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非常認真勤快的當代藝術人士(不論是畫廊經紀,策展人還是收藏家)的一年12個月,是用全球藝博會的發生時間來做隔斷。如果你住在亞洲,從三月開始的是「藝術杜拜 Art Duabi」、紐約「軍械庫 The Armory Show」、香港「Art Basel HK」;櫻花盛開的四月初是「東京藝博會 Art Fair Tokyo」;五月是「弗里茲紐約 Frieze New York」 ;六月是「瑞士 Art Basel」 ;接著夏天大家休憩度假;十月是「弗里茲倫敦 Frieze London」 、「弗里茲大師 Frieze Masters」和巴黎「FIAC」;11月是上海的「西岸藝博會」和「Art 021」;12月是「Art Basel Miami」,過農曆年前,可能還去新加坡「Art Stage」,於是這一年春夏秋冬所得到的東西方藝術市場方向、收藏資訊和社交party,才算圓滿。

Hall, Ball, pinterest
Frieze London
2016年Frieze London現場表演。

上述的整理是行業人士的精華,一年當中當然還有更多城市型、偏重區域藝術的博覽會。從它們發生的頻率可以瞭解,藝術展示及銷售這十年來不單只是在西方,而已經在全球:美、亞、歐三大洲各大城市以驚人的速度百花齊放。藝博會成為識別一個地區文化深度和特徵的對外渠道,也提供教育本地或海外新興藏家認知與品味的平台。所以對於區域發展而言,有藝博會的創辦通常象徵本地藏家的富饒,他們已經將藝術品視成為資產配置的選擇,也表現該地政府或民間企業給予文化產業持續性的鼓勵。

倫敦與紐約的角力

在秋天的行事曆上,十月第一週必定圈上 Frieze London。該品牌自從2003年在攝政公園開辦以來,畫廊的參與以及呈現的作品一直讓藏家耳目一新,使其名氣蒸蒸日上。在站穩國際當代藝術的尖點後,它於2012年進攻紐約市場,搶下五月上旬的檔期舉辦 Frieze New York,強勢瓜分本地 The Armory Show 的畫廊參展名單。同年十月,Frieze Masters 這個全新關注經典藝術的不同部門也在倫敦同期開幕。這是近十年來發展最快、最有衝勁的博覽會品牌,今年倫敦公布的參觀人次逾10萬。誰還記得 Frieze 曾經只是一本致力於當代藝術的年輕雜誌?誰有印象紐約的 The Armory Show 曾經是它的異城模範呢?

Lighting, Trousers, Interior design, Light fixture, Interior design, Exhibition, Ceiling fixture, Picture frame, Fashion design, Collection, pinterest
Frieze London
Hauser & Wirth 畫廊在2016年 Frieze London 的展示。
Standing, Art gallery, Exhibition, Art exhibition, Art, Museum, Modern art, Picture frame, Visual arts, Vernissage, pinterest
Frieze London
倫敦 Frieze Masters 現場。

倫敦當代藝術的博覽會發展確實晚於紐約。1990年代末,德國藝博會式微,倫敦藝術環境有蓬勃生長的趨勢,但是它還沒有一個足夠重要的藝術活動能在全球立足。一直是倫敦文化和經濟競爭「對手」的紐約,早在1994年就有了 The Armory Show。然而 The Armory Show 近年因不尊重參展畫廊、展位擠爆只為做生意等負面評價叢生,讓 Frieze New York 市場發展時相當「順勢」把生意接了過去。藏家認為在 Frieze New York 比 The Armory Show 的感覺更前衛、更能得到最前線的當代藝術資訊。

Human, Human body, Comfort, Art, Sitting, Display device, Visual arts, Painting, Illustration, Flat panel display, pinterest
Frieze London
Sadie Cole畫廊在2016年Frieze London的展示。
西方光城與東方明珠

十月初,如果從亞洲去了倫敦,有時間會留下來看十月第三週的巴黎FIAC。它有將近40年的歷史,曾經是斐聲國際的現當代藝術博覽會,然而1991年的衰退使它大幅內縮成法國人自己的國內市場,直到2006年把展覽場地搬到氣場與眾不同的巴黎大皇宮,並且有羅浮宮庭院和杜樂麗花園作為展覽腹地後,當代藝術展品在那樣美麗的環境裡展出,瞬間有了不一樣的氣勢。除了吸引國外畫廊回籠之外,藏家也比較願意在歐洲多停留一段時間看看,名氣和重要性逐漸回升。

今年11月初,上海非常熱鬧。因為有兩個藝博會幾乎在同時進行:西岸藝術設計博覽會和Art 021。它倆的創立時間都不長,但是從第一屆起都致力於在上海做國際級的博覽會,並且分別吸引 Hauser & Wirth、David Zwirner、White Cube、Pace 等國際和亞太區新銳的畫廊參加。當然,上海保稅區對上海藝術市場有一定的影響。相對於中國其他城市,外國畫廊也比較願意去上海,中國藏家也多了一個成交外國作品後的倉儲選擇。而上海也跟其他地方一樣,博覽會期間總是牽引著上百個外圍展,上海雙年展今年也同期開幕。台北藝博會亦訂在11月,它在台灣畫廊協會的主持下,除了台灣本地畫廊之外,同時也是日韓畫廊比例很重的一個博覽會。台灣藏家的涵養與實力向來有口皆碑,因此這是外來人士熟悉台灣市場的一個窗口。

