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見到Michelle Williams時,我們一同坐在白熾燈環繞的百老匯後台。

那是2014年春天,她正要開始參與Sam Mendes著手重製、令人驚豔的Kander and Ebb經典舞劇《Cabaret》,嘗試揣摩女主角Sally Bowles易碎的脆弱形象,與艾倫康明Alan Cumming展開精采對手戲。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努力過!」回憶起那段百老匯時光,Williams自己也語帶驚嘆,「我就這樣持續了一整年,簡直像瘋了一樣!在那之後我真的需要調整我的步調,不然絕對會倒下的;我需要一些簡單一點的東西。」

Pink, Red, Purple, Magenta, Fashion, Room, Leg, Interior design, Dress, Photography, pinterest
AGATA POSPIESZYNSKA
洋裝、天鵝絨高跟鞋,Louis Vuitton;手環,Louis Vuitton Fine Jewellery。

紮實構築的演藝之路

兩年半後,我們再度在紐約聚首。這次則是在早餐桌前,舒服地在布魯克林高地的一家溫馨咖啡店享受時光。

剛送完女兒上學的她穿著牛仔褲、整潔的條紋上衣及人造皮草外套出現,很明顯地,家人在她的生活中擁有至高地位,因此話題圍繞在她12歲的女兒Matilda身上也是理所當然。

我並不訝異:在此之前,我便對她腳踏實地的特質,以及結合豐富情緒的表達與沉穩想法的性格留下深刻印象。

Poster, Font, Illustration, Graphic design, Graphics, pinterest
AGATA POSPIESZYNSKA
夾克外套、上衣,Louis Vuitton。

當我問起她為何參與《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的演出——這部以音樂劇形式詮釋馬戲團經紀人兼演出者PT Barnum傳奇人生的電影,被譽為今年度的《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她的回應歡欣而直率——

「我非常喜歡為我的孩子拍戲!可以告訴她,『我有一個驚喜要送給你,寶貝!我為你拍了一部電影!』」

「這是她可以和朋友們一起欣賞的電影,想到這件事就讓我無比開心。」她說道,「我也喜歡在她的視線中佔據一席之地,從事可以與她有所連結的事,這樣我可以在她心目中維持很酷的形象。」

Architecture, Photography, Plant, Art, Pattern, pinterest
AGATA POSPIESZYNSKA
上衣、棉質洋裝、天鵝絨高跟鞋,Louis Vuitton。

獨樹一格的選角堅持

僅僅37歲,Michelle Williams已累積豐富的表演經驗。

她在1990年代末期以持續六季的美國青少年電視劇《戀愛時代》(Dawson's Creek)打開知名度,但真正讓她一鳴驚人的角色則出現在2005年,由李安執導,改編自Annie Proulx短篇小說的金獎電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也是在這部戲裡,她與已故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相遇,而後成為伴侶,同時希斯萊傑也是Matilda的父親。

People, Sitting, Fun, Leisure, Vacation, Photography, Family, Happy, pinterest
1998年,電視影集《Dawson\'s Creek》中的Michelle Williams。

自此之後,她選擇的電影開始充滿挑戰性,從Charlie Kaufman導演的《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到與Kelly Reichardt合作的三部獨立電影,《溫蒂與露西》(Wendy and Lucy)、《米克的近路》(Meek's Cutoff)及《屬於她們的片刻》(Certain Women)。

Jacket, Outerwear, Winter, Tree, Photography, Fur, Branch, Top, Coat, Hoodie, pinterest
Rex
《屬於她們的片刻》(Certain Women)電影劇照。

2017年,她以《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在這部Kenneth Lonergan執導的電影中,她以令人揪心的演技詮釋Cassey Affleck感情失和的前妻。

對於如何選擇想要參演的電影角色,她告訴我一切憑藉直覺,「當我閱讀一則劇本,我不會花太多時間推敲;我只會在心裡確認我能不能想像自己投入這件事。我想那正是我現在想要接受的挑戰。當你直覺性的不想做一件事,也就沒有必要說服自己去做。」

Photograph, Plaid, People, Tartan, Pattern, Design, Photography, Textile, Eye, Human, pinterest
Rex
Michelle Williams在《海邊的曼徹斯特》與Casey Affleck有精彩的對手戲。

Williams是個非常注重隱私的人。

她與Heath Ledger的關係,以及伴侶在十年前的去世,讓她清楚知道什麼是被八卦小報跟蹤的滋味。

Event, Suit, Formal wear, Fashion, Hairstyle, Tuxedo, Ceremony, Dress, Tradition, Smi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她完全沒有意願將自己的個人生活攤在大眾眼前,但現在的世界已與以往不同。「我逐漸了解身為一個女演員,你會因而擁有一個發聲的平台。

