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至下)Bobbi Brown高保濕修護精華粉底SPF40/PA+++,30ml,NT2,350。Origins Dr. Weil新一代Dr.Weil 青春無敵乳霜,50ml,NT2,700。Sisley全能乳液,125ml,NT7,200。pinterest
photograph_SHAO JOU HUANG
(由上至下)Bobbi Brown高保濕修護精華粉底SPF40/PA+++,30ml,NT2,350。Origins Dr. Weil新一代Dr.Weil 青春無敵乳霜,50ml,NT2,700。Sisley全能乳液,125ml,NT7,200。

"隨健康意識抬頭以及養身風潮的盛行,就連肌膚保養也趕上了這股熱潮!?"

近年來,不只保養品,底妝也紛紛與歐美當紅的「超級食物」(在營養學上,指極富營養與抗氧化成分,並能為身體提供大量活力和促進身體健康的水果、蔬菜和種子,如莓果類、紅石榴、藜麥…等),或是加入人蔘、靈芝、冬蟲夏草、枸杞…等漢方藥材植萃成分。

究竟這股風潮僅是一時效應,抑或者後續持續看漲?!

"外在環境、生活壓力、紊亂作息......,讓肌膚敏感升溫,老化速度加快!"

肌膚也講求養身之道

事實上肌膚「養身」概念的興起,和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紊亂的作息,以及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等問題息息相關。

根據成份專家吳珮瑄所提到,壓力、空汙PM2.5所導致的自由基形成、氧化攻擊以及發炎現象的與日俱增,使得肌膚的免疫和自癒能力降低、敏弱症狀逐步升溫,進而衍生出了肌膚黯沉疲憊、老化、易敏感等困擾,皆需要透過具備抗氧化與舒敏功效的植萃成分來幫忙緩解,同時增進對外界有害因子的防禦能力。

這概念就如同健康體質需要透過飲食調養,肌膚也需要適當的補充「營養」,才足以維持最佳狀態。如此看來,上述成分的盛行便不難理解了。

"植萃保養主強調天然的特性,同時富含多種天然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通常具備多方的護膚功效。"

東西方植萃力量大

關於植萃保養的護膚能量,保養專家林凱鈞舉例說明:

  • 人蔘:含多種皂素和多醣類成分,具有抗老、提振肌膚活力和調理肌膚油水的作用。
  • 莓果類:除了著名的抗氧化功效外,同時也具有淨白及修護肌膚的能力。
  • 藜麥:富含植物性蛋白、胺基酸及維生素,能夠幫助加速受損細胞的修復和組織的調養,近期更發現擁有極佳且溫和的調理角質作用,能在修護肌膚同時維持膚色透亮,是改善粗糙、晦暗老化肌值得矚目的新興成分。
  • 枸杞:數千年來在中國宮廷內作為醒目益壽、活血駐顏的藥材,除了富含多醣體、多酚、胺基酸、微量元素、礦物質和脂質,更具備強大的抗氧化功效,是肌膚用以對抗疲憊、重拾好氣色不可多得的最佳能量補給。

「擦」對比「吃」多更有效

或許你仍有疑問,這些以東西方植萃成分製成的保養品,是否「擦」的比「吃」的更為有效?

對此,凱鈞老師解釋,基本上,對身體有益的蔬果甚至藥材,絕大部分的人很難天天持續吃,而且也不一定攝取得到;即便長期攝取,身體也不一定需要或者能夠充分吸收。

相形之下,直接將精粹過的植萃能量,以塗抹方式作用於肌膚表層,勢必更為快速且有效。當然,如果能夠外服加內用雙管齊下,效果自然更理想!

Try it!

Sulwhasoo滋如臻人蔘能量緊顏精萃,35ml,NT4,580。pinterest
DR.
Sulwhasoo滋如臻人蔘能量緊顏精萃,35ml,NT4,580。
Kiehl's藜麥煥膚精華,30ml,NT2,400。pinterest
DR.
Kiehl\'s藜麥煥膚精華,30ml,NT2,400。
Lancome菁萃亮妍能量精華,30ml,NT1,700。pinterest
DR.
Lancome菁萃亮妍能量精華,30ml,NT1,700。
Estee Lauder超能紅石榴微循環隱形噴霧,30ml,NT1,150。pinterest
DR.
Estee Lauder超能紅石榴微循環隱形噴霧,30ml,NT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