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假期》使赫本頭成為時髦風潮,《龍鳳配》讓她與 Givenchy成為絕配,但真正讓Audrey Hepburn與時尚畫上等號的關鍵,卻是這部她獨排眾議無論如何都要參與的歌舞片《甜姐兒》。這是影壇上少數成功結合時尚、攝影與巨星魅力的電影,不僅服飾、場景之間的色彩調度實在藝術得極為高明;連編輯、攝影師和設計師的時尚三角關係,也在《甜姐兒》被清楚描繪。雖然導演誇張地將BAZAAR傳奇時尚編輯Diana Vreeland轉變為專制蠻橫的總編輯,而Fred Astaire 所飾演的男主角又被過度神化,但其人物原型-時任BAZAAR攝影師的Richard Avedon,說是攝影界的天才的確不為過。事實上,他與Audrey Hepburn透過觀景窗的對話與友情早在《甜姐兒》開拍前就已建立。

Lip, Text, Poster, Advertising, Publication, Vintage advertisement, Graphic design, Illustration, Book cover, Book, pinterest
《甜姐兒》的電影海報,Audrey Hepburn的五官特寫即由Richard Avedon掌鏡。

Footwear, Balloon, Standing, Style, Dress, Street fashion, Party supply, Fashion, Grey, Luggage and bags, pinterest
在片中飾演模特兒的Audrey Hepburn到巴黎拍攝時裝專題。

最獨特的Audrey,只有BAZAAR擁有

談起這位繆思女神,Richard Avedon如此說道:「Audrey Hepburn在我鏡頭前,是我這輩子都在尋求的最好禮物。我無法透過攝影再把她推上更高的境界,因為她已經站在屬於她自己的頂峰了,我只能為她記錄她最閃耀動人的一刻。」雖然Richard Avedon如此自謙,但他為Audrey Hepburn所拍攝的肖像照,打破世人對這位超級巨星既有的甜美印象,她的哀愁、她的迷惘、她那壓在最底層的濃烈情感,都在Richard Avedon的鏡頭下顯露無遺,並且成為最與眾不同的BAZAAR封面。

不只是擔綱封面,Audrey Hepburn也曾為BAZAAR拍攝過時尚大頁面,當然亦是由Richard Avedon掌鏡並主導整個製作概念。相當值得玩味的是,那本1959年9月的BAZAAR封面,只俐落地以電影字幕模式闡明此期專題的主角與導演,完全沒有任何人物圖片。當時已是封面人物會影響雜誌買氣的年代,這個不讓Audrey Hepburn在封面出頭露臉的大膽舉動,不只顯示出BAZAAR在創意思維不設限,與對自身作品的無比自信;也證明光是Audrey Hepburn與Richard Avedon的名字,就已是票房保證。

Text, Font, Violet, Poster, Advertising, Publication, Graphic desig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September 1959

身為美的典範,Audrey Hepburn至今仍是時尚界不願放棄追尋的身影,BAZAAR便多次以不同方式重現其風采。如:2006年11月,Natalie Portman穿上《第凡內早餐》那襲Givenchy黑色洋裝(沒錯!就是出現在電影中的那一件),幻化為Audrey Hepburn現身美國版BAZAAR封面。另一值得特別提及的再現之作,是Audrey Hepburn孫女Emma Ferrer於2014年9月復刻其祖母代表性造型的專題,而掌鏡的攝影師,美國版BAZAAR特別邀請到Richard Avedon的孫子-Michael Avedon,以此紀念時尚界兩大傳奇之間的真摯情誼。

Ear, Hairstyle, Shoulder, Eyelash, Dress, Style,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model, Hair accessory, Waist,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November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