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字轉變成人物形象的第一個造型

頭戴獵鹿帽、身穿長斗篷、手持放大鏡,再叼只大菸斗,這些往往是大眾所認知的、神探福爾摩斯的標準行頭,然而,你知道獵鹿帽在原著中其實從未出現過嗎?事實上,原著中只提到了福爾摩斯戴著一頂「有護耳的旅用帽」,而第一位替這位神探戴上獵鹿帽的,是插畫家Sidney Paget,在他為《The Strand Magazine》所畫的《波士堪谷奇案》插畫中,福爾摩斯戴上了這種在維多利亞時期風靡一時的雙帽簷帽款,自此之後,獵鹿帽便與福爾摩斯密不可分。

Jaw, Art, Artwork, Painting, Illustration, Drawing, Paint, Sketch, Figure drawing, Self-portrait, pinterest
《The Strand Magazine》中《波士堪谷奇案》插畫,Sidney Paget,1881年。

Willian Gillette―始祖福爾摩斯

1916年,福爾摩斯第一次在大螢幕中亮相,由美國演員Willian Gillette飾演,雖只是一部無聲電影,但Willian Gillette所樹立的福爾摩斯形象深植人心,並深刻地影響了後來的扮演者。在電影之前,Willian Gillette曾多次在舞台劇中演繹這位大名鼎鼎的偵探,並徵得原著作者Conan Doyle同意後進行了多項改編,其中,原本在Sidney Paget插畫中、福爾摩斯所拿的長直柄菸斗,變成了傳統的彎曲款式,而福爾摩斯的必備裝束,增加了一件奢華迷人的絲緞晨袍,甚至,本來在原著中的無名侍童,有了「比利」這個名字,之後,Conan Doyle也繼續在故事中沿用。

Collar, Sleeve, Standing, Style, Fashion, Vintage clothing, Blazer, Retro style, Tartan, Button, pinterest
美國演員Willian Gillette所飾演的福爾摩斯。

史上最多人扮演過的人類文學角色

2012年,金氏世界紀錄顯示,福爾摩斯是史上最多人扮演過的人類文學角色,在大大小小的螢幕上,登場了254次、超過75位演員扮演過他;而在20世紀的扮演者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Basil RathboneJeremy Brett了。

Basil Rathbone―將福爾摩斯帶向世界

1939年,原本是舞台劇演員的Basil Rathbone,拍攝了電影《比斯克維爾獵犬》,獲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也讓更多人認識了福爾摩斯,因此,他前前後後一共拍攝了14部福爾摩斯電影,為這個經典角色賦予了新靈魂。

Collar, Standing, Monochrome, Style, Dress shirt, Headgear, Street fashi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lat cap,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Basil Rathbone所飾演的福爾摩斯。
Boot, Goggles, Sun hat, pinterest
電影《比斯克維爾獵犬》,1939年。
Violin family, Bowed string instrument, Violin, String instrument, Violinist, Musician, Viola, String instrument, Music, Violist, pinterest
Basil Rathbone所飾演的福爾摩斯與Nigel Bruce所飾演的華生。

Jeremy Brett―永遠的經典

而在許多人的心目中,福爾摩斯幾乎已經與演員Jeremy Brett畫上了等號,由他主演的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於1984年推出後廣受大眾好評,並一路播了10年;這部影集在故事與角色的詮釋上都相當忠於原著,將故事中福爾摩斯的樣貌完美地複製了出來;Jeremy Brett用彷彿能參透一切的銳利眼神、舉手投足間散發的從容瀟灑,與時而尖酸譏諷的言談,將一代神探的角色精隨完整體現。

Lip, Mouth, Cheek, Forehead, Collar, Eyebrow, Jaw, Cap, Organ, Headgear, pinterest
Jeremy Brett所飾演的福爾摩斯。
Collar, Coat, Sleeve, Dress shirt, Hat, Photograph, Standing, Outerwear, Formal wear, Style, pinterest
Jeremy Brett所飾演的福爾摩斯與David Burke所飾演的華生。

