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柏金包的靈感來源Jane Birkin與法國多情才子Serge Gainsbourg正愛得濃烈,此年出生於倫敦的Charlotte Gainsbourg,一出生即沐浴在鎂光燈的關注之下。出身演藝世家,自小受藝術氣息浸染的Charlotte Gainsbourg,十三歲時即在法國樂壇初試啼聲,與父親合唱歌詞內容引人遐思的單曲〈Lemon Incest〉。同年,藉由在《Paroles et Musique》中飾演法國影后Catherine Deneuve的女兒一角,展開她的演員生涯。自此,幾乎每年都可以在大螢幕上看見她的倩影,作品清單洋洋灑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即是她與丹麥導演Lars von Trier的多次合作。

Human, Comfort, Human body, Sitting, Interior design, Curtain, Lap, Interior design, Window treatment, Living room, pinterest
1971年,出生不久的Charlotte Gainsbourg,與父親Serge Gainsbourg、母親Jane Birkin,攝於倫敦家中。
Denim, Trousers, Jeans, Social group, Shirt, Textile, Standing, People in nature, Friendship, Waist, pinterest
1992年,Gainsbourg與母親,以及同母異父的姐姐Kate Barry,於巴黎出席對抗愛滋病的公益活動。
Human, Smile, Social group, Happy, Community, Signage, World, Street sign, Sign, Spring, pinterest
2010年,出席於1991過世的父親,Serge Gainsbourg紀念花園開幕式。

從《L'Effrontée》與《La Petite Voleuse》中的迷人少女,到經典的《Jane Eyre》以及《Les Misérables》中的Fantine,外表清新,有著鄰家女孩般親和氣質的她,不受外貌以及父母明星光環牽絆,努力拓展戲路,演技收放自如,屢次在歐洲各大影展獲得提名及得獎。1985年,即以在《L'Effrontée》中的自然演技征服評審,拿下凱薩獎(相當於法國的奧斯卡獎)的最佳女性新演員獎。

Woodwind instrument, Wind instrument, Music artist, Beard, Reed instrument, Brass instrument, Woodwind instrument accessory, Facial hair, Reed, Trumpet, pinterest
Charlotte Gainsbourg與父親Serge Gainsbourg,年僅十四歲的她,以《L\'Effrontée》,奪得凱薩獎的最佳女性新演員獎。
Monochrome, Flash photography, Portrait photography, Plaid, Monochrome photography, Tartan, Portrait, Sun hat, Photo shoot, pinterest
1996年,在《Jane Eyre》中維多利亞風格的古典扮相。

遊走於主流商業片與藝術片之間,Charlotte Gainsbourg從不畫地自限,積極挑戰各種角色。2001年與身兼導演及演員的伴侶Yvan Attal合作,演出浪漫愛情喜劇《人人愛上我老婆》,這部半自傳性質的電影,讓人看見這位才女幽默詼諧的一面。於法國影壇家喻戶曉的她,2003年跨足好萊塢,參演《神鬼獵人》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的《靈魂的重量》,以及2007年與《因為愛你》導演Todd Haynes合作的《搖滾啟示錄》,這兩部深受好評的電影,都大大地拓展了她的知名度。隨後回歸歐洲影壇,於Lars von Trier題材前衛且極具爭議的三部電影─《撒旦的情與慾》、《驚悚末日》,以及《性愛成癮的女人》中,以強大的角色塑造功力與深富層次的演技驚豔四座。2009年與Lars von Trier初次合作的《撒旦的情與慾》,更是讓她抱回坎城影展的最佳女演員獎。

Nose, Black hair, Eyelash, Bracelet, pinterest
Rex
2001年,在伴侶Yvan Attal編導的《人人愛上我老婆》中共演。與父母當年轟轟烈烈的一段情不同,Gainsbourg和Yvan Attal於1991年拍攝電影時結識,兩人育有三名子女,維持著低調且穩定的關係。
Human, Winter, People in nature, Hay, Love, Straw, Natural material, Painting, pinterest
在2006年金馬影展放映的《戀愛夢遊中》,Gainbourg與片中想法天馬行空的男主角,攜手做夢,共譜苦澀與甜蜜參雜的奇幻戀曲。
Eyewear, Vision care, Sunglasses, Table, Serveware, Drink, Tableware, Glass, Sitting, Dishware, pinterest
Rex
《搖滾啟示錄》中,Gainsbourg與Heath Ledger扮演的搖滾樂手,飾演一對夫妻。
Clothing, Dress, Green, One-piece garment, People in nature, Day dress, Cocktail dress, Waist, Fashion model,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Rex
題材涉及宗教及性別爭議的《撒旦的情與慾》,讓Charlotte Gainsbour拿下坎城影展的最佳女演員,片中她飾演一名失去孩子後,被悲傷淹沒的絕望母親。
People in nature, Spring, pinterest
Rex
與Kirsten Dunst合作末世電影《驚悚末日》。
Hairstyle, Human body, Shoulder, Elbow, Joint, Comfort, Back, Black hair, Beauty, Waist, pinterest
Rex
因裸露尺度極大,於台灣上映時造成話題的《性愛成癮的女人》。

