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的71%被海洋覆蓋著、且約有97%的水資源都存於海洋,這些是我們自幼就熟知的常識;

然而,近年來海洋生態浩劫屢屢發生 不僅垃圾充斥著某些海域,化學製品或成分汙染水質,導致珊瑚礁、魚群生病進而死亡。種種危機危害到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自然環境,其中最令人難過的是,上述大自然所遭受的恐怖境遇竟全都出自人類之手……

也因此聯合國自設立世界海洋日以來,每年皆會訂下不同主題,以多樣化角度達成保護海洋的目標。2017年「世界海洋日」主題為「Our Ocean, Our future」:「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以此強調海洋的健康將與人類的未來發展環環相扣,期許人們能夠致力於保護海洋的生態環境,以守護自身的未來。

關於世界海洋日:世界海洋日 (World Oceans Day) 概念雛形於西元 1992 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亦即第一屆地球高峰會上首次提出,而至2008 年召開的第 63 屆聯合國大會始正式確立6 月 8 日為「世界海洋日」。

海洋保護從你我做起

垃圾減量

海龜誤食垃圾的新聞時有耳聞,見到獸醫為海龜們取出體內的垃圾時,其實讓人很是鼻酸。為避免如此悲劇再度發生,也防止海洋的美麗被垃圾佔據及汙染,我們應該從日常生活開始,努力減少自己製造的垃圾 — 勿因貪求快速便利而使用塑膠袋、保鮮膜、竹筷、保麗龍碗或塑膠吸管等免洗餐具,改用能重複利用的環保碗筷、鐵製吸管 ,並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更要徹底執行「垃圾不落地」的環保鐵則。亦須時時謹記:海洋並非人類的垃圾掩埋場,海底生物們也有健康生存的權利!

oceanpinterest

杜絕柔珠製品

洗面乳、去角質,甚至牙膏當中常見的微粒,也就是大眾俗稱的塑膠柔珠,由於體積過小,就連淨水器也無法將之過濾,排放至水中後便會順著河川流向大海。而途中那微小的顆粒則神不知鬼不覺地吸附了許多重金屬毒物,海中生物誤食後即會造成其生病或死亡;再加以難以分解的物質特性,一旦流至海洋將長久留存,嚴重干擾生態系統!

為了預防上述情形,在挑選相關用品時務必注意產品成分標示,避免購買含有Polyethylene (PE)、Polymethyl Methylacrylate (PMMA)、Polypropylene (PP)、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Nylon-12、Nylon-6等成分的品項,因為那正是塑膠柔珠的成分標示。

慎選防曬成分

夏日炎炎,防曬品絕對不可少,尤其是在海邊遊玩時;但保護肌膚不受強烈紫外線傷害之餘,也應該留意防曬品成分。你知道某些防曬品添加的化學成分「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可能成為海洋中的珊瑚礁殺手?它不僅破壞幼小珊瑚DNA,且會干擾珊瑚的內分泌,致使其受自身的骨骼困住而漸漸死去。另外它亦有導致珊瑚白化的風險。

oceanpinterest

清潔品的隱患

雖然含有介面活性劑的清潔劑往往能快速除去髒汙,但「介面活性劑」流入下水道、河川直至大海都不能被分解,會長久留存進而殺死身為分解者的水中微生物,導致水中自然生態的紊亂、汙染水質;也由於其不被分解的特性,介面活性劑一旦進入生物體內也不會排出,因此影響食物鏈,最終受害者還是人類自身。

美妝品牌以身作則愛海洋

LA MER

品牌核心理念與產品精華源自海洋的La Mer海洋拉娜,長期以來致力為下一代守護海洋,每年6月皆會推出全新限量版本的La Mer海洋拉娜經典乳霜,透過不同的藝術展現,表達對於海洋之美的熱愛,期待喚醒社會大眾對海洋的環保意識。2017年更成立蔚藍之心海洋保育基金,推廣並支持各類海洋保育活動。

事實上,愛護海洋可以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比方說減少塑膠材質的使用量,即可大幅減少對於海洋環境的危害。也因此,今年La Mer海洋拉娜舉辦的「響應2017年世界海洋日活動」,特別邀請長期致力於海洋教育推廣的海湧工作室陳人平,示範如何使用天然蜂蠟與棉布製作成蜂蠟保鮮布,藉此取代保鮮膜在生活中的使用,透過實際作為,為拯救海洋盡一己之力。此外,更與丹尼爾時尚花藝honeyDANIELS攜手合作創辦海洋裝置藝術展,展現對海洋的尊重與珍惜,傳遞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 2017全新限量版 100ml 海洋拉娜經典乳霜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BIOTHERM

2012年發起的Water Lovers計畫,是Biotherm碧兒泉為海洋保護所推行的全球環保行動:除了致力減緩沖洗式產品成分流入水域對環境生態、生物多樣性造成的衝擊,也確保所有產品成分不出現塑膠柔珠。

2017年夏季,更推出一款經由環保檢驗成分與具備環保包裝設計的新型態Waterlover防曬乳,同時邀請熱愛夏天及運動的瑞典超模Elsa Hosk擔任代言。產品成分經過約200道環境檢驗的實驗測試關卡,確保對水中生物生態的傷害降到最低;而產品瓶身則減少了14%塑膠用量,且均可回收,與一般水瓶並無二致,大幅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 Biotherm Waterlover防曬乳,200ml,約NT940。

Eco Clean

來自北歐丹麥的100%純天然有機清潔劑品牌Eco Clean安可潔不僅擁有法國指標性認證 ECOCERT的認可,絕不添加任何介面活性劑及其它有害環境的化學成分,還參與海洋塑料回收計畫,回收海洋廢棄塑膠後添加玉米澱粉,重新製成可被生物分解之 PCR 瓶身,讓有害廢棄物成功轉化成對自然環境無害的可用之物。

>> Eco Clean安可潔洗碗精 ,500ml,NT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