當福爾摩斯來到21世紀

自從福爾摩斯的故事廣受歡迎之後,各式各樣的偵探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有關偵探辦案劇情的電視節目或電影,更成了最主要的戲劇類型之一。但是神探福爾摩斯永遠是最經典而且廣受歡迎的。跨入21世紀,他依舊是許多男演員爭取演出的重要角色。

Robert Downey Jr.―壞壞的福爾摩斯

雖然故事背景如原著一樣設定在維多利亞時期的倫敦,但在2009年的電影《福爾摩斯》中,小勞勃道尼讓夏洛克從高冷的英倫紳士,變成了有點完玩世不恭的粗曠漢子,無論是人物性格還是穿著造型都痞味十足;另外,除了依舊聰明絕頂外,他還有著超凡的身手,拳擊、格鬥樣樣都難不倒他,徹底顛覆了傳統的福爾摩斯形象。

Clothing, Footwear, Collar, Trousers, Dress shirt, Shoe, Coat, Outerwear, Standing, Formal wear, pinterest
Robert Downey Jnr所飾演的福爾摩斯,電影《福爾摩斯》。

Benedict Cumberbatch天才與怪胎的一線之隔

2010年,BBC拍攝了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把場景從19世紀的大英帝國,拉到21世紀的繁華倫敦,不僅犯罪手法更先進高明,電腦、手機、GPS都應運出現,福爾摩斯與華生甚至還擁有了自己的網站與部落格;而由Benedict Cumberbatch所詮釋的福爾摩斯,被打造成一位有「高功能反社會人格」、既聰明又高傲古怪的天才,性格也比先前的扮演者更為乖戾尖銳,但毫無疑問的,Benedict Cumberbatch又造就了一位偉大的福爾摩斯。

Hair, Coat, Textile, Outerwear, Winter, Collar, Style, Street fashion, Overcoat, Fashion, pinterest
Benedict Cumberbatch所飾演的福爾摩斯,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
Cap, Lip, Cheek, Collar, Sleeve, Chin, Dress shirt, Eyebrow, Outerwear, Jacket, pinterest
Benedict Cumberbatch所飾演的福爾摩斯,與影集同系列的電影《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Jonny Lee Miller―福爾摩斯變成了紐約客?

現代版本的福爾摩斯已不稀奇,在2012年推出的美國影集《福爾摩斯:基本演繹法》中,由Jonny Lee Miller所飾演的英國人福爾摩斯,因意外而搬到了美國紐約市,成了紐約警局的顧問偵探,另外,他的助手華生,竟破天荒地改了性別,變成了女外科醫生,而基本的劇情架構也做了巨大的改編,就連服裝都多了些美式風情。

Engineering, Bed, Arch, Service, Arcade, Bedding, Bed sheet, Vault, Organization, pinterest
Jonny Lee Miller所飾演的福爾摩斯,影集《福爾摩斯:基本演繹法》。
Shelf, Table, Furniture, Shelving, Job, Employment, Collaboration, Writing implement, Bookcase, Office supplies, pinterest
Jonny Lee Miller所飾演的福爾摩斯與劉玉玲飾演的華生,影集《福爾摩斯:基本演繹法》。

Ian McKellen就算是福爾摩斯也有退休的時候

福爾摩斯也是人,他也會老,也有退休的時候;由小說《心靈詭計》改編的2015年電影《福爾摩斯先生》中,原本的故事敘述者華生不見了,只剩下93歲的年邁福爾摩斯自己,他養蜂、過著平靜的退休生活,但卻對一樁他未解的懸案耿耿於懷,因此他決定憑著僅存的記憶,自己偵破這起多年未解的案件。這個由Ian McKellen詮釋的高齡版偵探,穿著優雅合身的傳統西裝裝束,散發著無與倫比的智者氣息與濃濃的英式韻味。

Collar, Audio equipment, Microphone, Hand, Hat, Formal wear, Style, Dress shirt, Costume accessory, Microphone stand, pinterest
Rex
Ian McKellen所飾演的福爾摩斯,電影《福爾摩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