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主要的用途在於撫平前額皺紋、皺眉紋、魚尾紋或皺鼻紋;而近期因為藥物許可症狀外的批准(off-label use,指藥品製造商能使用廣告文宣被批准外的醫療用途),肉毒桿菌逐漸使用在治療輕微症狀如排汗、癲癇及偏頭痛,且漸受歡迎。以下將介紹肉毒桿菌特殊的使用妙處。

1.頭皮

想要停止頭皮過度出汗,並且增加長髮飄逸的持久度嗎?來試試頭部的肉毒桿菌療法吧。根據Dr. Dendy Engelman,一般患者需要 150 到 200 次注射量以覆蓋完整的頭皮範圍;然而Dr. Broumand發現多數患者不會要求整個頭部的治療。

2.頸部

在為透露年齡的頸部皺紋作拉提手術前,先考慮肉毒桿菌吧。注射在貫穿頸部的頸闊肌可以緊緻並撫平該區域的皺紋;但這項手術因為需要技術高明的醫師而較為昂貴。 

3.手足

 過度排汗的症狀最常發生在手部及足部。將肉毒桿菌注射在手掌(指尖也是常見的注射標的)及腳掌後,能阻擋神經傳遞刺激汗腺的化學訊號。 然而,你也需要準備足夠的金錢:專家指出,完整的療效需要注射高達 50 到 100 個劑量。

4.腹部

 「以注射肉毒桿菌減重並不是一件新鮮事。」衛生署認證的整形外科醫師Dr. Matthew Schulman說。但近期研究顯示,該毒素對過重者的關鍵作用在於抑制感受飢餓的神經,因此讓肉毒桿菌的減重療效引起高度關注。然而這項實驗的規模並不大。儘管有三分之二的受試者在實驗的第一年減去 17%的體重,另外三分之一的人並無出現任何效果。「我認為人們願意為減重付出任何代價,且減重產業的產值高達上百億,所以不幸的是,將會有大量醫師渴望能使用這項技術。然而,在腹部注射肉毒桿菌並非十分安全,因為腹部的肌肉麻痹及迷走神經可能會引發腹部腫大、嘔吐及消化不良等症狀。」 Dr. Schulman 解釋。腹部注射與一般注射的療程不同,例如在臉部注射肉毒桿菌的療效是暫時性的,需要每六個月注射一次;而腹部注射需要使用鎮定劑以及內視鏡—從口中、經過食道並於進入腹部。

5.背部

負責這項手術的醫師 Dr. Broumand 說:「該手術對於會在鼠蹊部、會陰部及臀部排汗者是必要的。這使女性避免在褲子的皺摺處留下汗漬。」

6.痔瘡

除了手足之外,過度排汗的問題也會發生在痔瘡。紐約市衛生署認證的整形外科醫師 Dr. Stafford Broumand指出,在痔瘡中注射肉毒桿菌是「降低單位排汗量的最佳治療方法」—無論是解決多汗症或者運動的過度排汗問題。「你會在身體的任何地方排汗,但在治療過後絕不會發生在痔瘡。」Dr. Broumand 說,「這將改變治療方式的遊戲規則。」而療效將持續三到五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