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65年的2月號雜誌,BAZAAR做了一個相當破格的創舉,讓Steve McQueen成為史上第一個登上女性雜誌封面的男性!推動這項計畫的幕後操盤手是時任BAZAAR藝術總監的Ruth Ansel,她回憶道:「編輯們已經無法滿足於那些一看到就想直接忽略的尋常元素,但我們可從沒讓足夠的男人登在雜誌上。不過若是拍攝Cary Grant就沒太多驚喜,Steve McQueen的臉龐配上他那壞男孩的笑容,才是首選。」這張具劃時代意義的封面,是由傳奇攝影師Ricard Avedon掌鏡,他亦為此專題的客座編輯。著名的攝影評論家Vince Aletti對Ricard Avedon的大膽極為讚賞:「這張McQueen的封面照片,讓女人的存在轉化為呈現鑽石手環的道具。這靈感不僅止於精彩,其畫面的衝擊性讓整個封面有了全然的新鮮感。」

Lip, Cheek, Hairstyle, Skin, Chin, Collar, Forehead, Eyebrow, Facial expression, Formal wear,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 Cover, February 1965

硬漢風尚全面引爆

BAZAAR成功地讓世人看見Steve McQueen另一種型態的魅力,自此之後至70年代,他成為許多時尚雜誌爭相邀請的拍攝對象。後續的長尾效應,亦可由他所引領的眾多風潮中得到印證:Steve McQueen於電影《警網鐵金剛 Bullitt》的高領毛衣造型,影響了美國70年代的毛衣趨勢;私下狂熱於賽車運動的他,在該片的洛杉磯街頭飆車場景,也成為跑車界的神話,因此,Ford至今仍將Steve McQueen視為旗下各線跑車的代言人。無獨有偶地,三年後在《極速狂飆 Le Mans》裡,他又讓甫問世不久的Porsche 917和Ferrari 512爆紅,當日後人們提及這兩款超跑時,很難不立即與Steve McQueen的馳騁姿態連結起來。

Tire, Motor vehicle, Wheel, Automotive tire, Vehicle, Automotive design, Automotive wheel system, Rim, Fender, Commercial vehicle, pinterest
Rex
因演出《極速狂飆 Le Mans》,在片中駕駛超跑Ferrari 512。

而Steve McQueen的重要性並沒有因他離世而消止,David Beckham便直言:「他是第一個將摩托車時尚從銀幕帶到真實世界的人,我因為Steve McQueen而開始騎摩托車。」其子Brooklyn Beckham也曾在訪談中表示自己的時尚偶像不是爸爸,而是Steve McQueen。

Leg, Trousers, Sitting, Photograph, Monochrome, Style, Sunglasses, Jacket, Blazer, Knee, pinterest
Rex
Steve McQueen長年熱愛配戴的Persol墨鏡,也因此由強調機能性的義大利空軍指定品牌,進化為潮流指標。

除了封面拍攝的合作外,Steve McQueen另有一段與BAZAAR的巧妙關係,他那因戲而結縭的第二任妻子Ali MacGraw曾是BAZAAR團隊的一員。雖然Ali MacGraw以演員身分而廣為人知,其出色演技也讓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以及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座。但在涉足演藝事業前,剛從衛斯理學院畢業的Ali MacGraw,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Harper's BAZAAR》擔任Diana Vreeland麾下的攝影助理,她尊崇這位前主管為「非凡的風尚創造者」。雖然1962年Diana Vreeland離開BAZAAR,不過Ali MacGraw仍留下繼續為她最愛的時尚雜誌效力。因此,當Steve McQueen為了封面拍攝而站在Ricard Avedon的鏡頭前,就已與他未來的妻子在BAZAAR相遇了。

Forehead, Text, Interaction, Poster, Love, Romance, Publication, Photo caption, Vintage clothing, Retro style, pinterest
讓Steve McQueen與Ali MacGraw擦出愛火的電影《亡命大煞星 The Getaway》之海報。