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們閱讀本篇文章,汲取新知的此刻,全世界的科學家仍在實驗室裡與時間賽跑,孜孜不倦地研發有益膚質的高科技成份,以及塑造無瑕美肌的療程,所做的一切無非是希望能幫助愛美人士逆轉肌齡,還原年輕光采。然而在努力的過程中,有兩道謎團特別難解,其一是彈力,隨著年紀的增長,該如何對抗鬆弛問題呢?另一則是痤瘡(俗稱青春痘),僅管已洗去髒污及吸出多餘油脂,為何還是無法抑制惱人的痘痘?不過別擔心,針對上述膚況,已有令人振奮的突破性發展,雖然尚處於初始階段,但仍有望帶來新技術,好對抗這些長久以來的肌膚問題。

當年紀來到30歲的中後段,攬鏡自照會發覺似乎有些不對勁了......

第二層皮膚

年輕時,臉型像是一個倒三角形,飽滿的雙頰線條延伸至下巴收緊,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彈性纖維(elastin fibers)和膠原蛋白(collagen)不斷地流失,皮膚開始鬆弛下垂,倒三角的臉型逐漸翻轉成正三角形。而支撐肌膚的三大關鍵分別為彈力蛋白(elastin,彈性纖維的主要成份)、膠原蛋白和脂肪,而當中的彈力蛋白,科學家尚未找出修補及替代的方法;但是就在一款模擬皮膚材質(skin-mimicking product)的研發上,為此帶來福音。

身兼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及健康科學系(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health sciences)副教授、和奧利沃實驗室(Olivo Labs)及美髮品牌Living Proof聯合創辦人的Daniel Anderson在約莫10年前,已和同事開始著手研究一種以聚合物構成、能讓肌膚暫時恢復彈性的材料。

之後經過無數個日子不懈地努力下,同一組團隊終於測試出以一種用途廣泛的聚合物材質──聚矽氧烷(polysiloxanes),來製作透明薄膜,如同人體的「第二層肌膚」,並完成了25例的初探性研究(或稱前導研究,pilot study,用以評估正式研究計劃的可行性)。

人工肌膚在使用上分二階段

首先塗抹透明液狀的聚合物於皮膚上,接著再施以一種催化劑,兩者交聯形成一層隱形、具透氣性的聚化合物層。關於「第二層皮膚」的持久性,目前仍在研究中,不過從試驗顯示,在用溶劑分解去除之前,一直保持著完好無缺的狀態。

運用範圍相當廣泛

可用來撫平眼下細紋、遮蓋黑眼圈(Anderson表示,不需要再額外使用化妝品,但若想使用也可以,化妝品可用於人工皮之上)、遮瑕痘疤、緊實肌膚等。未來,甚至有可能會結合抗老成份,例如防曬油和維生素A;除了美容用途之外,科學家也期許新技術能為醫療帶來佳音,能治療像是濕疹和牛皮癬等疾病。

可從藥妝店購得嗎?需要事先徵詢醫生嗎?有副作用嗎?

雖然人工皮膚仍有許多疑問待解,也仍需做更多的試驗,但可肯定的一點是,絕對值得大眾等待,Anderson透露:「我們在探究聚合物的更多可能性,發展的領域除了醫美和醫療外,也包括藥物傳輸方面(drug delivery,即藥物進入人體或病灶的方式)總之,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至目前可施行的方式是利用矽氧烷製成的透明膜,來達到美肌功效,產品特色近似於L'Oreal Paris 活力緊緻瞬效柔膚霜SPF30,可單獨也可在妝前使用。

大家都知道皺紋伴隨著年紀而來,那麼青春痘呢?

痤瘡新療法  

為何青春期過後仍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

底特律皮膚科醫師Linda Stein Gold表示,20多歲的族群當中,有50%的人有青春痘困擾30多歲有30%40多歲則有25%

DRM01的出現帶來了一線曙光。

儘管我們有維生素A酸retinoids)、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的外用抗痘產品,可消炎也可深入毛孔,殺死造成面皰的細菌,依然遺漏了一個重要的環節:控油。但好消息是,一款研發中的新型外用凝膠DRM01,也許可補足這項缺憾!

有面皰問題的人會傾向使用泡沫或凝膠狀等,去油性較強的清潔產品,即使這麼做容易造成肌膚發炎、乾燥、脫皮,因而讓毛孔堵塞更加嚴重。然而也有些人會轉而尋求醫師開立處方簽,以領取具有改善膚質功效的口服避孕藥(Pill)、或口服A酸(Accutane);對此,Stein Gold說:「雖然不是每位女性都想或需要這麼做,可是我們卻無法提供女性,平衡油脂過度分泌的外用藥劑。」

首款平衡油脂的外用藥劑

DRM01是種小分子凝膠,能在妝前使用,快速滲入肌膚抑止皮脂分泌,身為DRM01第二期臨床試驗審查人員的Stein Gold表示:「其可阻止的形成,而是脂肪酸合成的主要物質。」簡言之,即是解決了肌膚出油問題,因而毛孔阻塞及面皰也接著獲得改善。

DRM01正式上市前,仍需做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不過Stein Gold對此相當有信心,說道:「患者在使用三個月後,膚況獲得明顯的改善,我們很清楚這項產品的重要性,因為這將是第一款針對控油及面皰的外用藥劑。」在此之前,吸油面紙則是解決油光最有效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