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只是旅遊旺季,同時也是敏感、油性肌痘痘爆發的旺季。儘管已經一天洗三次臉,以為肌膚應該沒問題,豈料到一覺醒來驚覺痘痘逆襲,令人手足無措更喪氣!痘痘保養不可掉以輕心,因為若是處理不當,小則導致肌膚暗沉,嚴重可是會留下令人懊惱的痕跡。如何從日常生活習慣中減少痘痘好發率?又如何在長痘過程中做保養肌膚呢?

抗痘從「挑食」開始

從海鮮、牛奶到麥麩,每個人的過敏原都不盡相同,如果你容易長痘痘,那你更需要花點時間做過敏原檢測!如果你從沒有過敏問題,卻偶爾會長痘痘,則建議糖、奶類的攝取要減少,因為乳製品是導致肌膚發炎的關鍵,降低糖份的攝取量也可以減少細胞的醣化。建議在長痘痘時要減少胡蘿蔔、九層塔、香菜與芹菜的攝取,因為這些都屬於「感光食物」,不僅會造成肌膚色素沉澱,同時容易在痘痘痊癒後留下色疤,丹楓提醒。

每日適度清潔

空氣汙染、彩妝、防曬與汗水皮脂,可想而知每天有多少汙染物停留在肌膚上。然而,這並不代表每日潔顏次數越多越好;原因在於,肌膚皮脂本身具備防禦的功能,同時可以維持肌膚的弱酸性,故每天洗臉次數建議以兩次為限,避免反覆洗臉反而容易刺激肌膚導致發炎。

DIY抗痘面膜

另外,痘痘肌膚的面膜可以視情況DIY調配。平時護理用蜂蜜與綠豆粉加水,以1:1:3的方式,能夠有助於減少肌膚發炎現象,同時又可達到滋潤與修護的效果。針對已經發炎的肌膚則可使用蜂蜜加一滴茶樹精油或金盞花水,皆能帶來良好的抗菌效果。至於在最後淡化暗沉的護膚階段,則可使用熟透的木瓜去皮,並加入兩滴檸檬汁,將之攪拌成泥狀後濕敷於暗沉處3~5分鐘,即可帶來不錯的淡斑與代謝之效,不妨一試!

Try it!

Drinkware, Ceramic, Creative arts, Porcelain, Artifact, Cylinder, Drawing, Vase, pinterest
DR.
Shiseido碧麗妃淨荳炭淨化潔膚乳,75g,NT250。
Product, Liquid, Fluid, Text, Bottle, White, Plastic bottle, Font, Beauty, Grey, pinterest
DR.
Avene抗痘調理化粧水,200ml,NT960。
Text, White, Line, Turquoise, Font, Aqua, Teal, Azure, Material property, Cylinder, pinterest
DR.
Fancl控油修護凝露 ,18g,NT760。
Green, Text, White, Line, Font, Rectangle, Parallel, Circle, Sign, Label, pinterest
DR.
Dr.Wu零油光膠囊面膜 ,3pcs,NT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