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thing, Dress, Fashion, Summer, Magazine, Waist, Pattern, Sleeve, Neck, Fawn,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cover look_ ANGELINA JOLIE;dress_ RALPH LAUREN COLLECTION, sandals_ K. JACQUES;photographs_ALEXI LUBOMIRSKI;fashion editor_JENNIFER RADE;hair_ADAM CAMPBELL FOR WELLA PROFESSIONALS;makeup_TONI G. FOR SMDCOSMETICS.COM;production_COLETTE MASSIER FOR NA/A\'AN KU SÉ FILMS;translation_ARIEL LIN
從歷史看未來
當我受邀為《Harper's BAZAAR》特別的150周年紀念刊撰文,我試著想像150年前,閱讀著1867年刊物的女性讀者樣貌。

如果她能見到現代女性,她會對我們有什麼樣的見解?

創刊於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奴隸制度被廢止的短短兩年後,BAZAAR當時處在一個沒有汽車、抗生素,或電子光源的世代。

許多人活不過50歲生日;仍有許多女性在生產過程中喪命。

當時的女性無法接受大學教育,想進入醫藥、科學及法律等相關專業領域困難重重,投票權在許多國家更是要再等半個世紀以上。

因此,我想像著150年前的BAZAAR讀者,看到現今的狀況會有多麼驚訝。如果她也曾上街爭取女性權益,想必會覺得相當欣慰。

然而我也想要知道,當目睹至今仍存在的不平等議題時,她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現在仍有成千上萬的女人或女孩,必須為了幫忙養活家庭放棄受教育的機會,就像是我近期執導的動畫電影《The Breadwinner》中的女主角Parvana一樣;因為缺少醫療保障和資源,年紀輕輕便不幸殞命,此類案例仍然存在。

在她眼裡,我們做的真得夠多了嗎?

People on beach, People, Tribe, Fun, Human, Adaptation, Child, Photography, Vacation, Tourism,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T恤,Rag & Bone;長褲,Ralph Lauren Collection;耳環,Beladora;項鍊、戒指,Jolie個人物品;古董手鐲,Jill Heller;靴,Ariat Two24。
「我從自己的人生經歷得到體悟是,你所選擇認同並為之挺身而出的理念,亦將是決定你如何定義自身存在的關鍵。」——Angelina Jolie
女性力量展現

我曾遇過最美麗堅強的女性,是一位年輕的阿富汗難民,住在與巴基斯坦交界的一處廢棄營區中。

當時的她懷著身孕,而她的丈夫需要在外四處尋找工作,以養活他們的小家庭。

推土機正在填平她居所周圍的泥巴建物,在完全無法聯繫彼此的情況下,她卻仍在那沒有屋頂、周遭看不見任何醫院的家園,等待著丈夫歸來。

她邀請我到她家喝茶,問著我的家人與國家的情況。當我問起能夠怎麼幫助她時,她告訴我拜訪和談話就已經足夠。

People, Youth, Event, Flash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Smile, Performance, Temple, Scene, Night, pinterest

充滿尊嚴與慷慨情懷,她的雙眼是那樣清澈。

當我在生活上遇到不順,我便會想起她的笑容,還有她懷著身孕的姿態,彷彿要給自己的寶寶所有僅存的力量。

在我們談話的兩周後,911恐怖攻擊事件便發生了。

我無法想像她將如何度過接續在阿富汗發生的一切,她的丈夫有設法在難民營被摧毀前回去與他們團聚嗎?她有成功在當地生下寶寶?還是被強行驅離?現在的她有安然地在邊界某處,與她應該已是青少年的孩子一起生活嗎?

People in nature, Photograph, Tree, Natural environment, Landscape, Desert, Woody plant, Branch, Photography, Human,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長禮服,Atelier Versace。
在地環境維護
我近來讀到世界經濟論壇所做的研究結果,預測要在83年後,世界各國男性與女性的機會和權益才能趨於平等。

這並不是兩者之間的相互消長與競爭,而是找到能讓所有人都受益的平衡方法。

83年,無論對男性或女性來說,都是太長的一段時間。

Yellow, Community, Fun, Event, Adaptation, Sitting, Conversation, Photography, House, Performance, pinterest
擔任聯合國難民署大使期間,於2016年訪視突尼西亞難民營。

150年後的世界有太多無法預測的部分,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曾孫輩們將會活在我們現今所做決定的後果之中,如同我們能從前幾個世紀找出當今現象的蛛絲馬跡一般。

