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充滿女人味且時髦,只因為你就是想要表現自己,而不是因為女性被期待這麼做。」-Stacy Martin。

攝影棚內的閃光燈此起彼落,女演員Stacy Martin立刻開始擺弄姿勢,在一座翻騰的拖曳傘前將肢體彎曲成看似不舒服的形狀。

「你永遠不會知道當一座巨大的降落傘在你身後充氣時會發生什麼事。」她笑著說,談論著自己如何演繹Miu Miu香水新品L'Eau Bleue廣告拍攝。「你必須塑造能夠訴說故事的姿態,和我們在演戲中的表達方式完全不同。」

Human leg, Human body, Knee, Thigh, Electric blue, Waist, Calf, Sandal, Foot, Ankle, pinterest
KATJA MAYER

Martin來說,訴說Miu Miu的品牌語言並不是陌生的經驗。在出演Lars von Trier極具話題性的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之後,她便成為品牌近年開始的香水系列唯一代言人。

20159月,第一部Miu Miu淡香精廣告,讓復古造型的Martin和一隻毛色黑白相間的小貓一同入鏡。至於20172月出品的L'Eau Bleue,延續著相同的鈴蘭與特殊的Akigalawood木質花香主調,但更加輕盈明亮,宛若初春的早晨。

兩款香氛都旨在呈現Miu Miu女性的雙面特質:風趣但認真,受過良好教育卻不矯揉造作。

她所象徵的姿態是永恆的,同時不受年紀限制──在80歲仍會穿上鑲滿珠寶的鞋履。最重要的一點是,在不困於舒適圈的同時,但也不過度特立獨行。「你可以同時非常女性化但堅強,且帶有自由的天性。」Martin做出註解。

Abdomen, Fashion, Eyelash, Chest, Trunk, Bangs, Waist, Fashion model, Model, Stomach, pinterest
KATJA MAYER
耳環,De Beers。

這些清晰的特質,一直是定義Miuccia Prada世界的標準,同時也是Martin自身認定的大部分元素。

她不外向但健談,謙虛同時了解自己的價值,有時應對不太自然,但保持一貫的沉穩優雅。

在她身上能夠挖掘到的,絕不僅止於媒體們爭相詢問的美麗祕訣,因為,說實話,好的基因其實沒有什麼秘密。

「當有人批評我為時尚領域工作時我都會非常生氣。為什麼這會是個問題?為什麼我們不能在喜歡時尚的同時兼顧一份重要的工作?

你可以為自己的穿著風格盡心力,但不代表你不相信女性平權。你可以充滿女人味且時髦,只因為你就是想要表現自己,而不是因為女性被期待這麼做。這樣的力量,就是Miu Miu所要傳達的。」

展現貫徹的女性意識

這份特質也在L'Eau Bleue淡香精的瓶身上展露無遺。世人已習慣香水外觀設計的既定印象,認為藍色便屬於男性。Miu Miu的創作,提醒了顏色運用應不分性別,即使是鈴蘭那般嬌柔的香調,也能以藍色的香水瓶身呈現。

品牌同時自2012年開始推出一系列名為《Woman's Tales》的電影短片,以女性意識為核心,邀請女性導演創作特殊視角的作品。

「這個品牌支持電影圈女性的手法是那樣特別。他們藉此打造了一個群體,所以當你去觀賞服裝秀的時候,不會只是去坐著聊天而已。那是相當不一樣的體驗,遇見的每個人都彷彿是拼圖的一部份。能夠遇見和自己相同處境的演員們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無論經驗多寡,都能夠藉此分享。」

Flooring, Floor, Carpet, Drama, Costume, Sandal, Acting, Costume design, Foot, Ankle, pinterest
KATJA MAYER
耳環,Chopard。
「我學習到,你會說『不』的事,往往比你接受去做的事還重要得多。」-Stacy Martin

在等待適當的劇本一段時間後,Martin將在2017年擔綱演出一些屬於自己的角色。在Michel Hazanavicius紀念法國導演高達的電影中,她將飾演Anne Wiazemsky,一位因在17歲便嫁給高達而備受爭議的女演員。同時她也將與Nat Wolff合作,共同主演Jessica Manaforts的獨立製片驚悚電影《Rosy》。

「五年前我仍在上表演課程,單單為能夠練習舞台劇中的台詞開心不已。」Martin回憶,「我學習到,你會說『不』的事,往往比你接受去做的事還重要得多。如果要將我的所有時間奉獻給一樣事物,它必須是能夠讓我快樂的,因為這樣我才能做到最好。」

這也解釋了為何她能夠與一個香水瓶互動出數不清的姿態,且仍能充分享受其中樂趣,同時駕輕就熟。

任何人都能拿著一瓶香水或一個手提包擺姿勢,但在Martin的影像中訴說著完整的故事,使得商業的部分幾近被忽略。這樣的效果,其實是需要更多技巧的。

「你必須找到自己在這個產業中工作的方法,而對我來說,Miu Miu占了很大的部分。在一天結束之前,我必須賦予產品完整性格角色。」

那究竟是怎麼樣的角色,她並沒有解除足夠的武裝,讓人得以一窺全貌。但對於一個Miu Miu女孩來說,在空氣中留下一絲謎樣的氛圍,或許是最適當的決定。

Human leg, Elbow, Glass, Drinkware, Barefoot, Stemware, Foot, Knee, Toe, Thigh, pinterest
KATJA MAYER
Leg, Human leg, Knee, Comfort, Bag, Luggage and bags, Foot, Sandal, Carpet, Handbag, pinterest
KATJA M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