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曾認為除毛膏不是個必需品,用洗髮精或護髮乳代替即可,畢竟只要能將毛髮去除,誰在乎是用除毛膏或洗髮精呢?

人類的毛髮量大約有兩百萬之多,其中腿部與腋下約佔十五萬。然而我們天生只有這固定的髮量,因為毛囊在人類出生後便停止生長。因此在去除身體不同部位的毛髮時,我們需要更加注意。舉例而言,腿部缺乏分泌油脂的腺體,以至於腿部毛髮與皮膚較乾燥。而腋下的毛髮會隨著除毛的次數增多,使得除毛更容易。有比基尼線除毛經驗的人一定知道,尷尬的角度增加了除毛難度。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除毛的多種方法之一即是刮除毛髮,有越來越多缺少時間、心力與經費去做較疼痛且昂貴的除毛療程的人,選擇使用除毛刀來移除毛髮。而家用的除毛器也是促成毛髮刮除法被廣為採用的原因之一。

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忽略了根本的基礎保養與護理措施,為自己增添更多麻煩。

NG! 太久沒有更換刀片

懶惰的人不停使用同一把舊除毛刀,但包裝上的使用期效標示不清,也容易誤導使用者一把除毛刀的壽命。皮膚專家Anita Sturnham醫師指出:「除毛刀在使用十次後更換最恰當。」然而實際的更換時間還是要依據除毛的部位與髮質而定,若刀片鈍了,更換時間就到了!

Brown, Product, Pink, Peach, Grey, Beige, Lavender, Cosmetics, Silver, Circle, pinterest
Philips Beauty BRE650全方位奢華嬌寵美體美膚儀,NT8,500。

NG! 沒有使用專用的除毛產品

如果你的盥洗空間狹小,以至於腳邊總是佔滿著瓶瓶罐罐的沐浴與洗髮用品,那麼你絕不希望再多一瓶看起來多餘的、使用頻率低的產品。但是,皮膚科醫師Emma Wedgeworth建議:「投資一瓶專用的除毛膏或除毛慕斯是非常值得的。」他補充:「除毛膏能包覆與軟化毛髮,因此能減少除毛時拉扯的力道。沐浴用品會在除毛刀上留下殘留物,加速刀片變鈍。」

Red, Product, Beauty, Skin care, Material property, Hand, Cream, Brand, pinterest
(由左至右)Dermalogica爽膚凝膠,50ml ,NT1,180。Dermalogica舒緩修飾乳,180ml,NT780。

NG!忽略基礎的身體保養

即使我們對於肌膚保養的知識暸若指掌,但絕大部分,我們仍疏於身體保養。Wedgeworth醫師指出:「許多人花了大把時間往臉上塗抹過多的保濕產品,在露出雙腿的那刻才發現平時完全忽略的保養身體的重要。若沒有好好維持身體的肌膚健康而使得皮膚乾燥時,將引發各種不適問題。所以在照顧自己時不疏於保養身體肌膚是很重要的。」

市面流竄的迷思宣稱除毛使得皮膚乾燥、脆弱,但是事實並非如此,除毛能幫助脫皮的皮膚移除上層死掉的皮膚細胞。與廣為被相信的說法相比,除毛當然不可能有美白煥膚功效,因為黑色素是在更深層的肌膚中生成的。

NG!除毛後使用香氛保濕產品

你是否曾經往剛除毛完的腿部抹上身體乳,卻換來腿部的泛紅熾熱?其實是產品裡的香氛原料在作祟。使用無香味的,或針對敏感肌膚專用的保濕產品才是呵護雙腿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關於摩洛哥油——十個不可不知的秘密

>>>懶人必備速效保養:不只保濕、還能亮白、修護,盤點一瓶多效的保養品推薦

>>>楊丞琳神級不老童顏原來靠的就是這些數十年如一日的「保養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