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國王十字車站的一個倉庫內,Lupita Nyong'o正被一群人團團圍住,有工作人員、造型師和到場的品牌代表們。在拍照間隙,她不時扭著屁股、點著頭,隨著節奏跳起舞來。這不是為了展現自我、也不是跳給任何人看,這種輕快的搖擺只是像在吹頭髮或講電話的時,會隨意做出的那些擺動罷了。話雖如此,Lupita可是真的會跳舞。她的身段看起來就像專業舞者一樣,抬頭挺胸、開懷大笑。她眼睛微閉,看起來就像在夢中跳舞一樣, 彷彿這是世界上最私密的事。

拍攝結束後,換下橘色洋裝的Lupita,穿著一身低調的黑色毛衣和黑褲,在咖啡店對我們說:「我曾經很害怕跳舞。我姊姊總是能縱情地跳舞來娛樂大家,但我那時覺得扭動身體尷尬極了,後來試著讓自己不要太過在意姿勢。我不知道藏在身體裡的那個開關是怎麼被啟動的,但很高興我做到了,現在能夠享受跳舞的樂趣,這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可貴的事。」

過去兩年,Lupita以驚人的速度走紅好萊塢,爆紅讓她有些不知所措,甚至到現在還沒搞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2012年,她還是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的研究生時,一場試鏡開啟了她的璀燦星路。在Steve McQueen的《自由之心》試鏡會上,她得到了Patsey的角色,也憑此角色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這是Lupita第一次主演、第一次登上大銀幕的作品。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無數的公開活動上,她的禮服總是紅地毯上最吸睛的那一套,而奧斯卡頒獎典禮當天晚上,站在杜比戲院紅毯前的她,身穿Prada粉藍色禮服,Lupita就這樣從此走入全世界觀眾的眼眸。她笑著說道:「我那時以為奧斯卡結束後,一切也會告一個段落,我會回歸我的平凡生活、回到我的公寓裡。」

Lupita Nyong'opinterest
Alexi Lubormirski

然而,風光的背後,卻隱藏著看不見的挑戰。201412月,Lupita在麻州女性會議(Massachusetts Conference for Women)上的演講,說起奪獎後的隱憂:「這一陣子以來,我總是害怕自己無法背負眾人對我的期待。」她對著1萬名女性觀眾說:「我登上了事業高峰,但還是得過接下來的日子。」手裡握著小金人,發現:多年以來她總是害怕著失敗,現在反到被成功弄糊塗了。「沒有人會教你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成功,也沒人告訴全世界該怎麼看待你,你完全無法控制這些事。」那麼Lupita有沒有向其它人求助建議呢?她如同默念祝禱一般,接連說了三遍:「Emma ThompsonEmma ThompsonEmma Thompson。」Lupita說:「Emma Thompson總是雲淡風輕地享受其中的樂趣,拿得起也放得下。我想要像她一樣,即便在陌生的環境裡,還是能輕鬆面對。」

有一陣子,紅毯幾乎變成了Lupita的家。根據紐約時報一位記者的統計,在奧斯卡之前,在五個月內她就出席了66場活動。Lupita是如何在這樣密集的行程中保持清醒呢?她表示:「你知道嗎?我完全不知道我怎麼辦到的,這完全是新世界,我從沒有過類似的經驗,也不知道在這個新世界裡什麼才是正常的,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當被問到如果再重來一次,她還能辦得到嗎?Lupita馬上回答:「我不這麼認為。」

一般很少能聽見女演員說起生活中不尋常的事,反倒幾乎都是對天外飛來的好運充滿感謝之情。相較之下,Lupita並非對於成功不知感恩,也不是要博取同情,亦非要顧影自憐,只是一切是如此地陌生、嶄新,她還在摸索如何與之共生的方法。「我每天都在掙扎著:該如何安排先後順序?我要如何讓自己不要一整年充斥著通告,而沒有在演戲?」身為炙手可熱的新星,她登上各大雜誌、廣告,四處演講,現在的她已經見識到,一個人的臉孔可以如何充斥於世界各地。一時之間,將她推上事業高峰的電影變得如此遙遠。

來自BAZAAR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