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寒冷的天氣,由此減少的運動量也降低了身體循環,使呼吸系統疾病、手腳冰涼、甚至內分泌失衡成為冬季常見問題;而中醫正是透過「飲食」調理循環的東方奧祕。中醫調理並不難,只需要釐清三大基礎問題:

How:茶飲如何調理養生?

中醫講求陰陽調和,「陰」為身體中的液體部分,「陽」則為能量;此外,中醫也推崇用自然調理的方式養生,即由內而外、以整體的觀念調養身體。因此,中醫認為健康食療即可用吃的方式獲得健康與美麗,同時又能預防疾病。

What:冬季適合吃那類食物養生?

冬季是呼吸道病發的高峰期,如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加重。故在飲食上宜平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亦可根據身體狀況,選吃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食物,如梨、蘋果、橄欖、白果、洋蔥、芥菜等食物。

When:養生茶適合甚麼時間飲用?

根據中醫,你有四個時間需要記下:

  1. 胃經及脾經運行時飲用最能吸收,因此推薦在早上 7 時至 11 時飲用養生茶。
  2. 有效釋放藥的沖泡時間為20 至 30 分鐘。
  3. 之後每次加水返沖只需 10 分鐘即可飲用。
  4. 每周飲用 2 至 3 次,約數星期可以見效。

More:還有其他冬季養生心法嗎?

中醫認為七情六慾更是影響身體健康的要素,「靜則深藏,躁則消亡」,一個人的神智保持安寧,可使經絡血氣運行調暢,而減低患上疾患的機率,也是年輕美麗的關鍵。然而,經絡血氣最好的方式仍為運動,即便在寒冬日也應保持運動習慣。

專業配方推薦

養陰潤肺茶 >>治肺乾咳嗽

材料:梨乾 1 片,百合 3 錢,杏仁 3 錢

做法:把材料洗淨後水,梨乾、百合剪成小片,加水焗 30 分鐘。

功效:梨乾及百合可生津潤肺、清熱化痰,杏仁能降氣止咳平喘。

winterpinterest

太子參蓮子湯 >>治手腳冰冷

材料:太子參 5 錢,蓮子、淮山、花生、合桃各 1 両,杞子 3 錢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浸水 10 分鐘,放入鍋中加入 8 碗水,水沸後轉中火煲 2 小時。

功效:太子參健脾益氣、蓮子、准山、花生及合桃有養心安神之效,加入杞子可安神養血。

白芷亮白茶 >> 治皮膚乾燥

材料:太子參 4 錢,白芷 3 錢,茯苓 5 錢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淨,將白芷、茯苓剪碎,加沸水焗 30 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太子參及茯苓助脾胃功能健旺,使養分得以正常輸送到面部,改善膚色。白芷則能消腫排膿,改善色素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