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美妝品牌紛紛投入「表觀遺傳學」的研究,究竟表觀遺傳與肌膚抗老之間存在著什麼樣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後天環境影響肌膚美麗

事實上,「表觀遺傳學」是一門探討非基因序列改變,導致基因表達模式變化的科學,該名詞乍看之下十分深奧難懂;簡單來說,也就是我們的基因表現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進行相對應的調控。執業超過20年的專業皮膚科權威,學府皮膚科呂仁金院長,透過簡單案例說明:長時間待在室外與身處室內無光害的肌膚,兩者的膚質狀態將呈現截然不同的結果;遭受陽光照射的肌膚不只老化得快,同時為抵抗紫外線的傷害,肌膚會以角質增厚、變粗的方式來達到保護作用。所謂的「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並進行相對應的肌膚調控表現」,從上述例子便能得到最佳佐證。

行為主導肌膚老化

延伸自表觀遺傳學的概念,抗老專家Sisley歷經長時間的肌膚研究與深入觀察指出,日常生活行為同為影響表觀遺傳結果的一環,且其對肌膚所帶來的老化影響不容小覷!對此,Sisley亞太區總裁Nicolas Chesnier進一步解釋,舉凡壓力、情緒起伏、飲食習慣不良、生活作息紊亂、抽菸…等行為因素,都會影響肌膚的細胞生命週期,造成細胞能量的遞減。能量一旦低落,連帶肌膚正常的新陳代謝節奏也會跟著紊亂失序,進而無法確實掌控白天防禦、夜間修護的運作機制,並且縮短肌膚細胞原有的壽命,如此惡性循環下,儼然成為加速肌膚老化的一大元凶!由此看來,主宰肌膚老化命運的,不再只是以往我們所認知的基因遺傳、外在環境因子,「行為性老化」才是你我不容忽視的主要關鍵因素。而這點也已經獲得科學家的證實。

由根本逆轉肌齡

不同於基因遺傳所設定好的「內因性老化」,不可逆也無法操控;「行為性老化」則屬於可逆轉且可操控快慢的老化因素。呂仁金院長表示,若能從日常生活根本落實,調整作息、養成良好睡眠、避免熬夜、不抽菸、飲食均衡同時減少壓力,肌膚的老化速度是可以因此而放慢腳步的。當然,補充具有細胞修護功能的抗老保養品,鞏固肌膚的健康平衡,也是很好的抗老途徑。上述兩者相輔相成,駐守年輕膚質將不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