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的肌膚洩露年齡了嗎?

63歲的Susan Nathan說:「我很害怕動刀,但皮膚下垂的問題真的很惱人。」因此,她常常有站在鏡子前,拚命試著用手將脖子做向上拉提的動作。

如今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免動刀的醫美療程出現了,其能讓頸上的肌齡年輕十至十五歲,而就算無法完全取代拉提手術,至少能延緩接受手術的時間。

紐約激光與皮膚外科中心(New York's Laser & Skin Surgery Center)皮膚科醫生Robert Anolik表示:「這種新型非侵入性或最低限度侵入性的療法,在醫美上是革命性的突破;我們運用血管注射、超音波、射頻除皺療程等促進膠原蛋白再生,以及使用雷射改善細紋」。

老化、遺傳、抽菸和外在環境因素(例如長期接觸紫外線)都會導致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的流失,進而引發肌膚鬆弛下垂,但最好的方法仍需視個人情況來衡量。

Nathan聽從紐約皮膚科醫生Neil Sadick的建議,接受玻尿酸注射來改善下顎線條以及極線音波拉皮,也就是利用超音波技術來緊實肌膚,至於效果如何?Nathan說:「非常滿意。」

找回光滑頸部肌

老化過程中首當受到衝擊的是下顎,因為骨頭和肌肉的流失會導致頸部肌膚的下垂,此說法大部份的醫生都認同。

好萊塢頂尖的皮膚科醫生Harold Lancer通常會在患者的耳垂和下顎側邊骨頭的交接觸,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就像是調整型內衣,將肌膚往上拉提。」Lancer解釋。此療程的效果立現,僅管會有瘀青腫脹的情形,但很快就能恢復,而且可維持十四個月之久(價格介於約NT19,800到NT49,500之間)。

Anolik指出,注射肉毒桿菌可放鬆頸部肌肉,改善明顯的頸部橫紋,重新找回光滑的肌膚,效果約持續三至四星期;一旦頸部的結構穩固,加上極線音波拉皮和射頻除皺,更可達到緊實功效。極線音波拉皮以超音波的方式深入皮下組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此項療程約三個月後能看見成效,且持久度長達一至兩年。恢復期一樣短暫,但缺點是疼痛感可不小,因此某些較無法忍受疼痛的患者接受療程前,必須先使用醫療等級的止痛劑。

Lip, Jaw,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Neck, Eyelash, Black-and-white, Close-up, Flesh, pinterest

對抗遺傳性雙下巴

結合極線音波拉皮和射頻除皺的綜合療程是紐約皮膚科醫生Paul Jarrod Frank的醫療特色。

射頻除皺還含括最新的塑身緊膚技術(一項屢獲殊榮及得到FDA認可的溶脂緊膚技術),Frank說:「使用極線音波拉皮,特別是喉結的部位實在是太痛了;Exilis採用射頻的能量,穿透肌膚提供熱力,刺激促進膠原蛋白的再生,對於輕至中度的鬆弛問題,通常僅採用該技術。」Frank也補充道,塑身緊膚技術就像是熱石按摩,一次療程約一小時左右,一個完整的療程約需五次(完整療程價格約介於NT49,500至NT165,000)。

至於要對付遺傳性雙下巴,可注射一種名為Kybella的溶脂藥物。Sadick表示,Kybella實為脫氧膽酸,用以溶解和破壞脂肪細胞,經局部麻醉後,在脂肪組織部位注射約20針左右,過程中會有輕微的灼熱感,大部份患者來門診兩次即可完成,而門診時間建議相隔一個月;但是脂肪較多的患者或許需要三至六次的門診,副作用包括約持續兩星期的腫脹、麻木和瘀血,約三十至九十天後看出效果,且成效永久。

預防才是關鍵

Kybella溶脂針主要治療面積小的部位,「CoolSculpting酷爾塑平」則可治療大範圍的區域,例如頸部。酷爾塑平是一種非侵入性、無痛的溶脂療程,針對不同部位提供不同大小的探頭選擇,利用低溫選擇性地冷凍及瓦解不耐冷的脂肪細胞,不影響肌膚及其它組織,Anolik表示療程過後刺痛和麻木的現象約會持續數週,建議一個月內接受二至三次的治療,效果為永久性的(價格約NT19,800至NT39,600)。

「Silhouette Instalift詩立愛塑型線」則是介於非侵入性或傳統手術之間,以縫針的方式從耳朵往下至下顎部位,埋入二至六個可溶於肌膚內的線結,作用就像是用線拉提著鬆弛的肌膚,Lancer解釋說:「類似吊橋的概念,成效約持續三年之久(價格約NT66,000至NT165,000)。」

無論如何,及早且謹慎做好抗老才是關鍵。Anolik表示:「防曬是最重要的步驟。」另外,含A酸(Retin-A)的成份能延緩老化和皺紋的形成,但如果想紮實且認真地預防,建議採用極線音波拉皮,Anolik進一步說道:「如果在三十歲過後接受此療程,能預防肌膚下垂。」

更多抗老相關議題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