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吳珮瑄專欄】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片狀、霜狀、泥狀、凝膠質地......市售面膜種類繁多,除了不同功效,更有不同質地,究竟片狀、霜狀、泥狀、凝膠面膜之間有何差異?

By and June Wu
面膜推薦
@originstaiwan+ireneisgood

台灣女生愛敷面膜眾所皆知,然而市售面膜種類繁多,從保濕、美白、緊緻抗老、控油縮毛孔等不同面膜功效,再到片狀面膜,水洗式的乳霜質地、泥狀面膜,還有可以作為晚安面膜使用的凍狀面膜,多樣化的質地選擇,究竟這些不同型態的面膜之間有何差異?該如何挑選?又該怎麼使用呢?

面膜類型一:片狀面膜

Close-Up Portrait Of Woman Wearing Mask
Piotr Marcinski / EyeEm//Getty Images

片狀/布膜狀面膜的原理,是利用「膜」不透氣的密封效果、保溫特性,加速皮膚吸收保養品的能力。

這類型面膜的材質基本上可區分為不織布(尼龍、聚酯等人造纖維)天然材質(棉、麻)兩類,是目前最普遍的面膜。片狀面膜主要功能訴求為保濕、美白、緊緻拉提與抗皺。

面膜的滲透效果遠勝於單一精華液的使用,一片面膜敷上15至20分鐘的時間,就能讓原本疲憊、暗沉的臉煥然一新,讓面膜的銷售量始終居高不下。

片狀面膜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材質>>>>>

片狀面膜材質1:生物發酵纖維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如同奈米般可吸附更多精華液,有效導入活性護膚成份,持續保持肌膚於保濕狀態。

其功能與仿間面膜比較,吸收更迅速與安全,質地如果凍狀般柔潤舒適,使用感服貼且不會輕易滑落。

敷完後面膜上還可看到皮膚的紋路殘留,也因為貼合度佳,面膜裁刀數不必多,缺點則是比較昂貴。

TRY IT>>>TTM 永生苔瞬活修復生物纖維面膜,30ml/單片,NT300。


立即購買

片狀面膜材質2:多醣體面膜

由玻尿酸、海藻及甲殼素構成,與肌膚親和力高,呈透明狀,使用前面膜厚度約3mm,精華導入使用後厚度減少至0.3mm,整張為含有多醣體的超導凝膜,質地柔軟、服貼、通透、保濕。可滲入到皺紋與皮丘深處,將精華液有效輸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片狀面膜材質3:凍膠式面膜

凍膠式面膜有一層QQ軟軟、由美容液吸附成的凍膠,有點像貼布,原本用來治皮膚炎。

除服貼性較好,還可增加壓力幫助吸收,很多眼膜採此種形式,有些還可多次使用;如想增加效果,同樣可在敷前先塗抹精華液。

TRY IT>>>Peter Thomas Roth 24K黃金眼膜,60片,NT2,900。

立即購買

片狀面膜材質4:一般織布型

Facial Mask
simarik//Getty Images

可區分為不織布(尼龍、聚酯等人造纖維)及天然材質(棉、麻)兩類,是目前最普遍的片狀面膜材質。織法又以3D織布見長,3D織法比一般二維多了股Z向纖維,密封效果及服貼度、張力及伸縮彈性也比一般2D不織布好。

如何判斷片狀面膜整體的優劣?

1. 布要夠厚

太薄密封性及服貼度不夠,且品質差的不織布無法緊密貼合肌膚,也會有精華液容易滴落的問題,吸收效果大打折扣,就得靠增加精華液稠度補救。

2. 精華液要濃稠

高價面膜常訴求「一片等於30ml的精華液」,其實精華液的稠度才能增加氣密性,達到面膜的效果。同樣玻尿酸與化學合成的高分子膠相比,當然玻尿酸的保養效果更好;否則,還不如先塗精華液或原液,然後再敷一般的便宜面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不能太快乾

假設一片面膜建議敷15-20分鐘,若敷不到15分鐘就乾燥浮起,效果也非常有限。

4. 材質與服貼度

材質與服貼度更是決定面膜價值的關鍵!同樣是含有高濃縮保養成分的產品,面膜的材質與裁刀數(尤其是顴骨與下巴之間)會影響服貼度,進而拉長肌膚吸收養分的時間,讓面膜得以持續發揮保養效果。

5. 保養成分

除了材質,另一決勝關鍵就是面膜所含保養成分的好壞及濃度!

使用片狀面膜的注意事項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是液態含水的保養品就必須添加防腐劑,如果是片狀面膜又因為需要裁切,就更無法在無菌狀態下生產,所以片狀面膜中所含的防腐劑含量通常比精華液還要高,若加上有些產品添加酒精、香精,對屬於敏弱肌的人來說,就容易過於刺激!