身為傳奇音樂人Serge Gainsbourg的女兒,Charlotte Gainsbourg1986年,推出父親為她量身打造的專輯《Charlotte for Ever》後,直到2006年才發行暌違二十年的第二張專輯《5:55》,以法式香頌為基調,加上緩慢的電子碎拍,營造出整張專輯舒適動聽的氛圍。2009年、2011年發行的《IRM》與《Stage Whisper》,皆由另類搖滾界的icon人物Beck擔任製作人,Gainsbourg如耳語般的呢喃歌聲依舊溫柔,只是曲風更加多元。少了父親的加持,Gainsbourg的音樂之路,儘管一度中斷,但存在於血液中的天份終究無法隱藏,父親去世後時隔多年推出的三張專輯都獲得極高評價。

Ear, Hand, Wrist, Jewellery, Interaction, Fashion accessory, Bracelet, Flash photography, Conversation, Gesture, pinterest
1986年,與父親共同演出〈Charlotte for Ever〉的音樂錄影帶。
Audio equipment, Microphone, Musician, Entertainment, Music, Performing arts, Electronic device, Music artist, Music venue, Singing, pinterest
2013年於倫敦,與《IRM》、《Stage Whisper》兩張專輯的製作人Beck合作演出。

與現任Louis Vuitton設計師的Nicolas Ghesquière是多年摯友的Gainsbourg,平時穿著以率性簡單的風格為主,憑藉自然不造作的優雅氣質,從Balenciaga時期即被Nicolas Ghesquière視為靈感謬思,許多重大場合皆可看到她身著Nicolas Ghesquière設計的身影,也曾為Louis Vuitton拍攝2014年的秋冬廣告。

Leg, Coat, Trousers, Flooring, Shoe, Shirt, Red, Outerwear, Dress, Suit, pinterest
與摯友Nicolas Ghesquière共同出席2010年Met Gala。
Clothing, Footwear, Leg, Outerwear, Style,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Dress,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左)黑色雪紡洋裝以銀色項鍊及腰帶裝飾,簡約中不失亮點。(中)金色流蘇、銀白亮片,搭配魅惑煙燻眼妝,充滿華麗異國風情。(右)皮質洋裝與羽毛裝飾已足夠搶眼,就用素雅妝容突顯氣質。
Footwear, Leg, Outerwear, Dress, Style, Fashion accessory, Bag, Fashion, Jacket, Thigh, pinterest
(左)身懷六甲依然容光煥發,透視上衣與荷葉裝飾,結合性感與浪漫風情。(中)亮片洋裝外搭華麗皮草,創造搖滾視覺。(右)黑白動物圖紋洋裝,腰間抓皺顯出曼妙腰身,展現少見的狂野風格。
Clothing, Footwear, Event, Trousers, Dress, Outerwear, Style, Coat, Flooring,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左)特別訂製的Louis Vuitton禮服,上身金屬裝飾精緻搶眼,高腰線設計更顯比例修長。(中)浪漫花朵蕾絲碰撞皮革,優雅又不失個性。(右)跳色紋路妝點細緻亮片禮服,側邊開岔展露小小性感。
Clothing, Footwear, Leg, Product, Sleeve, Denim, Textile, Red, Outerwear, Style, pinterest
(左)黑紅拼接短裙,搭配短版夾克,一身皮質裝束散發個性魅力。(中)丹寧加丹寧的經典搭配,以皮質拼接的口袋細節,和金色紋樣的短靴增加變化。(右)金色上衣與皮褲短靴,展現復古與摩登的風格碰撞。

深厚演技有目共睹的Gainsbourg片約滿檔,2016年參演票房大片《ID4星際重生》,2017年更是還有與Michael Fassbender共同演出的作品要上映,讓人期待未來能更常在台灣的戲院,一睹這位法國影后的迷人風采。

Footwear, Shoe, Dress, Goggles, Sunglasses, Sandal, Street fashion,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Cap, pinterest
2016年,參加《ID4星際重生》於好萊塢的首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