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裕穎,Just in Case創立人與設計總監。置身時尚產業已經20幾個年頭,從熱愛時尚的品牌顧問、成衣顧問,到成立工作室至今,Just in Case品牌成立僅3年多,已在世界級的設計大賞上獲獎無數,並在2017年成功躋身名列四大時裝周的紐約時裝周,與Calvin Klein、Marc Jacobs、Alexander Wang一同登上伸展台。周裕穎坦言,Just in Case第3季就打進紐約官方時裝周,走得相當拼命、相當努力,但也很痛快。

而深諳時尚行銷操作模式的周裕穎表示:「要想躋身時尚界成為新銳設計師,了解時尚行銷找到自己的品牌DNA最重要。 」

不怕你的設計沒人買單,只怕你不懂時尚行銷。

周裕穎解釋道:「想要在時尚界闖出名堂,設計、生產、行銷、社群這四個元素其實缺一不可,想像當你的設計與精品品牌擺在同個櫥窗時,誰的設計消費者會買單?了解自身品牌設計與對手做最基礎的SWOT分析,並將價值、品牌、顧客等等行銷元素列入考量,才有機會與其他品牌在同個櫥窗中競爭。」

"時尚其實不只要會設計,建立在品牌DNA之上卻具有商業邏輯才可能有人買單。"
People, Street fashion, Fashion, Jeans, Textile,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Sportswear, Trousers, Denim,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人才大爆炸的時代,必須爭取能見度

光是台灣目前就有將近90個時尚系所,每年大約兩萬個服裝設計系學生畢業,在人才大爆炸的時代,必須爭取能見度。

周裕穎提到,想提高能見度,第一,渴望成功的企圖心強,社群上的議題操作可以提高能見度,在社群媒體與大眾媒體上有討論度,就容易讓品牌被看見;第二,奠定人脈的基石,周裕穎建議台灣的設計師到30歲再創立品牌還不晚,建立好人脈、了解業界生態會讓品牌更容易運作;第三,了解時尚行銷去找到品牌的定位!

放眼海外,東方的文化正在崛起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JUST IN CASE 18SS RUNWAY SHOW : MEET SANYU
JUST IN CASE 18SS RUNWAY SHOW : MEET SANYU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隨著中國勢力崛起、大量的東方人才輸出,東方文化進到歐美國家是人才輸出下的新趨勢。2018春夏Chloe以侯孝賢導演2001年林強為《千禧曼波》創作的《A Pure Person》作為走秀音樂時,Just in Case 2018春夏也將台語與中文的饒舌元素融合到秀場上,邀請到《中國有嘻哈》前 20 強的台灣饒舌歌手YZ到場跨刀演唱《翡翠》一曲,不約而同的宣告世界東方的文化正在崛起。

融入外國人沒看過的台灣元素,設計才能越國際化

在全世界的網路新聞都講求點閱率與討論度時,當品牌默默無聞,作品更應該要爭取新聞討論度,尤其必須要切出嶄新的國際觀點,周裕穎表示,其實越是本土的設計,對國外來講越是全新的東西,並提出Local is glolbal」的時尚觀點

People, Snapshot, Street, Yellow, Urban area, Infrastructure, Shopping, Road, Bazaar, Temple,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2017SS

在品牌的風格輪廓之下,推出多元化設計

以街頭、龐克、反叛精神為品牌調性的Just in Case,在2018春夏紐約時裝周伸展台上,透過旅居巴黎40年的華裔畫家-常玉(1901-1966)作品,以《遇見常玉Meet Sanyu》激盪出時尚與藝術的跨界合作火花。

Yellow, Footwear, Fashion model, Leg, Human leg, Art, Modern art, Shoe, Dress, Advertising,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2018SS
時尚與藝術大師的跨界合作,常玉「裸女」的全新詮釋

適逢華裔畫家常玉逝世50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與Just in Case透過數位典藏機制,讓時尚與畫家常玉一系列的館藏作品跨界合作。周裕穎提及,常玉裸女系列相當吸引他,尤以常玉畫作中的宇宙大腿為甚,幾乎與當代的審美觀形成強烈對比,而且與Just in Case的品牌風格不謀而合,從未做低胸、性感服裝的他,喜愛以女性的線條為主體,這次跨界合作穿越古今不只衝擊當代審美觀,也讓更多人注意到「Just in Case」。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三度登上紐約時裝週,台灣設計師周裕穎相信「越本土就越國際」(修正版)
三度登上紐約時裝週,台灣設計師周裕穎相信「越本土就越國際」(修正版)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創作就像調酒,需要不斷嘗試才能調和出最佳的品嘗比例。"

尤其在結合東西方文化的創作上,宛如像在西方的調酒中加入中藥材。例如在伏特加中加入薏仁水、八角或是洛神花。所以常玉的畫作在周裕穎眼中就像是基酒,加入他自身的中式想法後放手去調製,歷經2300張草圖的設計、實際作品初版的重複修改,最後透過不斷嘗試才調和出最佳的品嘗比例。

