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關鍵的老化現象都會發生在唇部!」一位來自紐約的皮膚科醫生Macrene Alexiades-Armenakas說道。雙唇在抗老保養流程中往往為多數人忽視,但其實,當唇部乾癟以及唇周細紋,這都是唇部邁向老化的初期徵兆。隨時間流逝,雙唇會逐漸失去原有的豐滿度及輪廓,而唇上明顯的紋路和黯沉的唇色,亦是增加老態感的主因。

除了避免吸菸(會耗損塑造肌膚彈性的蛋白質,及促進增生膠原蛋白的維他命A),以及長時間的陽光曝曬,在以護唇膏修護乾裂唇之外,仍存有許多其他的方法讓雙唇看起來更年輕、豐潤。

網羅消除細紋、淡化黑色素及塑造豐潤效果等功效,三位來自紐約的皮膚科醫生,揭示唇部抗老最有效的重點方法與技巧。

方法一:使用唇部精華

來自瑞典的Verso唇部精華Verso Lip Serum)是唯一一款我們發現內含高濃度維他命A衍生物的唇部精華,有助唇部肌膚自行生成膠原蛋白,並淡化唇周黑色素、改善暗沉。

唇部精華添加了一種溫和的維他命A衍生物,名為Retinol 8,只要持續使用就能夠撫平唇周生成的細紋,相較一般的Retinol成分,其抗皺功效可高達8倍。

雖然Verso尚未引進台灣,目前只能至最近的香港購買,但另一款亦有添加Retinol的Orbis精純A抗皺精華,不僅在台灣即能選購,其使用的「持續性植物Retinol微脂囊」,在夜間會逐漸釋放Retinol成分滲透至肌底,修復唇周老化肌,恢復原有彈性。

醫生Macrene自身亦推出唇周修護療程 37 Actives High Performance Anti-Aging And Filler Lip」,內含神經醯胺、玻尿酸、胜肽等超過20種的抗氧化物,以及高保濕成分,例如椰子油,讓唇部肌膚能明顯變得更豐潤。

「相較於醫美注射療程,以玻尿酸與膠原蛋白刺激則讓唇部肌膚看起來更自然,彷彿天生就如此豐潤。」醫生Macrene說明。

另外,來自法國的Filorga極緻雙效唇圍精華不僅添加了胜肽、杏桃核仁油,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與滋潤雙唇,並加入深海褐藻精華,以增加唇周肌膚的彈性與緊緻度。

方法二:雷射與果酸去角質

雷射與化學性去角質療程能撫平唇部細紋,並淡化因色素沉澱所致的黯淡唇色。「唇部細紋的生成是源於嘴角肌肉收縮,致使表層覆蓋的肌膚產生凹凸紋路。在醫院,雷射與去角質皆有助於改善膚色及膚質,並消弭細紋。」醫生Zeichner解釋。

除了素顏光雷射(Clear + Brilliant laser)之外,另一位來自紐約的皮膚科醫生Neil Sadick建議使用含有果酸(alpha-hydroxy acids)的化學性去角質,以及加入肌膚亮白成分例如:麴酸、苯二酚衍生物)的保養療程。

同時他也推薦「微針療法」,於唇周肌膚製造一處小傷口,進而刺激膠原蛋白與彈性增生。「相較於雷射或去角質,此法的療程後的恢復期短,且不易造成黑色素或其他色素的沉澱。」醫生Zeichner揭示。

lipsantiaging-1pinterest

方法三:皮膚填充劑注射

其實,並非所有的唇部填充劑都是以創造更飽滿、如Kylie Jenner風格的雙唇為目的。「隨著年齡增長,唇緣界線的輪廓會愈來愈模糊;因而在塗抹唇膏時,唇膏很容易就沾染到周遭肌膚。」Zeichner說明。

「最佳的治療方式是利用填充物讓嘴唇恢復原有的豐厚度及結構,雖然過度注入填充物可能致使鴨唇般的唇形出現,但長期下來,適度的填充物能讓雙唇的唇形輪廓更顯著。」 玻尿酸填充劑,例如Restylane Silk超薄分子玻尿酸、Juvederm凝膠式玻尿酸或是Volbella小分子玻尿酸,得以立體你的唇形輪廓,而更顯年輕。

Zeichner提醒,若你較在意唇紋問題,些許的肉毒桿菌也能幫助嘴邊肌肉放鬆,讓唇紋不那麼明顯。然而,此法存在著一個小缺點:「療程後你將無法噘嘴,接下來數個月或許不能藉由吸管飲用飲品。」Zeichner補充道。因此,如果你無法戒掉每日來一杯冰咖啡或手搖杯飲料的習慣,那去角質或雷射的療程可能才是你唇部抗老的較佳選擇。

KEY POINT!注重日常唇間保養

然而,如同對待其它肌膚部位般的重視唇間保養,或許才是唇部抗老最簡單的方式。假使你會輕拍夜間精華液於臉部肌膚,那麼,也應該使用唇部精華液;又假使平時你會塗抹防曬產品,別忘了塗上至少具備SPF 30防曬係數的護唇膏或唇膏。

「正如你會使用防曬產品來保護其它肌膚,相同地,脆弱的唇部肌膚更需要如此呵護,來避免紫外線傷害。」來自紐約西奈山醫院的皮膚科醫生Joshua Zeichner如此提醒;「而到了傍晚,試著加入維他命A、生長因子以及胜肽的修復類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