Ceiling, Interior design, Fixture, Arch, Commercial building, Engineering, Electronics, Arcade, Display device, Hall, pinterest
Art 021
上海Art 021 2015年展覽現場。
藝博會的首選

12月第一個禮拜是飛美國邁阿密的時候。在攝氏20度不那麼炙熱的海風裡,逛起 Art Basel Miami 的展會別有風情。「Art Basel」這個名字在全球藝術圈無人不曉,該博覽會總是讓沒能擠入參展名單的畫廊垂涎欲滴,因為這不僅是頂級的象徵,也是能和世界最有實力的藏家和機構代表認識的平台。瑞士 Art Basel 於1970年誕生,當年是 Ernst Beyeler、Trudi Bruckner 和 Balz Hilt 一起創辦。它有一個嚴格的篩選機制,因此300家的世界畫廊名單永遠一流,是作品質量公認最高的一個現當代國際藝博會。它下設的「無極限」(Unlimited)單元能讓巨大、非傳統尺寸的雕塑,影片、行為和裝置有一個超凡的展示發揮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非瑞士籍的藏家而言,可以選擇將不急著運輸的作品存放到 Basel 的保稅倉庫,非常省心。

Party supply, Hall, Balloon, Visual arts, Collection, Plastic arts, Balance, pinterest
Rosy Wu
Paul McCarthy 在2016年瑞士 Art Basel「無極限」單元。
2016年,香港 Art Basel 的造訪人次已經超過七萬。它確實讓亞洲藏家更方便能就近一覽國際當代藝術。

Art Basel 背後的母公司 MCH 所做的市場佈局非常穩健精準,在歐洲深耕30年以後,2002年於美國南部城市佈局,設「Art Basel Miami」,好讓北美、墨西哥與整個拉丁美洲的畫廊與客戶更方便地能夠「在家門口」參與國際頂級的藝術盛會。邁阿密是一年到頭藉藝術之名舉辦party最多的城市,這也意味著很好結交國外藝術朋友。通常的行程是上午睡覺,下午看博覽會,晚上的時間一定是在海邊的酒店各種喧騰,起迄時間常是夜半到黎明。

Display device, Flat panel display, Physical fitness, Arecales, Sleeping pad, Palm tree, Active pants, Mat, Led-backlit lcd display, Multimedia, pinterest
Art Basel Miami
Art Basel Miami的戶外電影單元。
崛起中的新興市場

2013年 Art Basel 也將版圖延伸到香港。從交易額來看,香港是在紐約和倫敦之外,世界第三大的藝術品市場。有鑒於中國和泛亞太當代藝術的激速發展,以及香港是免稅又能倚靠英語交流的商業交易平台,MCH 買下了香港本地展覽會 Art HK 大半股權,進入亞洲市場。在Basel 這個品牌的護航下,香港 Art Basel 的規模也比照瑞士與邁阿密的版本,除了招攬和瑞士 Art Basel 同樣大牌的國際畫廊之外,也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亞太畫廊。2016年,香港 Art Basel 的造訪人次已經超過七萬。它確實讓亞洲藏家更方便能就近一覽國際當代藝術,這是近幾年西方博覽會品牌成功入主亞洲藝術界的案例。

Advertising, Metropolitan area, Signage, Commercial building, Condominium, Banner, Apartment, Billboard, Tower block, Poster, pinterest
Art Basel HK
Art Basel HK的城市宣傳景觀。

到了一月,華人過農曆年前最後一個博覽會新加坡 Art Stage,今年有了新變化,它在2016年夏天成立了分支:雅加達 Art Stage Jakarta,專事照顧印尼的畫廊與大客戶。出此下策,也是因為 Art Stage 旁邊出現兩個新的博覽會競爭,導致參展人數下降所致。博覽會擴張的現象,表現的是全球藝術品市場在地化,以及更貼近收藏家進行專屬服務。在 Art Basel 入主香港之後,Frieze 似乎也在揣摩亞洲市場。而我們已經聽到,中國的深圳和美國的舊金山都有新興藝博會發芽以期培養 IT 新貴。

隨著中國,中東和俄羅斯愈來愈有強大的購買實力,未來藝博會一定會持續增長。藏家和畫廊如何選擇博覽會、如何得到最精準的資訊且不被市場過分消耗(體力),實在是得事先做足功課並且量力而為。

Lip, Cheek, Hairstyle, Forehead, Style, Paint, Art, Artwork, Bangs, Watercolor paint, pinterest
"Punch me harder" Yoshitomo Nara@whitestone gallery
奈良美智《Punch me harder》, 2000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