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人在30歲或者是生育過後,在人中及下巴都會出現或粗或細的毛髮,而大多數的人對於這類「鬍子」的處理方法都是拔除、刮除或者是訴諸雷射療程。

然而對於某些過於細軟髮質的毛髮,這些療程幾乎都不是那麼的有效果。而絕大部份的女性面對類似問題時,則選擇在自家廁所進行除毛動作。

根據頂尖皮膚科醫師Dr. Sam Bunting指出,臉部除毛主要分為兩個大類別,短期的——昂貴但能提供立即令人滿意的效果,並能將傷害與風險降低至最小;或者是長期的,能夠給予較直接的解決效果,但同時也伴隨了更多後續的副作用。

不過,如果是在短時間內大量的增生毛髮,那麼你就應該去預約看門診了,因為這更可能代表著賀爾蒙系統失調的問題。

以下,針對幾種市面上常見的除毛療程進一步討論:

1、蜜蠟除毛

在進行蜜蠟除毛之前,請聽聽專家們的警告。

Bunting醫師提到:「蜜蠟除毛可以提供你三到四週光滑而無毛的肌膚,然而因為毛髮拔除後的毛孔容易受到刺激感染發炎,因此有很大的機會會造成痘痘的狀況,最後導致暗沈的斑點。」她更補充說道,「尤其是人中區域,高溫的蠟常常是造成黑斑的原因!」

Finger, Skin, Human leg, Joint, Wrist, Toe, Nail, Muscle, Waist, Foot, pinterest

另外,根據Teresa Tarmey指出,若你選擇了蜜蠟除毛的方式,那你會一直處於等待毛髮生長到足夠的量才能夠再度除毛的無限迴圈裡。「而這取決於你毛髮生長的週期,最後你可能會陷入有毛髮的時間比沒有毛髮的時間還要多的狀態之中。」

2、挽面

在專業人士之間,這是一個很受歡迎的選項,但有趣的是,在朋友和客戶中就不是這麼的熱門了。

主要原因在於,大部份的人並不希望自己的素臉在大庭廣眾之下被猛拉猛拔,甚至在挽面過後還得要面對帶著臉上的紅腫一路返家的尷尬窘況。

然而,Bunting醫師還是相信挽面是短期療程中最快速而安全的選項,並且對於那些色素過度沈澱,以及有使用A酸成分的人(蜜蠟除毛有時可能會將脆弱的肌膚一起撕除掉,並留下一塊紅腫而粗糙的疤痕)。此外,在除毛的精細程度上,挽面也大大的勝過蜜蠟除毛。

Finger, Lip,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Eyelash, Nail, Organ, Beauty, pinterest

同時,根據Blink診所的首席挽面師Patel指出,不同於其它的除毛方法,挽面不限定哪一種毛質才會有效果,更重要的是,幾乎再細微的毛髮它都能夠去除。

「只要有毛髮存在的地方,我們的挽面師都可以將它挽掉。」Patel說到。唯一的缺點是,挽面是會痛的!而Patel建議在挽面之前可以先試試看挽眉毛處的毛髮來測試你是否能夠忍受挽面所帶來的疼痛感。

3、 Dermaplaning

官方說來,這是一種剝離式的療程。使用非常精細的手術刀來去除已死的肌膚細胞。而在此過程中也會順道的去除臉部的毛髮,也就是說,其實你就是在進行「刮鬍子」的動作。Vicky醫生同時指出:「如果手術刀是在正確的角度下使用的話,其實是可以完全的避免掉重新生成的機會的。」

這套療程在美國大受歡迎,根據醫師們的說法,這項技術最大的缺點就是所費不貲,但以除毛效果來說,這簡直就是眾人們所一直在找尋的好萊塢美麗秘密!

Lip, Cheek, Skin, Chin, Eyelash, Eyebrow, Eye shadow, Organ, Beauty, Eye liner, pinterest

4、拔除

使用鑷子,在浴室鏡子前面將毛髮拔除是一種最簡單而短期的除毛方式,但對於一些細軟的毛髮來說一點用都沒有。

拔除不僅會損壞你的肌膚並且容易造成毛孔感染發炎。最好只在緊急時刻才使用此方法!

5、除毛霜

這或許很像80年代的老式方法,但為數不少的人還是經常在家中囤有這些黏膩的管狀膏體。在此專家提供你一些經過謹慎評估過後的意見。

Bunting醫師指出,脫毛霜通常含有某種形式的巰基乙酸,一種會在燙髮藥劑中存在的化學物質,並會觸發刺激性的皮膚炎。但醫師也承認,除毛霜對於那些有毛髮倒生困擾的人來說是一個絕佳的選項,因為透過化學藥劑將細毛溶解的方法代表著並不會產生尖銳的尾端。

醫師Teresa Tarmey則擔憂地提到,她曾經見過因為使用除毛膏而意外造成嚴重灼傷的例子。大部份女性還在持續的使用脫毛膏的原因在於,使用上的隱密性以及方便性。醫師建議,選擇專供敏感肌使用的脫毛膏,並讓膏體最多只在肌膚上停留三分鐘的時間。管子上的說明通常都會說要停留五分鐘,有的甚至會寫說可以至十分鐘,但是!千萬別這麼做!相信你的感受並且你需要非常的小心翼翼,當一感到任何的不舒服或刺痛感時,你就應該及時將脫毛膏去除。

6、雷射

雷射師傅Teresa Tarmey不會過度的推銷雷射的功效,「雷射對於淺金色的細軟毛髮就是沒有效果,而且沒有人應該聲稱雷射對什麼都有效。」她說到。

然而對於較深色的毛髮來說就不同了,雷射療程的功效簡直有如做夢一般,而且Teresa表示,將雷射療程應用在較深的毛髮和鬢角處,其效果更是顯著。且除毛過程中還可以改善膚色不均的問題。

Bunting醫生強調,不論接受任何種類的雷射療程之後都要避免曬到太陽,同時務必要尋求對於臉部雷射手術有經驗的醫師以及最新的雷射醫療器材來完成療程。

7、電解除毛

「電解除毛是一個能夠永久去除毛髮的療程。尤其對於下巴位置效果更是明顯,但是用在人中的部位就不是這麼的適合了,因為在人中處與電解針頭接觸的地方很容易導致留疤的結果。」Bunting醫生說;尤其,膚色較深的女性產生色素沈澱甚至留疤的機率更大,她提醒道。就像是雷射療程一樣,若要達成永久除毛的效果需要配合多次的療程。

最後,若不造成太大影響的話,留著身體上的毛髮或許還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