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膚況愈來越差了。」美容專家 Nichola Joss 如是說道。

「環境污染、遽增壓力、不良飲食,都為我們的肌膚帶來莫大的傷害——年輕女孩的底妝也越用越重,厚重底妝會讓皮膚缺水、悶住毛孔。如果我們只仰賴卸妝巾,而非油類卸妝品,沒有做到確實卸妝清潔,皮膚只會每況愈下;隨著年齡增長,膚況只會加速老化、越來越差。」

這麼說,是不是應該要提前進行抗老保養呢?

答案是:「不一定!」

Ear, Lip, Skin, Headgear, Eyelash, Neck, Photography, Nurse uniform, Makeover, Shower cap, pinterest

什麼是「分齡保養」?

為了適應不同年齡肌膚需求,而補充相對應的營養份,分齡保養的概念才逐漸成形。因此在選擇保養品時,不應該單就年齡作為選擇基準,而是先判斷自身所需,再予以適合的保養品。

敏感肌膚專家 Isabel Sharkar 解釋:「一個二十歲的年輕女孩,如果擦上四十歲熟女的保養品,除了不會有顯著效果,也是非常地浪費錢,因為二十歲女孩確實不太需要這麼多強化膠原蛋白的保養品。」

二十歲的肌膚,自體修復能力出色,保養品的吸收狀況較好,因此年輕女孩應減少使用太多種精華液,因為她們的皮膚,不需要吃這麼多種補品,依然能夠健康運作。

事實上,在這個年紀使用質地過於厚重、成分過於複雜、不符合肌膚年齡的保養品,反而會堵塞毛孔、引起發炎。

「可是,一旦踏入三十大關,體內的維他命、礦物質、 抗氧化劑、 保濕因子、二氧化矽、膠原蛋白、玻尿酸等,都會隨著歲月慢慢下降。因此三十歲的熟女如果擦上四十歲的保養品,其實是會幫助肌膚抗老、也可以留住更多玻尿酸與膠原蛋白,讓肌膚更飽滿水嫩。」

Face, Eyebrow, Hair, Skin, Lip, Cheek, Nose, Forehead, Chin, Beauty, pinterest

保養大原則

無論是二十歲還是七十歲,有一些保養原則是永遠不會變的。

做好防曬、健康飲食、適當紓壓、確實清潔,這些用來對抗外在環境因子的保養手法,都是不分年齡的。

另外,許多人常說的眼周保養,也就是眼霜,亦不分年齡,並不是年輕人就不需要保養眼周。

而眼霜的大原則便是——「少即是多」,當我們在擦拭其他臉部保養品時(如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等等),勢必會按摩導眼周,因此擦眼霜時,不需要使用厚敷的手法。

反之,應該少量多次,用輕拍的方法將眼霜按摩進皮膚裡,才不會一口氣上太多滋潤產品,導致眼周較為細薄脆弱的皮膚吸收不良,長出脂肪粒,得不償失。

Face, Skin, Hair, Cheek, Chin, Nose, Eyebrow, Head, Beauty, Forehead, pinterest

真正的分齡保養

分齡保養終究要回到「予其所需」的原則,搞清楚各年齡層的肌膚需求,才能確實維持肌膚活力與健康!

20歲:

20歲的肌膚正值黃金時期,最重要的目標是要「保存」年輕好肌齡,因此清潔與簡單保養是重點。白天可以使用有防曬係數的保濕產品。

但是20歲的肌膚皮脂分泌較為旺盛,總是會有偶一為之的爆痘期,這時可以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水楊酸、過氧化苯,針對局部的小爆痘做即時處理。

除了小爆痘,因為皮脂分泌,20肌膚也相對較為不穩定,可以使用紅石榴萃取液成分、維他命C等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精華液,來穩定膚況,維持彈潤光彩的皮膚。

Skin, Beauty, Product, Material property, Beige, Cream, Cosmetics, Lip gloss, Skin care, Tints and shades, pinterest
Shiseido怡麗絲爾多效膠原美肌乳SPF50+/PA++++,35ml,NT900。

30歲:

比起20歲肌膚,30歲肌膚可以選擇清潔力稍微強一點點的潔面產品,使用含微量果酸、溫和去角質洗面乳。白天防曬依舊不可少,而晚間的保養可以使用質地較為濃稠的抗氧化乳霜,

乳霜上可以選擇抗氧化功能、含有維他命 C 的,晚間保養則可以用含維生素A、視黃醇的乳霜(來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兩週可以去角質一次。

40歲:

四十歲的肌膚會開始變得較乾而且脆弱,因此需要更小心地維護保養。保養大方向以「高度保濕」與「膠原蛋白」為主。

洗面乳的選擇上,要找清潔力較溫和,不起泡的產品,搭配洗面刷清潔毛孔與老廢角質,而非像二三十歲肌膚一樣,那時的肌膚還能夠承受清潔力較強的潔面品。

使用以玻尿酸或是甘油為主成份的乳液或乳霜加強保濕,如果皮膚吃得進去,也可以嘗試看看把維生素A、視黃醇的乳霜當晚安面膜使用。

Product, Violet, Beauty, Purple, Lilac, Water, Eye, Cream, Cosmetics, Material property, pinterest
Dior逆時玻尿酸撫紋乳霜,50ml,NT3,750。

50歲:

五十歲的肌膚需要更高度的保濕。因此,在潔面產品上,可以選擇乳霜狀的,在洗臉的同時補水,才不會洗完之後臉上有一股乾澀感。

這時候要確保你的護膚產品中含有維他命 C 跟 E、以及胜肽(氨基酸與油脂),來加強膠原蛋白,維持肌膚的彈力。白天保養上,可以選擇有胜肽的眼霜,為眼周補充水分與脂肪,也可以提升膠原蛋白的生成。

晚間保養除了著重在保濕上,還可以使用美容油,來提升整體保養的滋潤度,給肌膚應有的油脂;除了美容油,也可以用晚安凍膜,一覺天明後,仍然擁有著光澤澎潤的肌膚。

Face, Hair, Skin, Lip, Eyebrow, Beauty, Chin, Forehead, Nose, Head,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