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 Elephants and Mammoths, Indian elephant, Working animal, Monochrome, Animati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ur, Visual arts, African elephant, pinterest
@lindaevangelista//Instagram
誰是Linda Evangelista?九零年代的The Big Five五大超模之首,曾說出「沒有一萬美金的收入,我們不會起床工作。」的超模時代典範。
Shoulder,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ashion model, Black-and-white, Beauty, Fashion, Youth, Model, Day dress, pinterest
@lindaevangelista//Instagram
以數字來回顧她的生涯:700本以上的雜誌封面、Versace、Chanel和Dolce & Gabbana等廣告經典演繹、至少三次影響全世界的髮色潮流,以及兩位全球知名的同期超模好友 Christy Turlington與Naomi Campbell。

Linda Evangelista坐在紐約曼哈頓雀兒喜區的餐廳,一邊吃午餐,一邊用著擴音打電話。

「媽,我那時候搬來紐約市是搭哪一家航空公司啊?是People Express嗎?機票很便宜的那家,來回只要美金88元?」

「嗯...對,好像是吧。」母親Marisa在電話另一頭回應。

「我當時來紐約市是幾歲?18歲半,或是19歲?」

「我想是18歲半,」Marisa遲疑著,「是嗎 ?」

Evangelista大笑,「沒人記得任何事 !」

事實上,這不全然正確。在她1984年搬到紐約時,第一個打電話的對象就是媽媽。

「她總是會打電話,」Marisa說,「我希望能知道她在哪裡,確認她很安全。」

「謝啦媽媽,」Evangelista回應著,「Ciao, Ciao!

Shelf, Street fashion, Shelving, Retail, Display case, Display window, Collection, Advertising, Bottle, pinterest
Nathaniel Goldberg

超級名模客串時尚編輯

在這系列照片中,現年51歲的Evangelista重現了她在加拿大渥太華St. Catharines這座藍領階級小城的日子。在那之後,她便來到紐約,開始她傳奇的超模生涯。

回到照片中場景的過去,「每個都是我熟悉的地方,我開的車、從前的房子、店鋪、教堂...,都是我曾經的一切。」她和攝影師Nathaniel Goldberg將模特兒Raquel Zimmerman重現成年輕的 Linda自己,著重於情感的傳達大過外貌的相似。

「她太棒了,」Evangelista熱切地稱讚,「她讓我想起心目中的Janice Dickinson,一隻生動靈活的小動物,而她抓住了精隨。我愛她演繹我的方式,她就像是另一個我。」

當然,照片的場景或多或少被添增了詩意。比如說,她並不是搭火車抵達中央車站的,People Express便宜許多;而她也是先抵達紐約後,才擁有這些得以回顧的一切。

「我喜歡她穩穩的踏在地板的樣子,說明她來到這裡了。這是一切的起始,她在這裡,而身後是她來自的地方。」

Trousers, Human body, Jacket, Architecture, Jeans, Standing, Monochrome, Coat, Outerwear, White, pinterest
Nathaniel Goldberg

從紐約到巴黎的模特兒生涯

到了紐約,她直接前往了現今名稱仍有幾分相似的模特兒公寓(model apartment)。「那裏到處都是蟑螂,」Evangelista回憶,「但當時的我以為一切就該是這樣。」

她開始到處去試鏡,一天跑810個地方,持續了整整一個月。「我學會了搭地鐵來去,印象深刻的是去蘇活區(Soho),簡直像是去火星,觸眼所及都是卡車和廢棄的建築物。」

當時的她,過著近乎破產的日子。「我媽媽時不時便寄給我100美金貼補這,100美金貼補那。」

事實上,她那時只有僅僅一個模特兒工作。「那是Jean Louis David,一則刊登在Mademoiselle雜誌上的廣告,我得到了幾百美金的酬勞。然後Elite(經紀公司)告訴我,別夢想幻滅,我們要送妳去巴黎。」

Sitting, Fixture, Bed, Lamp, Bedroom, Day dress, Light fixture, Lampshade, Makeover, Home accessories, pinterest
Nathaniel Goldberg

然後她便去了,和另外兩位模特兒住進Hôtel Saint André des Arts,離James Morrison去世的地方不遠。

她的第一份雜誌拍攝工作一張化著貓眼的封面照是與一位要她在房間裡枯坐不動的彩妝師合作。在那整整兩小時的時間,所有其他的工作人員都在吃午餐。

「當她回來時,發現我臉頰上一小塊黑色的粉彩掉落。她大發雷霆。」

但當時的Evangelista覺得事情就該是這樣。「我父親終其一生在一家鑄造廠工作,所以我了解一份工作可能是什麼樣子。我當時很天真,太天真了。」

在那之後,許多好事降臨,也有許多壞事發生。我等待了三年,才開始有機會和Arthur ElgortPeter LindberghSteven Meisel這些很棒的攝影師合作。一切走上了軌道,但不是立刻的那種,而是緩慢的一步一步,如登上階梯。」

Human, Room, Sitting, Interior design, Window blind, Window covering, Bedroom, Comfort, Interior design, Bedding,
Nathaniel Goldberg
房間內部的照片實際上是在

Evangelista從未有邋塌的時候。「我永遠都有一套穿搭準備著,一件套裝,一件西裝外套,罩衫搭配裙子,一副耳環,以及搭配的鞋。」

「衣服來自大型賣場,或是紐約州的水牛城或尼加拉瓜瀑布區,越過一條河就可以抵達,在那邊我們的幣值比較有利。」

為了省下最多錢,免不了得精細行事。「你必須把新買的衣服穿在身上坐車回家,為了省下過境的稅金。」

至於車,是輛1982年的Cadillac Eldorado。「儲油槽有一個洞,每次我左轉時,汽油都會從破洞中撒出來。」

Clothing, Monochrome, Human bod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 Standing, White, Black-and-white, Style, Dress, pinterest
Nathaniel Goldberg

永不消逝的成長歷程

雖然締造國際級的超模傳奇,Evangelista卻可說是從未離開故鄉。

拍攝那天,所有的鄰居街坊都來了,Nowakowski一家,住在對街的男子。一切都好像從未變過。

「我阿姨Zizi煮東西餵飽所有人,所有的工作人員,所有賓客。那就是我的家庭我們餵飽所有來訪的人。」

停留在這個話題,Evangelista吃完了午餐,準備回家找她口中的Augie,九歲的兒子Augustin。她放下手中的照片夾,上面的Zimmerman穿著飄逸的Gucci洋裝。

「妳知道嗎,沒有什麼能夠改變我的成長歷程,」Evangelista說,「無論是住在一座城堡,或是一幢帳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