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真的不簡單,想要完美達陣,不花點心思幫肌膚卡油掐水,那可不行啊。

畢竟,堪稱健康的肌膚就是要油水平衡,也就是要角質含水量足夠且皮脂分泌量適中,即使不認真補水,甚至不需要特別加油,每天醒來都能透著自然的亮澤感;但是,水分對於肌膚是永遠不夠的,原因就在於,皮膚本來就會分泌油脂,卻偏偏不會自己出水啊,保養達人Andy一語道破。

水分對肌膚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一旦肌膚角質代謝紊亂、天然保濕屏障受損,或是邁入敏弱與熟齡,不健康也不健全的肌膚想守住水可艱難許多,乾冷的秋冬時刻更是如此。想要有感保濕,唯有油水同歡才能取悅肌膚,有水沒有油或是有油沒有水,保濕起來都是欲振乏力,毫無感受呢。

你是缺油,還是缺水?

釐清肌膚是缺油還是缺水,才能毫不費力地保濕。

從目視來觀察,只要令人羨慕的自然光感變得黯淡了就是缺水的徵兆;而當肌膚質感出現了風乾橘子皮或脫屑狀況,那就是缺油又缺水了。

想從保養步驟中瞧出端倪,保養專家凱鈞告訴我們,健康的肌膚用完化妝水搭配化妝棉,摸起來會有水水飽飽的感覺,缺水肌膚就像一塊乾渴的海綿擦完沒有任何感覺,而且肌膚緊繃摸起來粗糙有起伏感,一點都不滑順。至於缺油的肌膚摸起來則是表面乾巴巴,這就是老廢角質代謝不正常,明顯油份不足的乾癟膚況,最令人恐慌的還有鬆垮下陷感,以及紋路盡現的狀況。

Clinique訓練經理Carrie老師則以完妝後的妝容破綻來觀察。一般油水平衡的健康肌膚妝容服貼完整,而出油的脫妝,表示水分不足導致油水不平衡才會出油;乾裂的脫妝,則是妝前保養過度清爽少了滋潤,所以擦了保濕後水份還是很快揮發掉了,因此需要提升保濕品的油份質地,或是在原本的保濕品搭配清爽油類,來延續肌膚保濕的續航力

你的保濕,做對了多少?

所以,油水兩者缺一不可,其中抓住水更是必要。一般正常肌膚角質層含水量約是20%~35%,而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的時候,肌膚就會發出缺水警報,不但整體膚感大大扣分,同時會產生老舊角質的代謝問題。

其實,如何為肌膚進貢水分,是有跡可循的。當肌膚出油,表示肌膚需要更多的水來維持油水平衡,偏偏很多人最容易犯下的保濕錯誤,就是以為出油就要抑油,殊不知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外油內乾的膚況,這時候反而要為肌膚多多保濕才行,尤其混合肌偏多的亞洲女性最容易犯這個錯誤。

另外,大部分的人最常惦記著加水補水,卻往往忘記補油,如此肌膚依然乾燥不說,還可能陷肌膚於老化危機中而渾然不知,凱鈞這樣提醒。總之,記住當肌膚油光滿面就需要補更多水來達成油水平衡;如果感到肌膚緊繃,就表示現階段的保養過於清爽,應該要補油來為肌膚保住容易流失的水分。

Andy同時提醒喝對水比什麼都重要!現代人只記得保濕卻忘記喝水,他長期觀察水合力良好的肌膚,不只不容易曬黑,而且比起同年齡的人皺紋量更是少得多!至於喝水的標準是白白淨淨無色無味的水,可不是加了茶包或是甜了嘴的蜂蜜水,白開水才是肌膚需要的

補水-1pinterest
由左至右:Sisley聚水賦活精華,40ml,NT7,300、Dior水彈力保濕晚安面膜,50ml,NT3,000、Vichy智慧動能保濕精華,30ml,NT1,480。

冬肌保水請妳這麼做

秋冬完美的保濕,「補水」、「保水」和「儲水」都要面面俱到,當我們給予肌膚充足的水分時,就要設法留住水分,否則好不容易補好的水分一出門就沒了!

