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做家庭主婦。」Jackie中學畢業時,志向欄寫著俐落、脫俗與堅定。1929年出生,擁有名媛母親及風流倜儻的父親,Jackie自小即在不合父母的頻繁爭執中,磨出好勝卻深諳世故的本領。母親改嫁名門後,她在繼父給予的豐沛資源中,醉心詩歌與繪畫,而後順利就讀享有盛譽的瓦薩大學。然而,厭倦嚴謹校規且不甘平凡的她,不久即擅自轉往巴黎大學,1951年以法國文學士於華盛頓大學畢業,進入《華盛頓先驅日報》擔任攝影記者。

Arm, Hand, Photograph, Cameras & optics, Style, Film camera, Lens, Digital camera, Eyelash,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在《華盛頓先驅日報》擔任攝影記者的Jackie。

為了更遙遠的理想

Jackie對自我想望總有不同凡響的企圖心,為她戲劇化的人生預留了伏筆。遇見John F. Kennedy之前,Jackie曾與一名條件近乎完美的銀行家有婚約,但22歲的她可不就此滿足,在分手信毅然寫下:「被愛過然後失戀,總比沒人愛過厲害!」隨後,Jackie在一場社交晚宴邂逅了改變她一生的政壇之星John Kennedy。縱使旁人皆因Kennedy的捻花惹草而力勸她,她依然用盡手腕讓他臣服,並成功在1953年結婚。婚後Kennedy私生活精彩如昔,但Jackie不僅視而不見,甚至在其大病時找舊情人撫慰他,並迴避兩人的絮語。因為Jackie很清楚:若想透過前途無可限量的丈夫攀登枝頭,她勢必犧牲。在Jackie亦妻亦戰友的扶持下,Kennedy聲勢如日中天,最終順利入主白宮。

People, Coat, Dress, Trousers, Petal, Bridal clothing, Suit, Photograph, Outerwear, Standing, pinterest
1953年9月,Jackie嫁給大她12歲的John F. Kennedy。

點燃世代文化星火

雖然史料說Jackie極為討厭在她眼裡如馬一般的「第一夫人」稱號, Jackie卻無疑是人們心中無與倫比的美國獨立女性代表:不僅精通多國語言,出訪他邦總以一襲典雅的Cassini或Givenchy套裝完美演繹霓裳外交,更開創文化領域許多耳目一新的政績:匯集樂壇、藝文名流舉辦白宮盛宴外,Jackie最著名的創舉則是成立白宮藝術委員會,挖掘各地珍貴文物並重整白宮裝潢,親作指南而參與錄製紀錄片電視節目為人民導覽歷史,外語版本更將美國與自己的聲譽打磨地更為光亮。此外,Jackie獨具慧眼,讓當時仍無名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打造甘迺迪圖書館,破格設計不僅被公認是建築史上的傑作,也讓其從此聲名大噪。

Lighting, Tablecloth, Interior design,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Table, Chair, Light fixture, Decoration, Ceiling fixture, pinterest
Catchplay
由Natalie Portman主演的電影《第一夫人的秘密》中,還原Jackie接受CBS電視訪問並導覽白宮的現場。

無懼的女性光芒

1963年11月22日,當總統John Kennedy出訪德州,隨行Jackie的Chanel粉色套裝濺上了Kennedy遭槍殺的鮮血,這讓她宛若一尾迎風振翅的鳳凰,瞬間從天際墜落,那畫面縱然令全國憂傷,卻也優美地驚世:槍擊當下至哀悼會不過短短幾天,Jackie始終未讓媒體捕捉到任何脆弱的眉宇,她堅持不換下血跡斑斑的套裝走完當日行程,直言:「讓那些人看看他們的作為吧!」;她握緊兒女雙手,安靜地站在靈柩前,展現史上最堅毅與高貴的第一夫人姿態。

Clothing, Footwear, Leg, Trousers, Coat, Outerwear, Monochrome, Style, Overcoat, Jacket, pinterest
Jackie拉著兩個孩子的手主持John Kennedy的葬禮,至始至終展現非凡的堅強。

每段傷痛都需時間消弭,Jackie在家靜心沉寂一年,但因亡夫弟弟Robert F. Kennedy於1968年競選遭暗殺後,她毅然帶著兒女離開危機四伏的Kennedy莊園;並於同年向世人拋出另一枚震撼彈:與風評不佳的希臘船王Aristotle Onassis結婚。雖然他有足夠財勢保護Jackie,但婚後兩人的相悖性情與聚少離多,讓這段婚姻惡言頻傳,1975年離婚後,她回歸家鄉,歷經兩段婚姻的淘洗,Jackie在中年找回自身的平靜,以及使她重燃熱情的歸屬——進入維金出版社(Viking Press)擔任編輯。

從璀璨回歸寧靜

「書籍可以拓寬你的知識,深化你的識別,每一本書都將你帶向不同的道路。」從鎂光燈聚焦的第一夫人化為幕後的職業女性,Jackie中晚年沉浸在喜愛的文學事業,讓她猶如浴火重生的鳳凰,尋回這一生前所未有的安定自足。縱使Jackie一生絢爛與波折並進,她仍從未減少宛如個人標章的不絕精力與熱忱,曾與Jackie共事的編輯John更在《Reading Jackie》如此形容:「我相信娶Jackie的任何男人,都能成為美國總統。」雖然她於1994年5月9日離世,但Jackie遺留給世人的優雅風韻與美好事蹟,從未在人們腦海淡化,並持續影響著今日的美國,明日的世界。

Ear, Lip, Hairstyle, Sleeve, White, Style, Jaw, Collar, Headgear, Blazer, pinterest
風格簡約優雅的Jackie,為60年代的時尚引領者。
Monochrome,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zer, Black-and-white, Iron, Street fashion, Metal, Visual arts, pinterest
1969年,Jackie在法國的小皇宮美術館(Petit Palais )。
Coat, Outerwear, Overcoat, Standing, Style, Street fashion, Blazer, Trench coat, Vehicle registration plate, Vintage clothing, pinterest
1979年,Jackie在法國凡爾賽街道散步,風韻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