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員:JOHN BRICK

專研酒精與藥物逾30年的John Brick博士說道:「飲酒與用晚餐的時間越接近,越能降低宿醉所帶來的不適。」這就表示,當黃湯下肚時,也差不多是時候該吃晚餐了!

不過所謂的『晚餐』,非指洋芋片之類的配酒零嘴,而是均衡攝取蛋白質和纖維等正常的一餐,因為這些營養素需較長的時間來分解及消化,所以連帶減慢對酒精的吸收速度。

再者,酒精利尿,喝得越多,排尿次數太過頻繁會導致體內缺水,而人體一旦脫水,行動遲緩、頭痛欲裂的症狀也就接踵而來了;因此不妨在喝完酒後,來一杯運動飲料,這樣一來,有助於睡前補充隨水分流失的礦物質和電解質。

隔日醒來,除了大量喝水外,還需食用抗氧化物含量高的蔬果,例如藍莓;又或者選擇蜂蜜三明治來當早餐,因為蜂蜜不僅好消化,還含有豐富的果糖,能加速酒精代謝。

飲食界權威人士:STEPHEN GULLO

Stephen Gullo博士表示:「千萬別空腹喝酒,要先吃點東西來暖胃,且所攝取的食物,以能補充蛋白質和對健康有益的脂肪為最佳,例如鮭魚或雞肉;也建議以油醋綜合沙拉來當開胃菜,因為醋能減慢食物從胃排至十二指腸的速度,而橄欖油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為好的脂類。」

此外脫水是引發宿醉症狀的主因,所以喝酒前,除了至少要喝完一杯水來預防體內缺水的危機,還可服用活性炭膠囊來幫助吸附酒精,不過要謹記飲酒和服用其它藥物要間隔四至六個小時。

至於喝哪些酒比較好呢?白酒、伏特加、琴酒等透明狀的酒類勝出;而具有抗氧化功效的紅酒也是不錯的選項,只不過有不少人對紅酒中的亞硫酸鹽(sulfite)過敏,會引起頭痛。無論如何,要避免飲用香檳,因為酒中的氣泡不但容易導致宿醉,還會造成脹氣。但是如果第二天感到胃不舒服,建議試試薑汁汽水或Pepto-Bismol的消化咀嚼片,有助於緩解不適。

Liquid, Fluid, Glass, Drinkware, Transparent material, Reflection, Barware, Drop, Cameras & optics, Photography, pinterest

宿醉研究專家:JASON BURKE

專治宿醉的醫療單位Hangover Heaven創辦人Jason Burke醫師指出:「對抗宿醉,預防勝於治療!」喝酒前一個小時口服兩種補充劑,有助於人體代謝酒精;其一是抗氧化劑,例如白藜蘆醇和硫辛酸等營養補充品,其二則是抗炎物質,好比是Advil安舒疼止痛藥。

此外,點酒時建議選擇單價較高、或淺色酒液的酒類,因為價格相對便宜或顏色較深的烈酒,比如威士忌,就含有較高比例的雜質,或稱同源物(congeners),即酒精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微量副產物,而這也是引發身體不適的元凶之一。

另一方面,如果防範不及, Hangover Heaven診所也提供治療宿醉的專業醫療服務,主要採取靜脈注射的方式,注射液除了穀胱甘肽和牛磺酸兩種抗氧化劑之外,還有電解質、維生素BC。而其它有效的方法還包括喝運動飲料咖啡,前者能補充電解質,後者的咖啡因能舒緩頭疼問題;另外還可以服用乙醯半胱氨酸N-acetyl cysteine,簡稱NAC)補充劑,這是一種氨基酸,可於人體內轉化成穀胱甘,並能於短時間內分解酒精;又或者可經由食物來獲取所需的成份,例如蛋類含有半胱氨酸(cysteine),同樣是合成穀胱甘肽的前驅物質。

美容專家:KEVIN

狂歡宿醉後的隔天起床,最重要的第一件事便是:攝取水份。美容專家Kevin解釋,透過水分的補充,不僅能夠幫助酒精代謝,避免囤積體內造成水腫,同時可以改善身體與肌膚的脫水狀況。

另外,透過按摩,也有助於疏通活絡因微循環不佳而浮腫的臉部及雙眼。將食指與中指、無名指與小指分別併攏,由鼻翼、嘴角,順向延伸至顴骨下方,並繞至耳後;接著從下巴順著臉輪廓至耳下,並輕輕按壓耳邊穴道再放開;最後,由耳下沿著頸部及肩膀,向下滑動至腋窩處(極泉穴),重複三至五次。

而前晚因不小心睡著而停留過夜的彩妝,也務必徹底卸洗一番;並補充大量水分保濕,或是敷上面膜強化保養效果,幫助肌膚快速恢復應有的水嫩彈性與氣色。至於無法即刻緩解的黑眼圈,不妨透過遮瑕品巧妙修飾。你可以先使用飾底乳校正泛紅或黯沉的膚色,前者可選擇嫩綠色的,後者則適合紫色的修飾乳,或是利用粉色來幫助底妝更顯透亮;最後,再以蘊含細緻珠光的打亮餅於眼周外緣C區及眼下部位進行提亮,藉由「光」的效果,創造肌膚的澎潤飽滿度,即可重拾神采奕奕的好臉色。

Liquid, Product, Brown, Fluid, White, Cosmetics, Beauty, Bottle, Peach, Grey, 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Fancl MCO速淨卸粧液,120ml,NT830。Origins花顏悅色極致潤澤潔膚乳,150ml,NT1,600。Sisley雙妍緊緻凝露 ,30ml,NT5,500。
Liquid, Brown, Product, Yellow, Fluid, Bottle, Cosmetics, Tan, Beige, Tints and shades, 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Darphin甜橘芳香精露,15ml,NT2,750。Clarins激活小綠瓶-淨化綠咖啡,15ml,NT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