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The Weeknd討厭被採訪。過去,他們要求這位現年27歲的加拿大創作歌手在後台或是他的私人公寓接受審視,只為了從他的髮型與肢體語言之中,得到粗淺而不真實的笨拙暗示。

2016年促使The Weeknd成為世界巨星的暢銷專輯Starboy發行之前,他剪掉他的招牌辮子,還將辮子藏在經紀人的保險櫃裡。

他柔和許多的油頭新造型讓頭髮仍然吸引一堆他拒絕回答的惱人問題,但他仍同意與我們用e-mail做訪談,提供一絲窺看他心理的機會。

對於這位在媒體面前形象靦腆的電影迷,我們問了他最喜歡的電影,他則回答他最喜歡的反派角色。

「最近讓我著迷的角色是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他寫道。另外也同樣吸引他注意的角色是「新一集異形四部曲裡的機器人大衛……對於人類生命沒有半點憐憫。」

他亦補充道,在他10歲的時候,美國饒舌歌手Nas和吹牛老爹是他的造型之神,最愛他們的「髮型和鬆垮的服裝」。在那之後的好多年,正裝都不在他喜歡的服裝之列。

但他最近開始慢慢習慣穿西裝了。五月,他和女友Selena GomezMet Gala初次公開連袂亮相,身穿Valentino客製燕尾服,以鑽石與藍寶石相間的Cartier女用胸針點綴,讓他榮登每個最佳紅毯造型名單。

當有外人意外獲得稀有的機會得以打入The Weeknd的真實生活,相較於那位創作出像是從美國黑色幽默作家Bret Easton Ellis書中偷來的歌詞的音樂人,會發現其格外真誠、善良的特性。

他的音樂根源於經驗,如同他為他本人和歌詞裡衝突的雙重性格提供的簡單解釋:「我並不急於讓人們知道我的所有事。保有神秘感很棒。」

「很棒」在這裡的意思,或許是他心目中的「很重要」。

在The Weeknd成為The Weeknd之前,他是神秘的化身。出生於多倫多的衣索比亞移民家庭,本名Abel Tesfaye的他,雙親在1980年代為了躲避內戰逃往加拿大,而年幼的他則在母親和祖母的照顧下於多倫多市的Scarborough近郊成長。

17歲那年,他從高中輟學,搬到多倫多市中心的小公寓,與他的好友La Mar Taylor、攝影師Hyghly Alleyne同住。房租是用社福支票付的,食物偶爾是偷商店的,由這位未來巨星2011年的前衛R&B線上混音專輯 《House of Balloons》《Thursday》,和《Echoes of Silence》作為賭注。

在The Weeknd極為精緻細膩的音樂獲得加拿大的同行Drake的肯定以前,他就決定將音樂用他的藝名上傳至YouTube,這個舉動為他累積許多尚未知道The Weeknd為何許人的追蹤者。

如果他急速上升的巨星之路看似輕鬆簡單,那其實是設計好的:The Weeknd音速混合的音樂手法是絕對機密。Abel永遠會是那個不會釋放太多訊息的人。」後來成為創意總監的Taylor表示。他現在正與舞臺設計師Es Devlin合作,做出在The Weeknd近期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懸浮於舞台上方的光雕。

Abel在舞台設計上的用心,讓我可以想像他做音樂的樣子——專注在每個細節中的細節。」Devlin形容The Weeknd有強大的聯想力,他能夠「看見音樂裡的每個顏色。特定的旋律是一種精確的藍色調,其他旋律是炫目的白色。」

進入好萊塢A咖的行列,The Weeknd仍然把持著世人已知的自己與未知的自己。在一個粉絲期待比以前知道更多的世界,他該如何維持神秘感?

The Weeknd回答:「幸運的是,這個世界對我唯一的要求是音樂。我不需要將生命中的其他事物讓給他們。」

他依舊與Instagram1400萬粉絲互動,回覆我們的採訪。也許,他的關鍵在於不要做太超過。

在回溯之前,問及是否會在下一張專輯修補他的大眾形象,他表現出興趣:「這有點像推出我的分身。我可能會從The Weeknd的位置退休。又或是我會讓The Weeknd休息一下。」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Hairstyle, Beauty, Formal wear, Suit, Fashi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un, Photography, pinterest
BRIGITTE LACOMBE
The Weeknd與模特兒Adriana Lima、Irina Shayk一同登上Bazaar九月刊,全球時尚總監Carine Roitfeld的年度拍攝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