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毒物質充斥的當下,人們開始對美容產品中的化學物質產生戒心,想辦法找尋最純淨天然的產品。

根據英國研究調查,以有機為號召的保養及美容產品,在一年內便增加了二成的市場占比。

但在鋪天蓋地草地、綠葉、晶盈水滴為底圖的形象中,各式各樣的價格差異裡,「有機」二字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呢?

什麼是「有機」?

對於食品及農產品來說,有機的定義為「在生產過程中去除化學肥料,殺蟲劑及其他人工化學物質」。

但對於美容產品來說,這個定義可能被誤解。

由於尚未同農產品一樣有法定規範,有些被稱為有機的產品,可能只含有百分之一的有機原料。

一切盡在標示中

產品上的標籤需要告訴你原料中有機成分的占比,保證至少有一定比重的環保永續性。

有些品牌會運用外界組織認可的標章顯示,像是2002年成立於法國的COSMEBIO有機認證機構,除了規定產品的天然成份最少必須有95%之外,以其中植物成份的有機占比50%95%)來規定級別。

Ingredient, Petal, Sunflower, Spice, Serveware, Lavender, Flowering plant, Dishware, camomile, Daisy family, pinterest

接下來,要解析關於有機美容品常有的三大迷思:

迷思一:有機產品由於質地較溫和,效用是否會較弱?

在變成市場主力前,有機美容品的客群原本是敏感性肌膚,或是有如溼疹等皮膚問題考量的患者。但是據實際測試,這些結合醫療技術的產品,效用與使用感受都和一般產品無異。

同時,有機與科學實驗息息相關,品牌亦經常委託第三方的實驗室對產品進行查驗,增加科學數據上的消費者信心。

迷思二:天然等同於有機?

天然只意味著取材自大自然,不代表不可能來自大量使用殺蟲劑的農場。

真正的有機定義應包含去除硫酸鹽(sulphates)、防腐劑(parabens)、人工香料(artificial fragrances)及色素(coloring)的產品,可多注意這幾個關鍵字,不輕易被包裝或名稱說服。

迷思三:有機只是個風潮?

從全球數據分析,今天的保健相關產業產值已超過3.4兆美元(約110兆台幣),達製藥產業的三倍之多。

依此可見,以較自然、事前預防為主的概念來維持健康,已成深植人心的觀念。於日常生活中減少工添加物的有機概念,已從熱門的風潮,轉化為一種生活方式。

總歸來說,在生活中減少人工化學物質的使用,對降低身體負擔及環境保育都有助益。

只是記得,目前世界上未有統一的有機美容用品規範!

因此,下次購買產品時記得睜大眼睛,別在正確觀念之下,投資到欲搭乘順風車的不誠實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