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Rock Star

有一個關於Lady Gaga的訪談在網路上流傳著。內容是關於有位記者問到她,身為一名女性歌手,她的音樂內容常與性相關,這樣是否會影響聽眾判斷她所做音樂的嚴肅性?她很鎮靜的回答:「一位男歌手,如果到處和女人狂歡亂交,並寫入他們的音樂中,你們會說,他是一個Rock Star!但因為我是女性,你們就開始質疑我音樂內容的品質?對不起,我也是一位Rock Star!」

Clothing, Latex clothing, Thigh, Latex, Fetish model, Leg, Blond, Eyewear, Muscle, Outerwea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Lady Gaga說: 我是一個Rock Star!

其實在音樂界,女歌手們常遭受性別歧視待遇,連天后Madonna在2016年接受Billboard Awards所頒給她的Women of the Year獎項時,也哽咽談到年輕時總以為只要跟著男生有樣學樣,就對了。於是她學著她當時的偶像David Bowie裸著上半身,穿著網襪與高跟鞋。沒想到大家給David Bowie用力鼓掌,卻對著她的臉大罵:「妓女」、「不要臉」。Madonna出道至今30多年,一直不停地抗爭美國音樂界對於女歌手的不平待遇。許多服裝男性穿OK,女性穿就是邪惡;許多政治或宗教的話題,男性來談沒有問題,女性一談就是禁忌。

Fashion, Headgear, Photography, Photo shoot, Hat, Cap,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天后Madonna多年來在音樂界,一直為爭取男女平等而努力!

另一名天后Beyoncé,這幾年來亦不斷透過她的音樂與演出來宣揚女性主義。2014年她在VMA頒獎典禮上,站在一個寫著大大的FEMINIST(女性主義者)螢幕前表演。她說:「我真的不知道大部分的人對於『女性主義者』有多了解。但它的涵義非常簡單,只要你相信男人和女人有相同的權利。」

Stage, Artist, Music venue, Performance art, Talent show, Shadow, Concert dance, Boot, Spectac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對於女性主義的主題Beyoncé一直在她的歌曲及演出中呈現。

今年初Beyoncé在Grammy音樂會上,頂著大肚子演出,完全顛覆女性表演者該有的形象與造型,但又有誰規定懷孕的女人不能上台演出?她用自己的身體與大眾形象,將女性主義發揮到最極致!

Fashion, Fashion show, Event, Fashion design, Haute couture, Performance, Fun, Costume design, Dress, Model, pinterest
Getty Images
Beyoncé完美聖潔的孕婦造型顛覆了女性表演者長久以來的舞台形象。

正名時刻

去年一部只有八集的迷你影集《宿敵:貝蒂與瓊》(Fued:Bette& Joan)在美國造成不小的轟動。這種關於二位過氣女星鉤心鬥角、明爭暗鬥的劇情,其實正中許多同志與女性觀眾的胃口。透過劇情的抽絲剝繭,我們了解她們彼此的對抗,其實是受到電影公司的惡意操作,因為電影公司害怕兩位過氣老女人合演的電影沒人看,因此在電影演出前製造許多兩人幕後吵架的假新聞,沒想到兩人弄假成真,至死沒再合作過,並且怨恨彼此一輩子。感謝兩位金獎女星Jessica Lange(扮演Joan Crowford)與Susan Sarandon(扮演Bette Davis)細膩又人性化的演技,完全顛覆這兩位女星過去在觀眾心目中的「怪獸」形象,讓她們終於得到應有的敬重與地位。

Facial expression, Nose, Beauty, Chin, Snapshot, Cheek, Lip, Art, Picture frame, Mouth, pinterest
Getty Images
Joan Crawford(左)與Bette Davis(右)這輩子只合作過《Whatever to Baby Jane》這部戲,但因為電影公司的惡意行銷操作,也讓她們成了一輩子的宿敵。
Hairstyle, Pink, Magenta, Style, Fashion, Jewellery, Blond, Necklace, Step cutting, Hair colorin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感謝Jessica Lange(左扮演Joan Crawford)與Susan Sarandon(右扮演Bette Davis)人性化的演出,讓這兩位女星終於得到該有的尊敬。

兩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在美國票房成績把阿湯哥的《神鬼傳奇》及巨石強森的《海灘救護隊》打得落花流水,完全破除男星掛帥就是票房保證的迷思。首先是《美女與野獸》電影中Emma Watson所扮演的貝兒,為我們打造出全新的迪士尼公主形象,她喜歡讀書、還會親自下田種菜,最重要的是面對野獸,她一點也不懦弱害怕,還奮不顧身的去營救她受困的父親。貝兒根本就是最不願意妥協男性公權力的獨立女性主義代表。

Dress, Formal wear, Gown, One-piece garment, Wedding dress, Waist, Bridal clothing, Bridal party dress, Fashion model, Haute coutur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Emma Watson的《美女與野獸》徹底打敗阿湯哥與巨石強森的好萊塢男性主義。

不過Gal Gadot的《神力女超人》,擺脫過去1970年代物化女性的泳衣剪裁服裝造型,以宛如神鬼戰士般的英勇戰袍出征,勇敢又無畏無懼的美麗造型,儼然已奠定女性主義所象徵的勇氣、態度、智慧、當然還有美貌與身段。

Cg artwork, Games, Black hair, Digital compositing, Action-adventure game, Pc game, Fictional character, Screenshot, 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pinterest
Gal Gadot扮演的神力女超人將本年度的女力風潮推向最高峰。

美國電影協會(AFI)去年的年度終身成就獎頒發給71歲的女演員Diane Keaton,她作自己、不跟隨時尚潮流的古靈精怪中性風格,是許多年輕女星的永恆典範。

Fashion, Carpet, Red carpet, Flooring, Black-and-white, Dress, Fashion design, Eyewear, Street fashion, Sty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Diane Keaton獨立自我的女性形象讓她成為美國電影協會2017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

女人時尚女人做主

長久以來,女裝品牌的設計師職位大多被男性所掌控,尤其高級訂製服大師,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然而男人真的比女人還了解女人想要穿什麼嗎?Dior打破了這個魔咒,請來了Maria Grazia Chiuri擔任Dior品牌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性設計師,她細膩又洗鍊的品味,為Dior展現前所未有的精緻優雅風格。她曾經在秀上一件寫著「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標語的T恤,象徵一個新的女性化時代來臨。

Fashion model, Fashion, White, Clothing, Runway, Fashion show, Shoulder, Beauty, Skin, Hairsty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Dior寫著"我們都應該是女性主義者"標語的T恤。
Hot air ballooning, Balloon, Aerostat, Hot air balloon, Air sports, Heat, Fire, Flame, Holiday, Air travel, pinterest
Getty Images
Dior第一位女性設計師 Maria Grazia Chiuri。

設計師Clare Waight Keller取代Riccardo Tisci,成為Givenchy多年來第一位女性設計師,這兩季表現可圈可點,一點也不輸之前在時尚界稱霸的男性設計師們。

Fashion, Standing, Footwear, Shoulder, Arm, Fun, Leg, Happy, Photography, Dres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Clare Waight Keller將取代Riccardo Tisci,成為Givenchy第一位女性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