英爵診所徐佳琪醫師就說,不妨以外在保濕產品輔助內在保濕效果,並且提升肌膚角質細胞自我「儲水」的能力才是最安心的保濕計策。

當自己的保濕專家吧,凱鈞這樣建議。保濕最關鍵的就是角質含水量,可以依據自己的出油程度,選擇適當保濕度及清爽度的肌膚養護,其中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年紀。年輕的美眉雖然不見得個個都是「水美眉」,但大多因為其新陳代謝好、皮脂旺盛,基本上做好清潔簡單補水就可以;若是混合肌或是乾燥肌的大齡女子,由於本身油脂分泌不足,保濕加上油脂,肌膚當然樂於接納,用起來一點也沒有過多的負擔。

為了呵護秋冬的渴水肌膚,加入美容油的保養品項成了本季的保濕亮點。Bobbi Brown貼心地在晶鑽桂馥潤采修護乳液中加入了經典晶鑽桂馥保濕護膚油的滋潤功效,讓輕盈的乳狀質地為肌膚注入芝麻、甜杏仁、荷荷巴油等滋養水份,立即滋養鎖水;除此之外,Kiehl's冰河醣蛋白保濕霜添加了植物果油;RMK高效煥膚修護凝霜則加入胡蘿蔔油、酪梨油;Clinique水磁場保濕修護霜蘊含杏桃油、向日葵籽油、夏威夷堅果油等三種濃縮的植物油,都能為冬肌帶來保濕又滋潤的美好感受。

而大小玻尿酸則在保濕上一枝獨秀。Giorgio Armani訂製光智慧保濕彈潤精華加入獨家「微分子玻尿酸」;Dr.Wu玻尿酸保濕精華液結合大、小分子玻尿酸,另添加玻尿酸多醣體及玻尿酸保濕因子,達到全面補水與鎖水。

cream-2pinterest
由左至右:Clinique水磁場保濕修護霜,14ml,NT1,400、Darphin光采綻放珍珠晶華霜,50ml,NT2,500。

冬肌補油不可不知

補足了水分,缺油肌膚帶來的緊繃與乾澀感,確實需要美容油來提振保濕士氣,為肌膚表層形成保水層,並且消除太過乾燥引起的脫屑。尤其隨著天氣變得乾冷,以油質成份呵護熟齡肌與敏弱肌更是必要。

因此,美容油成了一年四季活膚養膚的美妝好貨,Andy更形容與其說是美妝好貨,不如說美容油是常備良藥。確實,因不當保養表現在臉上的慘況,或是氣候驟變的肌膚變臉,訴求簡單天然的美容油,只要幾滴就可以急救讓我們措手不及的膚況。而且天然系的護膚油、植物純露,都具備單純的高效保濕成份,一整天不出門,洗臉後塗上美容油,更是養回美肌力的最佳方式。

流行的美容油,在質地上的訴求是越來越輕薄的輕油,好推勻外,吸收力更是令人讚許。除了照料乾枯肌膚,更破除了油類過於滋養的疑慮,無疑是對混合性肌敞開熱烈雙臂呢!全新上市的Grown Alchemist,其高效抗氧化臉部精露就添加琉璃苣、玫瑰果與沙棘果油,同步修復肌膚且緊緻紋路。Natura Bisse鑽石極緻賦活修護精露則利用奇亞籽油強化保濕力,金盞花油來舒緩鎮定,以及莧菜籽油深度修護。

serum-2pinterest
由左至右:Shu Uemura極上光完美精華,30ml,NT2,400、Natura Bisse鑽石極緻賦活修護精露,30ml,NT5,800、Lancome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30ml,NT8,000。

分區保養美容油

好相處的美容油可以融入任何的保養流程,單獨使用於化妝水之後,精華液之前,或是滴入精華液或乳霜做混合,只要肌膚感到乾燥,甚至只要局部使用,就有讓人滿意的光澤感與滋潤度。

如此包容性大的特性,難怪它成了鎖水的好幫手,尤其面對親油不親水的肌膚脾性,妝前使用會有異想不到的驚艷效果,不妨與慣用的保養品調和,包括調和化妝水或是乳液,效果最優越。

不過,加入粉底來使用就不建議了,調和美容油到粉底中不但容易讓色號暗了半階,也容易因接觸空氣而氧化,擦在臉上的粉底彷彿浮在臉上,光潤有餘卻服貼不足呢,凱鈞說道。

oil-4pinterest
由左至右:Cle De Peau Beaute光采修護菁華油,75ml,NT4,600、Chanel奢華精萃賦活油,15ml,NT15,750、L\'Occitane乳油木保濕修護油,30ml,NT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