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出身名門卻勇於開創新風貌的思想家,曾公開提及:「我一直都是母親眼中的醜孩子。」因此,Diana Vreeland從小就意識到──唯有自我品味與獨到眼光,能使不符合主流審美觀的她脫穎而出。因此Diana Vreeland反大眾之道而行,不選擇藏拙,反倒將黑髮剪短往後梳,直接把不出眾的臉部輪廓露出,然後讓鮮豔的紅色佔領兩頰和指甲,襯托她的白皮膚,塑造出相當鮮明的「DV風格」。

Finger, Jaw, Wrist, Black,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ortrait, Black-and-white, Portrait photography, pinterest
不受主流審美觀影響的Diana Vreeland,無論在個人打扮還是專欄文字上,都有著獨到的品味與自信。

1936年剛從倫敦移居回紐約的Diana Vreeland,身著最喜愛的Chanel白蕾絲洋裝,並將白玫瑰簪上黑髮,在紐約St. Regis酒店中翩翩起舞。這一幕驚艷了當時的BAZAAR總編輯Carmel Snow。徹底被Diana Vreeland迷住的總編輯,隔天立即詢問她是否願意為BAZAAR工作。Diana Vreeland表示自己從未待過辦公室,而且也沒在午餐之前起床打扮過,「但你似乎很懂穿著。」Carmel Snow直言道。這場談話結束後,每天都投注數小時在穿搭細節上的Diana Vreeland成為BAZAAR時尚編輯。

何不學習DV精神

一到任的Diana Vreeland便以「Why Don't You」專欄聲名大噪——「你何不訂製Elsa Schiaparelli的腰帶,將自己的名字與電話號碼刻在上面?」、「你何不把舊的皮草外套當作浴袍?」⋯,這些大膽直率的前衛言論,拓寬了讀者們對尋常事物的想像。而「Why Don't You」專欄形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影響力,《紐約客》雜誌甚至在1938年曾效仿之,Carmel Snow為此勃然大怒。雖然史料並沒有告訴我們當事人Diana Vreeland的實際反應,但若以她的作風來猜想,也許會得到一句「你何不為被抄襲而感到驕傲?」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Diana Vreeland亦是位完美主義者,為了追求每次的拍攝成果都要盡善盡美,她總有辦法逼出攝影師、模特兒及在場工作人員的能力新極限,而若沒有她親自在場監控一切,甚至會出現作品被作廢的風險。曾有一位模特兒透露:當自己與攝影師費盡心思翻山越嶺地取景拍攝,回到紐約後將成果一一攤放在Diana Vreeland的桌上,只得到「不錯。」的回應;在一陣靜默後,Diana Vreeland落下結論:「但可惜都不能用。」攝影師當場大飆髒話,並指罵這位在時尚界舉足輕重的女士是死老太婆。不過Diana Vreeland為了能讓作品達到最佳效果而寧願受罵的姿態,實在讓攝影師與模特兒好氣又好笑,最後同意接受她所一一指出的做校正。

對紅色有著無限狂熱的Diana Vreeland,搬到倫敦時便把宅邸大門漆成紅色,返回紐約喬遷至新居後,向室內設計師Billy Baldwin表示:「我想要一座花園,在地獄的花園。」然後便得到了她著名的紅色客廳。而Diana Vreeland那標誌性的腮紅、唇膏與指甲油,更是紅得出奇濃豔,這曾讓空姐忍不住對著她說:「請讓我為妳拭去一下頰彩吧。」即便如此,Diana Vreeland依然說:「我不能想像自己會對紅色厭倦,就像你不會對自己的真愛厭倦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