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眼袋」與「顴骨袋」?

眼周肌膚本就脆弱,而隨年紀漸長,覆蓋於眼球表面的眼輪匝肌(構成眼皮的主要肌肉)會逐漸失去彈性,加上下眼眶筋膈膜也日漸鬆弛,會造成眼眶內的脂肪凸出進而形成眼袋(Under-eye bags)。

顴骨袋(Malar festoons)則是一種極為嚴重的眼袋類型。這類型眼袋之發生緣起於「眼部周圍肌肉隨時間流逝而日漸鬆弛,伴隨著顴骨附近的皮下脂肪堆積,而導致該類眼袋生成。」醫生Jean-Louis Sebagh解釋。

另外,現代人的生活作息大多不太正常,甚至日夜顛倒,養成經常性熬夜的壞習慣;再加上筆電、手機、平板等3C用品大量佔據了人們的視線,導致「低頭族」隨處可見。上述的文明病,皆加重了現代人的眼袋問題,甚至讓這類正常的老化現象趨於「年輕化」。

如何擺脫老態眼袋?

內開式抽眼袋手術

若你的眼袋並不嚴重,或是肌膚彈性佳、年輕肌的族群(20-30歲),較適合此方法。手術進行時,會由眼瞼內側結膜除去眼睛下方多餘的脂肪,術後不會在眼周表層肌膚留下疤痕,且恢復期較短。

外開式割眼袋手術

但若你是屬於衰老肌,或有臉部肌肉鬆弛的問題,外開式手術才是你的正解。手術時會切開下睫毛1-2毫米處,取出下眼多餘的脂肪,修剪過多的皮膚(鬆弛的肌膚部分),再進行縫合。雖然術後恢復期較長,但不僅能從根本消除眼袋,還能一併撫平多餘的眼部細紋。

eyebags-1pinterest

無論上列何種手術,由於淚溝通常伴隨著眼袋一起生成,因而在消除眼袋後,都需注射玻尿酸以填補淚溝,才得以真正擁有明亮嫩眼。

然而,現今已研發出較新穎的眼袋消弭手術,甚至無需玻尿酸的輔助,告別惱人眼袋的同時亦能撫平凹陷淚溝,讓老態一掃而空!

下眼瞼筋膜整形術

無論是眼周下方肌膚鬆弛、年紀較大,或是二度接受眼袋手術者,皆可考慮此法:沿著下睫毛1.5毫米處切開分離出眶隔筋膜並拉緊,再利用眼眶內多餘脂肪填補淚溝凹陷處。不僅能將原本凸出的眼眶脂肪推回眶內,消除眼袋,還能撫平淚溝,告別累態感。

微雕眼袋移植術

承接上一個手術,此法亦適合年長者及二度接受眼袋手術者,另外若有眼部細紋困擾的你也不妨嘗試看看。藉由結膜切口去除下眼袋的多餘脂肪,再將脂肪皮瓣部分轉移至淚溝,與之同時緊實眼瞼筋膜,並拉緊下垂眼尾;如此一來,不只眼袋、淚溝灰飛煙滅,就連眼部細紋也不見蹤跡!

顴骨袋新型消弭術

而關於嚴重版的眼袋 顴骨袋,在過去欲消除顴骨袋若不倚賴手術幾乎是不可能的,但現今已出現了一種新型多元方法。醫生Sebagh建議:「結合以聚焦式超音波為原理的極線音波拉提,其能緊緻、形塑眼周肌肉,與注射玻尿酸酶的方式來消除顴骨袋」,因為玻尿酸酶有著與玻尿酸相反的效果,能溶解玻尿酸,矯正其過度填充的情形,並避免水腫。

令人驚豔的是,「結果顯示,相較於侵入性的療程,此法對顴骨袋的治療更有效。」Sebagh醫生補充說道。

預防良方

1.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不經常熬夜,日夜顛倒。

2. 切勿用眼過度,尤其是電子產品幾乎不離手的現代人,須適時讓雙眼放鬆,可藉由按摩來暢通眼皮的血液循環;或是透過熱敷舒緩緊繃的眼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