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們試著避免緊盯朋友的上半臉看,心裡默默打量她的皺眉紋及眼周細紋。當我們用了很多的乳液、精華液,還打了肉毒桿菌來撫平皺紋時,少了皺紋的臉仍沒有清新、年輕的光澤。事實上,YSL皮膚科學研究部發現下半臉和上半臉是一樣重要的。因為50%的老化都發生在下半臉。在這,下垂是一重要問題,還有細紋、皺紋和暗沉等麻煩。

克服鬆垮的肌膚只是一個小小的勝利,因為還有非常多造成下垂雙下巴的原因。Michael Prager說:「當我們年紀漸長,賀爾蒙分泌量的下降、來自太陽的傷害以及我們的生活型態都會損害膠原蛋白,而它們正是讓皮膚有彈性的原因。」這些改變會隨著時間愈加劇烈,因為脂肪細胞的壞死再加上無可抵抗的地心引力,我們的臉逐漸失去彈性是不可避免的。

先別太快感到絕望,好險有一些方法可以制衡這些老化趨勢。好萊塢的一級明星們會注射生長激素,看起來像是年輕了15年。不過這需要經過醫師開處方籤才能注射,而且會有肌肉、關節疼痛、心理問題等副作用。因此,很多人會選擇電波拉皮,一種專門的射頻療法,在經過六期療程後,能有效地拉緊皮膚。若想要更立即的改變,Prager醫師建議,在臉頰添加填充物以增加彈性,並且使用肉毒桿菌素幫助舒緩下巴下垂的趨勢。他解釋:「我們需要讓皮膚回復彈性才能拉提下半臉。不過這只有在臉部肌肉還沒完全鬆垮時才有用。」

若是不敢面對可怕的針頭,強勁的按摩能延伸臉部肌肉並且使肌膚緊實。Naomi Campbell的美容師Su-Man就把按摩融入其他所有療程中。她說明,「按摩能幫助血液循環也能保持皮膚柔軟。」因此,許多美容品牌和美容師開始提供到府服務的臉部按摩服務。

而就一般預防老化的措施而言,能採取的方法有:使用含防曬係數的保養品、不抽菸,以及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等。這些方法都能減緩膠原蛋白的損耗,也能維持皮膚緊緻。皮膚科醫生Nick Lowe提到:「雖然一般的臉部乳液都能保濕和潤膚,但那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不過,有些乳液仍然勝過其它牌子。針對全面保濕,歐舒丹最新的蠟菊賦活精粹能有效回復與平衡臉部肌膚。另外剛在去年滿25周年的Elemis的代表產品海洋膠原精華乳霜,能當日霜也能當面膜使用,可滋養緊緻肌膚。而La Mer海洋娜拉的經典乳霜則能加強肌膚自然生長的能力。


BAZAAR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