但我從來就不想要它;我寧可永遠什麼都不說。擁有這個特殊的機會時常令我掙扎:一邊是擁有絕對的隱私、安靜的生活,另一邊是我能夠傳達出一些不只會被一個人聽見的信息。」

Toe, Horse, Barefoot, Foot, Ankle, Mane, Balance, Sole, Pack animal, Stomach, pinterest
AGATA POSPIESZYNSKA
洋裝,Louis Vuitton;戒指,Louis Vuitton Fine Jewellery。

同心成長的母女情誼

訪問進行到這時,我們的餐盤都見了底。她一個小時後和醫生有個預約的會診,接下來則要開始準備與Christopher Plummer為電影《金錢世界》的拍攝——那將是兩人的第一次會面。

「在你看來,我還要過多久才能邀他和我一起唱歌,並錄在我的手機裡送給女兒?」她問著我,語氣像個興奮的小粉絲。

「當我告訴Matilda我要和Plummer合作的消息,她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可以用IPhone錄一段有他的影片給我嗎?』我這樣做的紀錄已經好幾起了。」

有一次Selena Gomez坐在我旁邊,我立刻說:『靠過來一點!拜託你朝我的手機說點話!』當我遇見著名音樂人Lin-Manuel Miranda,同樣的場景又上演了一遍:『這些是我列下來希望你做的事!』

「沒辦法,他們就是我們家裡的英雄。所以我真的希望Christopher Plummer能與我合唱一曲……我在非常多方面都相當景仰他,但我還是得做出這個要求!」

Red, Fashion, Fashion model, Beauty, Dress, Fashion design, Shoulder, Model, Font, Neck, pinterest
Rex

給予後輩的真實見解

我們兩人一起開懷大笑,這時的她就像是回到家一般真實自然。當我問到現在是否有約會對象?她給了我一個故作嚴肅的表情,「我很快樂,」她露齒一笑,「我還能說什麼?我很快樂,身邊的人也是。」

我又鍥而不捨地追問了一次,「嘿,我們別讓男人再度成為訪談的主角!我很快樂,也為不需要以感情關係定義自己而開心。」

編注:蜜雪兒威廉斯於2018年夏天和音樂人菲爾艾佛朗(Phil Elverum)舉行婚禮。

Fashion, Purple, Performance, Magenta, Stage, Fashion design, Event, Shoe, Performing arts, pinterest
AGATA POSPIESZYNSKA
上衣、外套、天鵝絨高跟鞋,Louis Vuitton。

當說起想給同樣在好萊塢闖蕩的年輕女性什麼建議時,她回應得很實際,我覺得也適用於任何產業中的女性。

「為自己存錢,」她直率地說,「真的,為自己存錢,讓自己有能力過獨立的生活。」

「我一直試著過簡單的生活,讓自己能夠從事熱愛的事。而那些你熱愛的事——往往都無法賺到錢。

同時,你必須接受金錢是生命中必要環節的這個事實。

當我發現自己年紀增長,我更加想要好好照顧自己,並好好照顧我的孩子。我為自己能夠撐起我的家庭感到驕傲。因此,盡量過簡單的生活,並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Hair, People, Fashion, Hairstyle, Beauty, Event, Premiere, Human, Design,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她繼續說道:「我最好的朋友曾送我一條手鍊,上面有引自Emily Brontë的格言——『我會走向我的天性領我而去的道路(I'll walk where my own nature would be leading.)。』

最原本的自己,就是你需要提供給世界的唯一事物。所以,做你想做的事。寫你自己的歌,演奏自己的音樂,哼屬於你自己的曲調,有點怪異也無妨;因為這些,就是最有價值的東西。」

聽Michelle Williams的建議吧!對於走自己的路,她確實已經驗老道。

**原文刊登於Harper's Bazaar Taiwan 2018年二月刊**

Hair, Magazine, Beauty, Eyebrow, Hairstyle, Forehead, Fashion, Lip, Eyelash, Publicatio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photograpahs_AGATA POSPIESZYNSKA;clothes_LOUIS VUITTON;text_ERICA WAGNER;hair_CHRIS MCMILLEN AT SOHO ARTISTS;makeup_ANGELA LEVIN AT TRACEY MATTINGLY;manicure_MARCEA GOMES;stylist\'s assistant_CAROLINA AUGUSTIN;local production_EYESEE;set design_ANNA TAVANI AT PATRICIA MCMAHON;shot location_MUSEÉ DES ARTS FORAINS, PARIS (WWW.ARTS-FORAI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