鳥格紋」元素,造成時尚界轟動,日後也成為Dior時裝的專屬印記。

1950年,Miss Dior推出「套裝般剪裁」的全新瓶身,外型簡約的玻璃瓶身雕飾千鳥格紋,演繹著幾何美學,千鳥格紋從此成為Miss Dior乘載Dior高訂服的顯著印記。

8

真正的優雅仕女

Still life photography, Bottle stopper & saver, Perfume, Glass bottle, Photography, Glass, Bottle, Liqueur,
Christian Dior+Getty

Dior第一瓶香水 Miss Dior以妹妹之名命名,完美貼合率性可人的香氛嗅覺。

Miss Dior香水在該時代除了被視為表達女子奔放不做作拘謹及表達自己作主的意象之外,還代表著女性柔中帶剛,可以與男性並肩承擔大任的堅毅氣勢。

事實上妹妹Catherine Dior事業成就並不遜亞於哥哥,除了有自己的花卉事業之外,也是個勇於追愛及願為守衛國家奉獻青春的女性,因為加入抵抗德國納粹佔領法國領土的行列被捕至集中營,經過嚴峻拷問和勞改的Catherine雖然不如從前美麗動人,但由內而外流露出的剛毅氣息,正好呼應Dior先生支持女性社會地位的提升,及從沉重的道德規範中解脫。

9

現代版Miss Dior

Clothing, Dress, Shoulder, Little black dress, Fashion, Street fashion, Font, Photography, T-shirt, Style,
Christian Dior

「自信魅力及優雅脫俗!」是Dior香水化粧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Claude Martinez對娜塔莉波曼的形容。

2010年,從未接下任何保養品及香氛廣告中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首次代言就接下Dior經典香氛Miss Dior 形象代言人大任;巧妙的是,該年娜塔莉波曼接下電影「黑天鵝」女主角一角,與Miss Dior初次問世的廣告海報上的天鵝圖像不謀而合。

提及如何詮釋Miss Dior,娜塔莉波曼說道:「該款香氛代表獨立自主年輕女性,擁有自由靈魂的精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0

J'Adore!

Drink, Photography, Still life photography, Fashion accessory, Metal,
Christian Dior

由知名香氛大師Calice Becker調製的J'Adore,經典性感的花束香調,展露著自主與自信的女人味,至今仍擁有無數擁戴者。Calice Becker提到,通常女香都是男性調香師調配而出,是因為能較精確描繪出異性的形象,但Calice Becker說:「我不需要他人的肯定,我可以肯定自己。」並將此精神盛裝入J'Adore當中,宣示女力。

11

女性風采

Reflection, Water, Perfume, Liquid,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Glass, Drop, Metal, Transparent material,
Christian Dior

顛覆人們對香水容器的既定印象,J'Adore宛若淚珠造型的瓶身設計,1999年香氛推出至今仍是該款香氛經典不朽的標誌。然細頸的設計,並非首次問世,回溯至1947年,Dior先生與Baccarat工坊合作的Miss Dior雙耳瓶身設計亦有出現細頸樣貌。J'Adore香氛瓶設計揉合1947年Miss Dior的身影,再從Dior先生本人素描本上New Look系列時裝中取得靈感,將其服飾線條及女性曼妙身姿轉化而得。

12

迷人誘惑下的自信身影:Charlize Theron

Arm, Elbow, Hand, People in nature, Singing, Rejoicing, Music artist, Sunglasses, Long hair, Blond,
Christian Dior

2004至今,J'Adore都是由莎莉賽隆擔任形象代言人,在詮釋多個形象廣告後,她提到廣告裡那個不停滯原地,雙眼直視前方,自信光彩洋溢大步往前邁進的自己,是極貼近此款香水精神的瞬間,毫無畏懼,目標明確的真我表現。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妝先驅

接睫毛,睫毛,保養,維持,假睫毛,卸妝,卸妝水推薦,卸妝水,卸妝凝露,保養睫毛,卸睫毛

想維持睫毛壽命8件事千萬不能做!加碼推薦15款卸妝品,接睫毛通通能安心用

2024美妝快閃活動推薦

2024美妝活動特輯:Diptyque限時咖啡餐車、歐洲最古老香氛藥房SMN登台(持續更新)

色彩鑑定,春,夏,秋,冬,顏值,第一印象,personal color,脣膏,顏色,暖色,冷色,搭配

靠色彩鑑定馬上提升好命感!「春夏秋冬」命定唇色解析+最新唇膏推薦!

2024唇膏唇彩唇釉新品推薦

2024唇膏唇彩推薦:純欲裸粉、格雷系、美拉德唇色...本季熱門唇色盤點!(持續更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