片狀面膜
undrey//Getty Images

此外,正常狀況下肌膚角質細胞的水分含量約20~30%,現代人常暴露在環境汙染、UV、冷熱交替的氣候,形成氧化壓力,造成肌膚屏障受損、保護力下降,水分流失快,肌膚含水量可能在10%以下,非常乾燥。

當肌膚處在水分少的情況,角質屏障不佳,再加上外界汙染源、霧霾在台灣特別嚴重,此時肌膚敏感脆弱的人,若又使用片狀面膜密封15~20分鐘不等,就更容易引發問題,更加劇皮膚的紅腫、皮屑、發癢等敏感反應,必須特別留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面膜類型二:乳膏狀面膜

Face cream
PLAINVIEW//Getty Images

又可分為凝膠式面膜乳霜式面膜,其中共通點就是添加高分子膠,添加少量油脂即為微透明凝膠式面膜(也就是市場熱賣火紅的晚安凍膜);添加多量油脂即為乳化型的乳霜式面膜。

膏乳狀面膜少了布膜狀的密閉不透氣及保溫特性,當然減少對皮膚吸收滲透保養品的能力,但是膏乳狀面膜的優點是:取用方便,不受片狀面膜必須躺下使用的限制

加上片狀面膜一盒只有5、6片就要動輒2、3千元,相較之下晚安凍膜或膏乳狀面膜價格較實惠且可以使用多次,其CP值也不容輕忽!

乳膏狀面膜常見類型>>>>>

乳膏狀面膜質地1:微透明凝膠式面膜

微透明凝膠式的晚安凍膜質地清爽,特別適合敏弱肌膚或夏季鎮靜舒緩使用。

TRY IT>>>L'Occitane清泉水合面膜,75ml,NT1,450。

立即購買

乳膏狀面膜質地2:乳化型乳霜式面膜

類似一般保養乳霜(保濕、美白、抗皺等保養訴求),保濕性極佳,特別適合缺水老化肌膚或秋冬季節使用。

膏乳狀面膜雖然少了布膜的密封度,但可以試著在面膜外層加一層保鮮膜並敷上一條熱毛巾幫助滲透吸收。另一種無需水洗的乳霜式面膜乳,只需在臉上停留10分鐘後,再搭配按摩,即可幫助肌膚充分吸收面膜養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好評推薦!AG極緻奢養乳霜⾯膜

面膜推薦
COCOCHI

內外壓力、不良作息、糖分攝取過量、年齡增長…….等,都是導致肌膚紋路、彈力下降、緊緻輪廓逐漸走位的原因。主張抗糖概念的日本保養品牌COCOCHI COSME,推出首創兩步驟、分區塑顏的「AG極緻奢養乳霜⾯膜」(暱稱「小金罐」),獨特「先霜後膜」的敷臉方式,讓抗老保養、立體小臉更加精準有感。

首先,將上層透明質地的修復精華霜塗抹在臉部想要「膨潤」的區塊,例如:抬頭紋、法令紋、太陽穴、眼窩,以及疲憊的淚溝和兩頰凹陷的蘋果肌,透過內含的角鯊烷、棕櫚醯三肽-5「澎彈配方」,能補充肌膚水潤彈力。緊接著,再全臉塗抹下層淡紫色的AG極緻奢養乳霜面膜,當中蘊含富勒烯、類蛇毒胜肽等緊緻成分,能幫助收緊逐漸位移的輪廓線;偕同日本晚櫻花、酵母配方,掃除暗黃臉色,使肌膚更純淨透亮。建議每週使用2~3次,每次靜敷10~15分鐘,再以溫水洗淨即可。

>>> AG極緻奢養乳霜⾯膜,20g+90g,NT1,350。

立即購買

面膜使用時機、方式及加乘保養法:

Young woman removing makeup from her face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1.去角質

如果感到角質肥厚,要先去除老廢角質,這樣面膜的精華液較能被肌膚吸收,可使肌膚更透亮。但面膜中若含有乳酸、果酸、水楊酸等去角質成分,就不需在敷前去角質,以免肌膚角質過度薄弱而產生敏感現象。

2.前導精華

由於一些開架又廉價片狀面膜所含的有效成分濃度可能不夠高,可在敷前塗抹精華液,敷後補充乳液來增加鎖水度及養分。

3.急救敷臉

可在工作壓力熬夜、出國渡假長時間外出曝曬、上妝前肌膚狀況不好時救急用。

4.注意敏感狀況

有些面膜的酒精含量多,對於肌膚敏感的人,使用時更要小心避開眼周及唇角細微處。若使用後,有稍微脫皮現象,可能就不適合此款面膜。

5.集中淨白

對於想要集中美白的人,美白面膜中若沒有含過多的水楊酸、果酸等強效成分,是可以天天使用的。若以經濟考量,可考慮一個星期只敷一片高價片狀面膜,訴求簡單保養的評價型膏乳狀或晚安凍膜,則可作為填補空檔的最佳選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6.不需清洗

在取下面膜後,臉上往往還殘留有精華液,此時不需再清洗,直接稍加按摩,讓肌膚或塗抹手腳部位助吸收。

7.加強吸收

可在面膜外層加一層保鮮膜並敷上一條熱毛巾幫助滲透吸收。

8.溫泉水禁忌

別在溫泉池邊敷臉!太酸或太鹼的溫泉不適合浸泡過久又在池邊敷臉,因為肌膚會出現搔癢、乾燥、喪失表皮水份及油脂等現象,導致缺脂性或濕疹型皮膚炎。

專欄作家簡介:

成分專家吳珮瑄
DR.

成分專家 吳珮瑄

活躍於美容與教育界的成分專家,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美妝成分。

曾榮獲2016韓國首爾發明獎金、銀、銅牌獎,並獲得韓國經濟部專利協會由25國、296件專利中選出9位最佳專利特別獎的殊榮。現任靜宜大學化妝品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專欄作家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2020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100》推薦影評

【聞天祥專欄】2020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100」深入解析!從慾望的想像力來看電影大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