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的天性,任誰都希望容貌能停留在風華正茂時。但無奈地是在年齡增長、生活壓力、外在環境等種種因素的影響下,歲月的痕跡會逐漸襲上臉龐;正因為如此,挑選合適的保養品,來幫助肌膚抵禦內外在的威脅,顯得格外重要,而在選擇上,會建議以添加了維生素C的產品為最佳。

除了已有諸多研究證實,具抗氧化性質的維生素C為高效的抗老成分,能淡化斑點細紋、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和淨白提亮膚色之外,還有專家的背書,如護膚品牌Truth Treatment Systems創辦人Benjamin Fuchs本身是藥師,並致力鑽研配方成分、開發產品,其表示:「維生素C能有效滲入肌底、活化細胞,促進位於真皮層中的纖維母細胞增生膠原蛋白,功能多元且效果極優,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超級美膚元素。」

透析維生素C的美肌效益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在美容界向來廣受好評,而市面上所推出的護膚品,也大多會融入高濃度的維生素C,特別是精華液一類,常讓眾多女性趨之若鶩。

濃度

但是很遺憾地,有些人使用後會覺得效果不如預期,感受不到維生素C的強大力量。其實造成此問題的主因在於,產品所含的維生素C濃度仍不足,因此購買前必須先閱讀成分標籤。化妝品研究員Ni'Kita Wilson表示,黃金比例是L-抗壞血酸(L-ascorbic acid)即俗稱的左旋C,含量不能低於15%,「達到這樣的標準才能有助減緩肌膚老化,並煥發健康光澤。」

穩定性

另一方面,僅管維生素C享有良好的聲譽,但也非十全十美,除了需含量高才能發揮效用外,接觸空氣還易氧化,穩定性不高所以無法長久保存。

為了彌補該缺點,美妝品牌陸續研發出許多維生素C的衍生物,或是以特殊包裝設計來維持維生素C的最高活性與效力。

舉例而言,Clinique鮮萃瞬效安瓶高純度維他命C,便使用特殊的保鮮包材,將高純度維生素C封存在防光的瓶身內,直至使用前,需透過按壓步驟才能啟動有效成份的活化釋放(維生素C粉末釋放至舒緩乳液中),以確保肌膚能夠在第一時間享有最新鮮、且效力最強的保養力。

Clinique鮮萃瞬效安瓶高純度維他命C 10%,8.5ml×4入,NT3,400。pinterest
DR.
Clinique鮮萃瞬效安瓶高純度維他命C 10%,8.5ml×4入,NT3,400。

Fancl膠原賦活前導精萃,則是研發出一種新型態、高滲透型的維生素CAPPSTrisodium Ascorbyl e Palmitate Phosphate)美容修護成分,並透過專利的「–40°C Freeze Dry」冷凍科技,將APPS化為粉末狀,強化其穩定性;同樣是在使用前才再將粉末與精華液混合,讓蘊含的淨白及抗老能量能夠新鮮直送肌底作用。

Fancl膠原賦活前導精萃,粉劑0.3gx 3支、精華液10ml x 3支,NT5,800。pinterest
DR.
Fancl膠原賦活前導精萃,粉劑0.3gx 3支、精華液10ml x 3支,NT5,800。

事實上,根據研究顯示,部份新型衍生物的表現其實並不遜色於原型。而且相較於維生素C原型,這些衍生物不易氧化變質變色、不論劑量高低都有功效、作用溫和不刺激,敏弱肌同樣適用。

對此,Wilson解釋道:「大多數的維生素C衍生物含量不高也有效果。」主導Innovative Skincare臨床醫學中心、擁有醫學博士學位的內科醫師Charlene DeHaven則表示:「就算維生素C的衍生物發生氧化也不必驚慌,因為這並不會傷害肌膚,最多只是沒有療效。」

Odile Lecoin極效激活亮白C精華,3入21天組,NT7,580。pinterest
DR.
Odile Lecoin極效激活亮白C精華,3入21天組,NT7,580。

加乘抗老力

值得一提的是,其它優秀的護膚成分包括:抗紫外線,預防皮膚提早老化的阿魏酸(ferulic acid)、具消炎性質的維生素E和菸鹼醯胺(niacinamide,維生素B3衍生物),以及能改善鬆弛、提升肌膚緊實彈力的藍銅胜copper peptide)。若維生素C再結合上述成分,抗老成效將加倍卓越。

掌握正確的使用程序

成份固然重要,使用方式也不能輕忽。對女性而言,要區別日夜保養品,白天以維生素C產品為主,早晨的步驟為洗完臉後,將精華液均勻塗抹於臉及頸部,以維持保濕度,接著再擦上係數高於30的防曬乳;而夜晚則適用類A酸(retinoids),即維生素A及相關衍生物,其功能為加速角質代謝、促進細胞再生,擁有乾淨健康的膚質更能提升肌膚吸收力。日夜不間斷地接力修復,這也是經專家認同,肌膚最好的呵護之道。

如此持續保養多久見效呢?針對亮白均色及改善膚況,約需三週;消除細紋、抑制色素沉澱,約需八至12週。時間快慢沒有確切的答案,得依個人肌膚受損程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