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亞維儂藝術節總監Olivier Py改寫《李爾王》寓言

現為亞維儂藝術節總監的Olivier Py,是法國劇場界的創作鬼才,能導能演也能編劇,創作能量豐沛的他,在文本方面擅長將神學、哲學與形而上學的思辨,透過口語化的獨白或是對話讓其交流激盪,而在舞台設計,Olivier Py也不受限於陳規,偏愛透過大量的場景轉換讓戲劇意象更加立體。繼2011年《羅密歐與茱麗葉》後,Olivier Py再度以自己獨特大膽的敘事手法翻演莎士比亞,重新建構出《李爾王》這個殘酷得無法掩飾的世界。

二十世紀在Olivier Py看來是最糟糕的世紀,人類經歷了技術層面的全方位迅速發展,在享受進步的方便外,也趁機將邪惡的平庸性不斷擴張至過度氾濫,並開始對言語產生懷疑,進而逐漸面對言語真實失衡所衍生的無數困惑。Olivier Py表示:「在《李爾王》裡,所有的忠言都微不足道。這是一齣人失去了自己的聲音,只留下風暴呼嘯的悲劇。李爾的瘋狂其實是了解所有意義淪喪的敏銳意識。」如同現代社會中,人與人的溝通管道更多,但話語卻薄透得虛無飄渺,我們更加無法知道他人真實的想法,因此他認為《李爾王》的「現代性」能超越時空的隔閡,寫實地揭露二十世紀的陰影。「這就是世界最後的結局嗎?」,「還是末日恐怖的預兆?」莎士比亞於《李爾王》經角色之口而提出的質問,在四百多年後由法國劇場鬼才Olivier Py投射入二十世紀的黑暗之處,不朽悲劇《李爾王》再登舞台「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