將常玉畫作分成三個面向「形、靈、魂」去再次創作

,直接將畫作放在衣服上呈現;,融合常玉審美世界的設計,將他不追求纖細體態的宇宙大腿畫風,轉換成寬褲、寬版的洋裝設計;,則是透過各種顏色的畫布去設計;將藝術與時尚以這三個面向去做出最理想的多元詮釋,才能以常玉的角度出發去詮釋斑駁又華麗的孤獨

所謂斑駁又華麗的孤獨,其實是起因於常玉動物系列之中,多以極大的畫作背景對比極小的動物,尤以孤獨的豹為創作大宗,有一說是常玉獨立一人在巴黎求學後期其實就像豹一般獨來獨往,再加上旅居法國多時,已經沒有餘裕購買創作原料的常玉,在作品創作後期是相當克難的以油漆與塑膠板創作,以致於畫作的斑駁感應運而生。

Modern art, Art, Painting, Tree, Water, Visual arts, Sky, Photographic paper, Photography, Room, pinterest
筆者攝於2017香港蘇富比秋拍台北預展-常玉《花豹》

因此,Just in Case在與常玉的跨界聯名系列作品中,周裕穎選擇以手工的方式創造斑駁、剝落,來與常玉本人創作後期的處境、心境與作品去結合設計,並以彩色畫布製衣,希望能以常玉的角度出發去詮釋斑駁又華麗的孤獨。

Clothing, Fashion, Fashion model, Runway, Street fashion, Footwear, Neck, Fashion design, Blouse, Fashion show,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2018SS
以品牌的龐克精神挑戰商業化的紐約時裝周

周裕穎可以說是時尚界的考古學家,他喜愛透過大量閱讀,將主題回歸最原始的模樣,透過故事寓意將設計背後潛藏的涵義釋放。他在去年以《西遊記》的精神面去創造2017春夏《到此一遊》系列設計時,他將中國古典神話《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故事原型,試圖以最原始的龐克、反叛精神挑戰現今偏向商業化的紐約時裝周。

Fashion, Fashion model, Runway, Clothing, Fashion show, Fashion design, Costume design, Haute couture, Event, Performance,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2017 SS

但在2017春夏紐約時裝周上,《到此一遊》系列設計雖使周裕穎被外媒封為「台灣時裝品牌最受矚目的新星」,但周裕穎透露其背後的辛酸其實是不斷地被老師傅拒絕合作。

當傳統技藝與新想法撞擊,從未有人執行過牛仔布與傳統立體繡做結合時,靠著不斷地重複溝通與詢問,最後才有台南的「光彩繡莊」願意縱身投入時尚行列。

新銳設計師在脫離設計端之後才會發現最大的問題

周裕穎提到,其實從事時尚設計,最難的地方其實是「溝通」

尤其當腦袋中有許多想法浮現,但卻無法透過手繪的方式與跨領域的業界人士溝通,胎死腹中的創意通常會是他最大的挫折,但相對的從無到有跨出第一步後,將虛無的想像化為真實也是他最享受的創作過程。

Fashion, Tradition, Outerwear, Maroon, Dress, Costume design, Costume, Fashion design, Art, Robe,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2017 SS

而堅持將傳統技藝與設計新概念去衝撞的想法,果真讓《到此一遊》一舉成名,而且出乎意料之外地吸引年輕人加入刺繡產業,這也是設計師周裕穎從沒料到的正面影響。

《讀衣》登上紐約時裝周,被紐約媒體《Business Insider》選為「最狂的18個設計」之一

從與書法大師董陽孜跨界合作譜出第一屆《讀衣 時尚藝術跨界展》,創下18天展期、逾8萬人次觀展後;Just in Case再次與老字號品牌嘉裕西服聯名,登上2017秋冬紐約時裝周伸展台,周裕穎用書法藝術翻玩傳統西服,甚至被紐約媒體《Business Insider》選為「最狂的18個設計」之一。

Fashion model, Clothing, Fashion, Fur,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Fur clothing, Coat, Footwear,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2017 AW

至今,第二屆《讀衣II》也已經成形,書法大師董陽孜不僅再度與Just in Case周裕穎合作,並邀請到其他3位台灣新銳設計師陳劭彥 SHAO YEN、 ApuJan詹朴、蔡宜芬 if&n以及兩位香港設計師何善恒、鄧曉滔一同參與,期待傳統藝法再度與時尚迸發出新火花。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董陽孜《讀衣II》時尚✕藝術跨界展 搶先看
董陽孜《讀衣II》時尚✕藝術跨界展 搶先看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周裕穎推薦給BAZAAR讀者的6本書

《這就是符號學》

《砂之器》

《創意心法6+1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秘密》

《研究川久保玲》

設計師 周裕穎Justin Chou簡介:

Fashion, Cool, Photography, Smile, Flash photography, Fashion design, Style, pinterest
照片提供:Just in Case

Just in Case創立人與設計總監

Just in Case 2018 SS 紐約官方時裝周登台

Just in Case 2017 SS 紐約&上海時裝周登台

Just in Case 2017 AW 紐約&上海時裝周登台

2009-2017 擔任輔仁大學服裝設計大學部、碩士班兼任講師

義大利米蘭 Domus Academy服裝設計學院碩士

英國威爾斯大學服裝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