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有機美肌風潮,不只滿足肌膚年輕,更一次打包療癒身心、觸動五感等需求,難怪深陷高壓環境的現代人,對於這股純淨美肌趨勢毫無抵抗之力。

不僅如此,全身的最大器官——皮膚,本身就是一個吸收器,任何擦到臉上的保養品都會毫無阻礙地直通全身,透過皮膚吸收後,連通血管、淋巴。

餵養天然有機,少添加物的保養好料,就像我們給身體吃天然不加工的食材一樣,對於皮膚健康絕對有提升效果。

身為保養達人,同時也是有機品牌4mula創辦人的Andy進一步解釋說,美國乳癌防制協會以及許多非營利組織機構都做過研究,女性從早上開始保養化妝,一天內所碰到的傷害性化學物質就超過300種,而這些都已經被證實是現代文明病(過敏、皮膚病、子宮病變,甚至是癌症)的起因。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讓這股純淨保養風越演越烈,天然又高效的保養品,不只可以擦出有感來,更呼應友善環境的樂活風潮。

Glass, Transparent material, Laboratory flask, Water, Barware, Vase, Drinkware, Solution, Decanter, Liquid, pinterest
市面上標榜純淨美肌風潮的,就包括了「天然」、「有機」,甚至「無添加」等訴求。但是,你真的搞懂了嗎?

搞懂「天然」、「有機」、「無添加」

天然保養

行之有年的天然保養,多半圍繞著植物性成份為主軸,Andy說,打從人類往臉上塗抹東西就開始了。保養專家凱鈞老師補充說道,以天然保養來說,其實是指80%水成分外的其它20%成分中,含有天然成分就可以稱為天然系保養,事實上香精、色料是一樣也不會少,因此,選擇時應避免香味過於圓潤或人工感的。

Product, Beauty, Skin, Water, Lip care, Material property, Cosmetics, Skin care, Solution, Lip gloss, pinterest
DR.
Santaxus活煥金萃超導液(白), 205ml,NT1,580。

有機保養

「有機」保養品顧名思義需要含有有機成分才行,其所使用的成分更必須以「有機」方式生長與製造,耕種期間都不能使用人造肥料、殺蟲劑、除草劑等。所以有機絕對比起無添加、天然保養的界定嚴苛許多。也因為具有標準定義,因此較能實質檢視,而台灣多半遵循歐盟或是美國的標準,常見的包含:ECOCERTBIOUSDABDIH

選擇時,除了確定有機標章認證外,由於天然原物料成本高,同時有機認證保養品在完成前需經過層層無從妥協的把關,所以「真的」有機不太可能過於平價,若價格真的超級親民,可能是真正有效的成份比例過低,或是將國際即期品改包裝,這些都不得不防!Andy如此提醒。

Fluid, Perfume, Bottle, Glass bottle, Liquid, Amber, Peach, Cosmetics, Beige, Bottle cap, pinterest
Naveen孕期美腿按摩油,150ml,NT1,100。
JURLIQUEpinterest
Jurlique肌源活化前導露,150ml,NT2,250。

無添加保養

我們對於無添加的共識,就是無香精、無色料,而現在,不含礦物油與不含制菌防腐劑,也漸漸成為無添加的主訴求之一。

香精、色料爭議不大,但是礦物油類因為有許多的衍生物,成份標示上容易出現模糊地帶(標示不見得是以Mineral Oil呈現),這一點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那麼該如何判別呢?方法無二,就是選擇特別標示有「無礦物油」成分的保養品。

FANCLpinterest
Fancl逆齡賦活精華霜,20g,NT4,300。

美麗迷思知多少?

除了各系保養背後真正的含意,仍存有一些相關的迷思,總讓人在這純淨保養風潮之下無所適從......。不妨讓專家為我們解惑一番,破除純淨保養的美麗迷思!

迷思一:天然有機保養品,就不致敏嗎?

理論上,天然有機保養應該是溫和親膚的最佳選擇,但不保證就不會過敏。Andy以他接觸過的個案說道,經常性醫美治療或是長期使用果酸的人,轉換到天然系保養時多半會有適應期,這時候就會起疹過敏。

而且天然有機成分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破壞,開封後應該盡快使用完畢,否則容易產生香味走調或是質地氧化變成褐色。同時建議使用前,不妨先試用在手腕內側或是耳後肌膚,測試是否不適再使用。

Avedapinterest
Aveda藍色紓壓純香菁,50ml,NT1,680。

迷思二:添加精油的保養,就萬無一失嗎?

天然有機偏愛添加精油來調香,確實讓保養過程備感愉悅。不過必須注意的是,精油是揮發性較強的物質,也是許多極敏肌的剋星之一,Andy建議,初進入天然有機保養,建議可以從不含精油類的產品下手。

他尤其推薦不添加乳化劑、制菌劑,極受敏感肌喜愛的油類保養,不只可在日常保養臉部時使用,在換季、空調變化、膚況失衡時,都是最棒的肌膚常備良藥。提醒一點,如果使用油類產品時,感覺到肌膚會立即瞬間吸收,或是馬上感受到肌膚如絲般細滑的觸感,其中可能加入了不太「天然」的合成脂呢。

Clarins-2pinterest
Clarins蘭花面部護理油,30ml,NT1,850。

迷思三:還沒有用完的專櫃品牌,可以一起混用嗎?

不同品牌間化學性不同,還是不要混用得好。既然都選用了天然的產品,就不要再被其他美妝花花世界給撩亂心思,畢竟天然有機系統的單品成份單純,這樣的心思多是希望消費者可以完整體驗。若還沒有準備好的人,就先把化妝台上的瓶瓶罐罐使用完,再加上純淨美肌的保養行列吧!

Melvita-2pinterest
Melvita粉光透彈力雙效露,50ml,NT1,480。

迷思四:天然有機的香味,只要喜歡就好?

當然不是!一旦使用起來太過香噴噴,就要質疑其安全性了。特別是香味越強表示其中的石化成分越多,尤其提醒在挑選嬰兒系列時,更要留意其香味,不少為了增加吸引力而添加的香精,都有動物性來源成份,也就是俗稱的費洛蒙,長期使用絕對有害無益。

BAMFORDpinterest
Bamford植萃枕頭噴霧,50ml,NT1,350。

如果你喜歡 BAZAAR 的文章,也歡迎你加入訂閱我們的FacebookInstagram

*****************************************

有機生活愛地球🌱BAZAAR贈獎活動:得獎名單

Sara Lin

Amber Yang

莊育琳

張玉娟

許庭庭

恭喜獲得Santaxus活煥金萃超導液一瓶(白、淨、潤三款隨機出貨)。請在5/26 23:59前於此表單詳實填寫您的收件資料,逾期回覆視同棄權喔!

【Harper's BAZAAR Taiwan 贈獎活動得獎登錄】: https://goo.gl/9uQ1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