例如在19世紀早期,對於象牙等野生動物製品的狂熱開始在幾個國家興起,帶來環境上的擴大損害。

數百萬隻大象、獅子,以及其他曾縱橫非洲原野的美麗物種,由於無節制的獵捕,以及因擴展農作用地造成的活動範圍限縮,現今僅剩少量的分散群體,在僅限的資源中努力存活。

Natural environment, Desert, Ecoregion, Human, Sand, Landscape, Vacation, Fawn, Goats, Herder,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洋裝、戒指、耳環、皮帶、靴,Dior。
情繫納米比亞

搭配本篇文章的照片,便是選在位於非洲納米比亞共和國,納米比沙漠中的一處自然保留地拍攝。這裡現由N/a'an ku sê Foundation經營,主理人是我的朋友MarlieRudie van Vuuren

我女兒Shiloh在納米比亞出生,在過去十年,我和我的家人也持續在這裡協助維護保育地的環境。

因此這個國家對我來說,不僅是聯繫家庭與友誼的象徵,亦展現了維護人類與自然環境間的平衡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Hair, Face, Hairstyle, Eyebrow, Beauty, Forehead, Skin, Brown hair, Chin, Lip,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上衣,Gabriela Hearst;耳環,Jolie個人物品。

納米比亞的布希曼族人(San people)是N/a'an ku sê經常共事的對象。數千年來展現人類與自然和平共存方式的他們,被視為世界最古老的文化之一。

然而與其他原住民族的境遇相同,他們因農業發展、非正當管道的開發行為,以及野生動物的大幅減少而被迫離開原來的家園。

自然環境與生態系的破壞,讓布希曼族人不再能以狩獵的方式維生。

除了保護環境不受更多破壞,N/a'an ku sê同時也實踐著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像是大象、犀牛,以及在照片中出現的獵豹們。

Terrestrial animal, Felidae, Wildlife, Cheetah, Small to medium-sized cats, Carnivore, Adaptation, Fawn, Big cats, Leopard,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上衣、長褲,Alberta Ferretti。
獵豹物種保育

我與照片中的牠們初次相遇是在2015年,當時牠們都還是幼獸,無人照顧而瀕臨死亡,我和家人資助了牠們的成長。

當牠們被照護到恢復健康,卻不再能回歸野外生活,怕他們因喪失對人類的懼怕和戒心,接近人類領地時容易遭到殺害。

在全球獵豹僅剩不到7,000隻的情況下,拯救任何一隻都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接受豢養,但牠們絕非寵物——任何野生動物都不應該被這樣認為。

牠們是給予人類的重要提醒,應該要盡力幫助保育這些無比優雅美麗的生物,是為我們的後代子孫維護環境的眾多環節之一。

掌握個人力量

藉由每天生活中的選擇,每個人其實都有為環境帶來影響力的力量。舉例來說,我們可以永遠不購買非法的野生動物製品,如象牙及犀牛角。

時尚產業曾經是造成這些野生動物製品需求的主要動力,被應用在服裝、珠寶及各類飾品中。

然而現在時尚雜誌可以有能力傳達不一樣的訊息,像是野生動物應該屬於世界,而如同象牙這樣的物品,只有好好保存在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才能被視為美麗。

Photograph, White, Skin, Dress, Beauty, Fashion, Photo shoot, Felidae, Gown, Photography,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洋裝,Ralph Lauren Collection;鞋,K. JACQUES。

我們任何微小的付出,都具有影響力及份量。「改變,掌握在我們手中」,這項事實也帶來一線希望。

未來的150年,科技將帶給我們在通訊、打擊貧窮、捍衛人權及環境維護上更多更有效的方法。

然而還是我們決定如何運用這些自由的方式,決定所有改變的關鍵。

我從自己的人生經歷得到體悟是,你所選擇認同並為之挺身而出的理念,亦將是決定你如何定義自身存在的關鍵。

就如同流傳於布希曼族人間的一句諺語,「只要你還能看見自己通往地平線的足跡,你將免於迷失方向。」

Face, Hair, Skin, Eyebrow, Lip, Beauty, Facial expression, Nose, Hairstyle, Chin,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洋裝、戒指,Dior。

BAZAAR X 裘莉Angelina Jolie十二月刊封面拍攝影片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Angelina Jolie on Conservation in Namibia | Harper's BAZAAR 150th Anniversary Feature
Angelina Jolie on Conservation in Namibia | Harper's BAZAAR 150th Anniversary Featur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