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 A

別名: 抗老化聖品

介紹:常見的維他命A有視黃醇及棕櫚酸維他命A,皆為抗氧化物,而視黃醇尤其有效。保養名人Renee Rouleau說:「視黃醇在皮膚中會被轉化為維甲酸,也就是皮膚科常見的處方用藥:A酸。這些成分能刺激膠原蛋白及纖維母細胞的產生,誘使皮膚重獲新生。一般而言,視黃醇能重建肌膚,並淡化皺紋及細紋,是回春保養最佳基底。」

適用對象:Rouleau建議,20幾歲時可以使用棕梠酸維他命A,預防自由基的產生,30幾歲就可以換成視黃醇。

維他命B3

別名:缺水紅腫救星

介紹:維他命B3又名菸鹼胺,能刺激神經醯胺增生,強化皮膚阻絕效果,鎖住水分,擋住刺激物及污染。Rouleau表示:「維他命B3對發炎後色素沈澱很有幫助,特別是粉刺,能有效改善膚色不均。」

適用對象:維他命B3對酒糟鼻、乾性、敏感性皮膚的人相當有效,Rouleau也提醒,皮膚的保濕層從30到40歲間就會開始減弱。 

維他命C

別名:暗沈急救品

介紹: 超紅的抗氧化物維他命C,已經被證實能有效抑制自由基,避免皺紋、鬆弛等老化作用。Rouleau建議,維他命C種類很多,使用基本原則是,如果你有敏感性皮膚,就使用較溫和無刺激的配方,因為維他命C可能會很酸,應避開抗壞血酸維生素C及左旋維他命C,改用維他命C磷酸鎂。因為『酸』字暗示了較低的酸鹼值,可能引起刺激性反應;反之,如果沒有『酸』字,就比較溫和。相較之下,非酸性的維他命較穩定,暴露於光線下(也就是每次打開瓶蓋)時,也不會氧化得那麼快,因此比抗壞血酸有更長的效期。

適用對象:所有人,在防曬乳前使用

維他命E

別名:保濕代表

介紹:維他命E也是一種抗氧化物,能減緩自由基形成,加強保濕,因此,許多曬後及淡疤保養品都含有維他命E。

適用對象:即使維他命E成分不到1%,也對所有膚質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